无障碍说明

利物浦成功指南:老板懂球还会花钱 詹姆斯躺赢4000万美元

撰文/杨健

曾几何时,“苦不苦,看看红军利物浦”曾是英超著名没品笑话,但如今,时隔14年重新捧起大耳杯,站在欧洲之巅的红军,已近足够扬眉吐气。尽管未能达成双冠指标,但史上最强亚军+新科欧洲冠军,足以令红军正式跻身顶级豪门序列,在芬威持续注资下,成为捍卫英超第一联赛身份的排头兵。

利物浦登顶欧陆之巅

比起利物浦的风生水起,同样在去年由美国资本买断的阿森纳,却是一年不如一年。欧联决赛失利、联赛屈居第五,连续第三年从欧联杯打起的枪手,在克伦克作死的收购和抠门的经营政策下,俨然有跌出第一集团的态势。同为美国资方收购,境遇的天差地别,着实令球迷唏嘘。

赢家通吃

入主红军8年,便捧起大耳杯,芬威集团将此前阿布保持的外资最快夺取欧冠纪录,又提前了2年。而与球队战绩一道飙升的,是日进斗金的盈利能力。8年来,在将运营成本控制在年均7%左右同时,球队盈利的复合增长率高达14%,上赛季1.06亿英镑的盈利,更是英超创始至今第二高,仅次于热刺本赛季创造的新纪录。

而身为球队小股东的勒布朗·詹姆斯,更以现身说法证明了投资红军是何等一本万利:2011年,“皇帝”仅用650万美元,就得到了利物浦2%的股份,历经8年,如今詹姆斯的股权保守估值远超4500万美元,增值比勒布朗的年薪(3565万美元)还高。也难怪欧冠决战夜,湖人23号会在推特上四连发,高呼“你永远不会独行”——千里不独行的,不止是冠军,更是投资收益。

詹姆斯在欧冠决赛连发4条推特庆祝为利物浦打call

但在8年前,刚涉足英超的芬威,在球迷眼中却是人傻钱多的典型:彼时两个抠门的美国合伙人吉列和希克斯,已经把贝尼特斯时代的主力阵容大把套现,球队入不敷出,几近被托管,虽然来自大西洋彼岸的注资,令红军避免了像维拉、森林等老牌强队就此一蹶不振的覆辙,但新手上路的代价同样惨痛:芬威时代的首位体育总监科莫利拿着高薪,却屡屡在球市上挨宰,成为球队8年来最大的昏招之一,而走马灯般连炒霍奇森、达格利什、罗杰斯三任主帅,仅解约金一项,美国人就掏出了3364万镑。

过于依赖潜力新星,未能将苏亚雷斯带来的巨额转会收入换作即战力的利物浦,也在克洛普上任之初在战绩上迟迟不见好转。一个再扎眼不过的事实是,彼时红军球员总身价仅2.48亿镑,在英超Big6中垫底!

然而,历经创业之初的阵痛后,芬威开始发挥在美国体育圈长袖善舞的优势,将不少优质赞助合同带到了安菲尔德:譬如牵头勇士体育,开出了比此前阿迪达斯高一倍的赞助价码,此后又将另一运动巨头新百伦拉拢,成为球队崭新的球衣赞助商。

而胸前赞助商渣打银行,则在2015年和2018年两度续约,赞助额更是水涨船高。此外,经过扩建后的安菲尔德球场,座席比此前多了9425个,在季票提价计划因球迷强烈抗议被迫中止后,更高的上座人数,成为球队另一个稳定财源。

阿利森与范迪克的引援无疑成为俱乐部历史最棒的引援

更加重要的是,近年来在球市上大出大进的利物浦,虽然转会开销常年维持在高位,但球队身价却因战绩和球员表现持续猛增:在以足坛第三身价卖出库蒂尼奥后,相继加盟的世界最贵中卫范戴克与第二贵门将阿利松,如今身价仍在持续上升,而当年曾是队史标王的萨拉赫,身价已经数倍于投资。如今,红军全队总身价6.11亿英镑,名列全欧第五、英超第二。而球员薪资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58%,远低于欧足联70%的预警红线。球队阵容的超高性价比,再度得以彰显。

持续增资

比起近年来也在藉投资欧洲豪门、打造商业帝国的中东财阀,更早进入体育圈的芬威无疑是先行者,体育的跨界融合、联手生财,早就被玩得滚瓜烂熟。譬如最近刚上映的大片《哥斯拉2》,这次的基多拉和哥斯拉的决战之地恰恰是芬威球场——亦即约翰·亨利旗下波士顿红袜的主场,作为美国棒球的圣地,芬威球场着实在电影里露了一把脸。而该片的男主角凯尔·钱德勒,甚至和红军前队长杰拉德颇有几分相像。

