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99女足国脚王静霞:铿锵玫瑰是爱和奉献 每个位置都很强

文/李旭

1999年世界杯,王静霞随队前往美国,却没有获得登场机会,留下了不小的遗憾。老女足的人才济济让她印象深刻:“孙雯什么的就先不说了。其他各个位置上比如爱玲姐,她在中前场的一角的远射,那真的是教科书一样的。还有我们后防线上的温利容、范运杰、小个子王丽平,我们整条防线的平均身高1米7都不到,在整个世界杯上才失了两个球,真的是让人难以想象。”

王静霞的遗憾,希望现在的学生们能够弥补。她目前所供职的幸运星俱乐部是上海非常著名民间青训机构,申思和祁宏也都在里面任教。“申思和祁宏的目标是要培养出超过自己的球员。”王静霞说。

腾讯体育对话王静霞

每个位置人才济济 平均身高不到1米70的防线只丢了两个球

腾讯体育:距离99年的女足世界杯马上快要20年了,再回忆起20年之前的一些往事,印象最深的是哪些?

王静霞:肯定还是最后一场决赛惜败给美国,虽然过去20年了,但每次想起来其实很清晰的。特别是对于像孙雯、刘爱玲、温利容那些老队员,其实对他们来说,肯定会更失落。因为在我们最好的时候,没能拿下这个冠军,而冠军就在眼前,咫尺之遥。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腾讯体育:那次比赛有5位球员都是来自于上海,你们之间会做一些特别的交流吗?

王静霞:那一年的世界杯,我们的赛程是相当辛苦的。等于说横穿美国,比赛结束以后马上又飞。记得晚上在酒店里,我们关系比较好的几个队员,会聊一下比赛场上发生的情况,还有各种各样的事,以这种方式来消除疲劳。

腾讯体育:有没有发生什么有意思的事情?

王静霞:当地的华人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每次我们到了酒店以后,他们知道好多队员可能对西餐有点吃不惯,会自发的给我们做好多好吃的,比方说饺子,有时候还会带我们去附近的中餐馆。

腾讯体育:因为整个世界杯一直在替补席上待命,没有上场是不是自己也会有遗憾?

王静霞:那是肯定的,因为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说,如果能亲身地在世界杯赛场上有所表现的话,是每个人的梦想,我想作为队员的话。那次比赛虽然跟随队伍去了,但种种原因没上场是自己的一个遗憾。

腾讯体育:当时的上海队是全国冠军,作为主力却要在国家队打替补,当时的国家队是不是真的人才济济的感觉?

王静霞:真的是相当强,像孙雯什么的就先不说了。其他各个位置上比如爱玲姐,她在中前场的一角的远射,那真的是教科书一样的。还有我们后防线上的温利容、范运杰、小个子王丽平,我们整条防线的平均身高1米7都不到,就这样的一条后卫线,在整个世界杯上才失了两个球,真的是让人难以想象。

99年女足成为很多人心中最美好的记忆

腾讯体育:99年的世界杯参加完了,是不是真的感觉当时女足受关注了,有这样感觉吗?

王静霞:那是肯定的,世界杯回来以后,中央以及地方领导接见,可以说对于女足的关注达到了一个顶点。

腾讯体育:当时有没有这样感觉——我选择踢球是值得的。

王静霞:当然很自豪,就觉得付出没有浪费,没有白付出青春。

腾讯体育:那届世界杯对您接下去的生活有改变吗?

王静霞:其实对我们来说一个比赛结束了,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有的人可能会觉得你们有名了,物质上也会有一点好处或者什么,但其实这方面的影响不是太大。毕竟,我们在这个年龄自己想要什么,都已经很清楚了。可能最大的改变还是在心理上,有这么一刻去值得回忆去的经历。

和祁宏搭档带梯队 申思祁宏要培养出超越自己的球员

腾讯体育:您现在一直在从事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我们知道你所在的幸运星是上海非常著名的民间青训机构,申思和祁宏都在里面任教,培养过像中超最佳新人李晓明等一批球员。你们现在培养年轻人的一个指导思想是什么?

