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龙复出4战斩3冠28冠创历史 目前仅澳乒赛还未征服

马龙斩获28冠成历史第一

腾讯体育讯 6月2日,2019年国际乒联中国公开赛男单决赛,马龙以4-0战胜队友林高远夺冠。这是马龙第八次获得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也是他获得的第28个公开赛男单冠军,他就此超越27冠的白俄罗斯43岁老将萨姆索诺夫,成为公开赛历史上单打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马龙获得的这28个公开赛冠军,含金量远超萨姆索诺夫的27冠。而且这个数据还没有计算乒联总决赛的夺冠次数,马龙乒联总决赛男单夺冠次数是5次,萨姆索诺夫仅在1997年中国香港公开赛上,获得过一次总决赛男单冠军。

回顾马龙28冠,中乒赛8次登顶

2017年7月的澳大利亚公开赛,萨姆索诺夫4-1击败法国的西蒙-高兹夺冠。此前萨姆索诺夫已经在非洲、美洲、亚洲以及欧洲大陆获得过公开赛男单冠军,老萨就此成为世界乒坛在五大洲均有夺冠纪录的第一人,这也是萨姆索诺夫的第27个公开赛男单冠军头衔。老萨的这27冠纪录,到今天被马龙正式超越。而且老萨获得的27冠,以普通的公开赛、挑战赛冠军为主。马龙的这28冠,基本上都是公开赛里的顶级赛事。

中国公开赛马龙已经是第八次夺冠,2009年在苏州进行的中国公开赛,马龙男单决赛4-00横扫王励勤夺冠。随后他又在2011年的苏州、2013年的长春和苏州、2014年以及2015年的成都获得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去年马龙在中国公开赛男单决赛上4-1战胜队友樊振东第七次赛会夺冠,今年是马龙赛会第八次男单登顶。萨姆索诺夫在中国公开赛上,没有夺冠的记录。

马龙在德国公开赛上五次夺冠,2007年11月的德国公开赛马龙男单决赛4-1战胜马琳夺冠。2010年德国公开赛,,马龙男单决赛4-1胜王皓夺冠。2015年德国公开赛马龙决赛4-3战胜队友张继科再次夺冠。2016年的德国公开赛,马龙决赛4-1胜萨姆索诺夫个人赛会第四次夺冠。去年的德国公开赛,马龙决赛4-1战胜许昕个人第五次夺冠。萨姆索诺夫在德国公开赛上只获得两次亚军,另一次是2008年,他在决赛里0-4不敌波尔。

在已经停办的科威特公开赛上,马龙曾三次夺冠。这个赛事创办于2006年,当时总奖金高达20万美元,是当时乒坛罕见的“土豪赛事”。2007年年初,马龙在科威特公开赛上4-2战胜马琳夺冠。2009年的科威特公开赛,马龙决赛4-2胜王皓夺冠。2015年马龙决赛4-1胜许昕,个人赛会第三次夺冠。萨姆索诺夫在2008年的科威特公开赛上,决赛4-0胜中国队的陈玘获得过一次冠军。

卡塔尔公开赛马龙是四次夺冠,萨姆索诺夫在这个赛事里先后在2003、2015两次夺冠。马龙的另外八个公开赛冠军,分别是在新加坡、韩国、英国、丹麦、瑞典、奥地利、匈牙利、日本等公开赛上获得的。经常看乒乓球的球迷朋友可能清楚,这些赛事基本上都是比较重要的公开赛。

老萨一纪录难破,马龙会战澳乒赛吗?

马龙这些年参赛的范围,其实主要是在中国公开赛、德国公开赛,以及奖金比较高的中东的卡塔尔和科威特公开赛,这四个赛事马龙男单夺冠的次数就已经达到了20个。马龙现在已经30岁了,而且刚刚获得世乒赛男单三连冠,他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备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从马龙的职业生涯角度看,未来两三年马龙都不太可能去美洲以及非洲参加公开赛,毕竟这些地区的公开赛竞技水平不高。从这一点来看,萨姆索诺夫的五大洲夺冠纪录,马龙暂时可能没兴趣去追赶。

老萨的第27冠就是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上获得的,今年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将于7月9日到7月14日进行。澳大利亚公开赛创办于1996年,但到了1999年就停办了。2014年该赛事恢复举办,到现在已经是总奖金30余万美元的白金赛事。2017年该项赛事的男单冠军是老萨,2018年中国队的许昕夺冠,马龙还没有参加过这项赛事。今年澳大利亚公开赛的单打报名截止时间是6月9日,马龙有望报名参赛。

马龙现在的目标是争取2020年东京奥运会再次男单夺冠,实现个人的双圈大满贯。从现在起到明年奥运会前,马龙至少还会参加5、6站公开赛,他的公开赛单打冠军数量还有增长的空间。(慎之)

马龙乒乓球世界巡回赛男单冠军数:28个

1、2007年德国站男单冠军

2、2007年科威特站男单冠军

3、2008年新加坡站男单冠军

4、2008年韩国站男单冠军

5、2009年英国站男单冠军

6、2009年科威特站男单冠军

7、2009年中国苏州站男单冠军

8、2009年丹麦站男单冠军

9、2010年德国站男单冠军

10、2011年瑞典站男单冠军

11、2011年奥地利站男单冠军

12、2011年中国苏州站男单冠军

13、2012年匈牙利站男单冠军

14、2013年中国苏州站男单冠军

15、2013年卡塔尔站男单冠军

16、2013年中国长春站男单冠军

17、2014年中国成都站男单冠军

18、2015年中国成都站男单冠军

19、2015年德国站男单冠军

20、2015年科威特站男单冠军

21、2016年卡塔尔站男单冠军

22、2016年德国站男单冠军

23、2017年卡塔尔站男单冠军

24、2017年日本站男单冠军

25、2018年德国站男单冠军

26、2018年中国深圳站男单冠军

27、2019年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冠军

28、2019年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