哥斯拉2最终的决战之地正是取景于芬威球场

而电影的热映,在带动芬威旗下球队愈发知名同时,利物浦也在积极拓展北美市场。与往年不同,今夏利物浦放弃了国际冠军杯,单独安排了美国的三场热身赛,他们将分别在印第安那州迎战克洛普旧主多特蒙德,在芬威大本营波士顿对垒当年欧联决赛对手塞维利亚,最后在纽约对阵里斯本竞技。正如俱乐部总经理兼首席商务官比利·霍根所言:“北美热身赛是世界球迷近距离和一线队接触的机会,我们安排和三支强队交锋,就是希望吸引尽可能多的球迷。”

如今,利物浦已经站在欧洲之巅,精明的亨利会见好就收,高点套现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去年11月末,利物浦CEO彼得·摩尔便对此进行了正面回应:“集团想要在俱乐部进行长期资本投资,目前已经投资了200万欧,用来改善球场、技术以及新的看台。我们也对柯尔克比青训营进行了改造,这让我们的一线队能够和青训营在一起,哪怕这要支出5000万镑。集团对利物浦的投资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

作为足球迷来说,能够拥有一位敢于为球队花钱的老板无疑是件幸福的事情

一个显著不过的事实是,尽管在欧冠半决赛逆转了巴塞罗那,但后者全年比赛日收入仍比利物浦高出5700万欧元,这首先得益于可容纳超过10万名观众的诺坎普球场。而今,在尝到扩建球场甜头后,芬威正准备对安菲尔德进行再次扩容,届时球场将可容纳超过6万名观众,正式进入欧洲顶级球场之列。

此外,夏季转会窗已经开启,继去年成为英超夏季烧钱冠军后,利物浦正着眼于阵容深度的全面提升:无论是本土新星塞瑟尼翁,还是尼古拉斯·佩佩、马克西·戈麦斯等人,都有望成为欧洲冠军崭新的战力。

枪手死于私有化

比起利物浦的欢天喜地,在英超6抢5的欧冠席位之争中,惟一的倒霉蛋阿森纳,下赛季仍要从欧联起步同时,收到的是无穷尽的坏消息。身为球队惟一的持有人,美国大亨克伦克去年以10倍杠杆(总出资5亿英镑,仅有4500万镑为个人出资,其余均为银行贷款)收购乌斯马诺夫30%股份后,沦为私产的阿森纳,持续在球市和战绩上止步不前。

当年“温格Out”的呼声,早已被“Hate克伦克”所取代,阿森纳球迷或许没有料到,他们刚从酋长球场的巨额贷款中松口气,却又背上了一笔更沉重的外债。

尽管在美国体育界,持有NBA丹佛掘金和NFL洛杉矶公羊的克伦克家族,不算臭名在外。但在阿森纳,一毛不拔的美国人已经神憎鬼厌,就连一向擅长为高层说好话的名宿希曼,都忍不住公开发声:“就给埃梅里一点转会费吧,已经两个转会窗了,我们什么都没做,这样下去,我们还要继续落后。”

得过且过的克伦克成为了阿森纳粉丝的心头噩梦

可现实呢?去年上任以来,克伦克先是逼走了加齐迪斯,随后又让球员主管米斯林塔特下课,而体育总监位置至今空悬,无论是埃梅里建议的蒙奇,还是曾是球队干将的奥维马斯都完全无视。而身为球队11年老臣、亦是不可或缺的拉姆塞,明明合同马上到期,却执意不肯奉上一份新约;相似的情形,也发生在另一位老将利希施泰纳身上,加上可能被卖掉的穆斯塔菲,以及退休的切赫,下赛季,枪手防线上将是34岁的科斯谢尔尼、32岁的帕帕斯塔索普洛斯、33岁的蒙雷亚尔、22岁的奈尔斯,只有莱诺一人还算年富力强。

更令人担忧的,是今夏阿森纳只有不到4000万镑预算,放眼英超,这几乎是上季升班马富勒姆总开销的1/3。由于厄齐尔等高薪球员的存在,已经对联赛战绩听天由命的枪手,未来几年主要的任务,是把奥巴梅扬、拉卡泽特、姆希塔良等大合同逐一清理,于是球迷们已经不难理解“美羊羊”为何又和中超挂上了钩,而拉卡泽特也成了巴萨一旦拿不下格列兹曼后的备胎。

比起同样江河日下的曼联,阿森纳却远没有前者优异的商业开发和吸金能力,战绩的愈发平庸,只能加速枪手向平庸靠拢。10年前,风雨飘摇的利物浦险些被踢出四大家族,10年之后,第一个从“Big6”中被除名的,却可能是阿森纳。风水轮流转的无常,注定是一家欢喜一家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