王静霞:申思现在是我的董事长,我们整个训练体系都由他来掌控。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晰,就是要求队员会动脑,就像申思一样踢球。踢球其实是一件很费脑子的事情,关键的就是阅读比赛的能力。或许申思、祁宏的目标更高,他们要培养出比自己更好的球员。

腾讯体育:这些小队员知道您是铿锵玫瑰的成员之一么?

王静霞:刚开始不知道,现在应该都知道。刚开始的话小孩子也蛮有意思的,我刚刚去队里,好多队员看到我就喊阿姨,阿姨你帮我捡一下球好吗?然后慢慢的,孩子们回家之后会上网,查到我的信息,知道我以前也是国家队的。

王静霞现在致力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

腾讯体育:当领队免不了思想教育,您平时会跟他们说老女足精神、铿锵玫瑰的精神么?

王静霞:这个可能现在说的比较少,因为现在孩子和以前不一样,如果说太多的,也不是这个年龄所能理解的。我肯定是从他们现在自身情况,还有当今男足发展趋势,给他们分析各方面的问题。

腾讯体育:您现在是和祁宏合作,带一个梯队?

王静霞:作为领队,更多还是思想上关怀。毕竟因为男教练的话,可能平时对他们比较严格,然后队员看到教练也比较害怕,我作为女性在这一方面就等于说会更多的从思想上关心他们、了解他们。

腾讯体育:这支梯队现在取得过什么样的成绩吗?

王静霞:去年我们队是青超这个年龄段的亚冠,和冠军擦肩而过。成绩还是比较稳定的,在全国范围内至少是前三名。

腾讯体育:祁宏看上去是一个有些害羞很温柔的人,做教练是什么样子?

王静霞:如果你去问一下队员的话,队员肯定都害怕,有时候胆小的队友会偷偷的问今天祁指导会来吗?因为他本身是一个很聪明的球员,他不是靠自己的身体,而是靠技术意识去发挥的,所以他对自己的队员的要求也是相当严格,特别是在技术部分,他会精益求精,就等于说一次做不好,第二次第三次继续做下去。

腾讯体育:我也看过幸运星的梯队打比赛,你们要求从后卫开始就要控制住球,连守门员也不能随意开大脚?

王静霞:对,我们现在从一年级开始,每个年龄段都有一支球队,从小对他们的灌输,所有的年龄段都是相同的体系要求。小孩子的话,如果从小是按照这个模式去训练,越往上,那你对这个体系的认识会越清楚,越好去掌控。

“铿锵玫瑰”是纯粹的爱与奉献 这支中国队的第一个目标是小组出线

腾讯体育:您现在也在从事一些青少年足球的培养,您觉得现在足球环境跟当时的足球环境相比,为什么当时的女足能够出这么多的人?

王静霞:社会在进步,可能当时外界的的诱惑比现在要少好多。当时的话一个是条件不像现在那么丰富,我们当时的那批,特别是老队员,可能真的是对足球是发自内心的那种喜爱,更彻底更纯粹的那种足球的喜爱。

我们生存的压力可能不像现在年轻人那么大,可能对于物质上的要求没有这么多。或者说,当时老女足的精神可能更多一点。

腾讯体育:老女足的精神是什么呢?

王静霞:就是纯粹的爱足球。不管是你训练再苦再累,自己再多牢骚,但是到场上以后赢球的那种喜悦是平时好多物质上给不到我们的。

腾讯体育:再说回到即将开始的女足世界杯,您现在还会关注女足比赛么?

王静霞:因为我们的梯队经常会和水庆霞指导带的上海女足进行教学比赛,所以对女足这方面还是在关注的。之于国家队层面的比赛,可能之前相对关注比较少,但是到了今年这个时候肯定会看的。

王静霞寄语中国女足,期待她们能在世界杯上有好的表现

腾讯体育:您个人对于这届中国女足在这次世界杯上表现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王静霞:我觉得至少应该小组出线,这是第一个目标。

腾讯体育:最后请您再来说一下,您所理解的铿锵玫瑰这个称号代表着什么?

王静霞:对于足球那种无私的热爱和奉献。对,就是这样。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