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铿锵玫瑰余香依旧:99女足宿舍闹老鼠 心酸往事铸就辉煌

导言:

一切美好,只是昨日沉醉;

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

今天的中国女足,即便褪去了老一辈辉煌的外衣,也仍在中国体育圈有属于自己的符号和颜色。

比如,铿锵玫瑰的赞誉;比如,世界亚军的荣耀。

成功失败,总是欢乐伤悲;

红颜娇美,承受雨打风吹……

走上领奖台这短短几步路,是所有中国女足队员用一滴滴汗泪融化了土壤铺平的。

勇敢,不是不知道怕,是顶着害怕依然脚步不停;

奋斗,不是不知道苦,是顶风冒雨也要勇往直前……

中国女足,是这样一群勇敢无悔的追梦人!

老女足20年:铿锵玫瑰,余香依旧

就在21世纪的今天,依然有很多中国球迷,拿女足的朴素奋斗,来diss男足的“人差钱多”。

男足踢得差不差,可以再议。中国女足当年艰苦奋斗,确是实打实的“跟自己死磕”。

铿锵玫瑰,99女足主力阵容

事实上,90年代的中国女足,起步并没有多久,由于客观条件等原因,队伍初期过的非常艰苦,吃住行都缺乏现代化的后勤保障。

据带队参加95年世界杯的马指导回忆,当时球队在国内备战期间,没有足够的矿泉水喝,老队医就熬绿豆汤,一锅放一斤白糖,队员们就把这当美味了。

除了训练条件艰苦,住宿问题也让队员“刻骨铭心”,为了省钱,也为了方便训练,中国女足经常在距离体育馆近的地方“将就”一下。最惨的一次,队伍住在体育馆看台下破旧的房子里,唯一的好处是,出门就是训练场。

中国女足一直习惯了苦中作乐

20多年后,说起当初房间的阴冷潮湿,孙雯还下意识的抱着肩膀。当时,房间里没有娱乐设备,甚至连电视都没有,但却有一样东西——老鼠。

对所有女孩子来说,屋里有老鼠,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存在。说起谁最怕老鼠,几乎所有的队员都举手“都怕啊”。

要知道,白天练了1天的队员,晚上回到房间已经筋疲力尽,好不容易能休息了,还遭受老鼠的袭扰。不堪忍受的王丽平,直接找到教练马指导要求“换个没有老鼠的房间”。

老鼠不仅在房间的顶棚上窜来窜去,还时常下到地面“遛弯”,“我们当时睡的床盖着蚊帐,老鼠就在床附近窜来窜去,特别吓人,就怕老鼠什么时候穿过蚊帐跳到床上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丽平依然心有余悸。

到了99年女足世界杯,队员的房间倒是没有老鼠了,但中国队的后勤保障跟世界一流水准仍有一些差距。

由于赛程不利,当时中国队不得不在20天的比赛周期里,辗转美国7个城市,飞行里程达到2万公里。女足队员经常到了驻地却不能及时入住,因为酒店还没有把她们的房间清理出来。

哪有姑娘不爱美,但承受风吹日晒是女足队员的常态

除了旅途的奔波,饮食也是一大问题。那时候,中国队没有厨师跟队这一说。每天吃啥完全靠组委会提供,当时主要食物就是“牛排沙拉”。

很多队员都非常吃不惯,为了让球员们尽量可能的有点胃口,“队里有时候会出去帮我们找一些咸菜回来,有时候当地的华人也会来送一点吃的给我们。”很多年以后,刘爱玲的这段回忆依然让人听得心酸。

6月7日带您追溯老女足的巅峰记忆,敬请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