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雪名将儿时趣事多:武大靖睡觉不敢脱衣服 张虹被模特公司相中

腾讯体育讯 童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可是很多冰雪项目运动员的童年却伴随着枯燥的训练。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武大靖小时候经常凌晨3、4点钟训练,为了不错过上冰时间,晚上睡觉都不敢脱衣服;速滑奥运冠军张虹小时候曾被一家模特公司相中,后来在母亲的坚持下,她继续从事滑冰训练,并最终成为了冬奥会冠军。

武大靖:凌晨上冰训练,睡觉不敢脱衣服

武大靖的童年与滑冰密不可分。11岁那年,武大靖就离开家乡佳木斯,独自一人前往哈尔滨训练。那时候,训练中心只有一块冰场,加上在那里训练的队员很多,经常需要排队上冰训练。武大靖和队友们上冰的时间是每天晚上10点到凌晨3、4点。因为随时可能被教练叫起来,他们睡觉时候都不敢脱衣服。

儿时的武大靖

武大靖说,在一次比赛中,自己和其他队员碰撞摔倒受伤,险些让他放弃短道速滑。摔倒后,各种冰刀在他眼前飞舞,武大靖起身后准备重新投入比赛,发现腿有些发凉用不上劲儿,脑袋和胳膊上也在流血,他这才知道自己受伤了。

后来,武大靖的父母知道了儿子受伤的消息。看到病床上的儿子,他的父亲抱起他就想走,说什么也不想让他练了,最后还是妈妈帮着劝才说服了我爸,继续让他练短道速滑。

张虹:曾被模特公司相中,儿时和动物为伴

速滑奥运冠军张虹是家里的独生女,加上亲戚也不多,小的时候没有小伙伴陪着她玩,小动物就成了她的童年玩伴。据说,小狗、小猫、小鱼、鹦鹉、小兔子、荷兰猪甚至蛇,张虹在家里都养过。

13岁那年,张虹的身高达到了1米72。一家模特模特公司找上门来,问张虹是否愿意当模特。母亲希望张虹可以当国际名模,一问才知道,国际名模的身高至少得1米77以上。母亲听完,立刻打消了让张虹当模特的想法,继续让她老老实实地练习滑冰。

小时候,母亲对张虹要求很严格。经常问她,你什么时候才能能为世界冠军啊?12岁那年,张虹就进入了哈尔滨队。她最初练习的是短道速滑,曾经拿到过全国锦标赛冠军。因为身材有点高,一直没能入选国家队。2008年第11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后,张虹从短道速滑转项速度滑冰,从此走上了奥运冠军之路。

王濛:半夜和队友浇冰场,布娃娃吓晕队友

王濛是中国短道速滑的传奇人物,近日刚刚成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的童年,是在家乡七台河度过的。

当时,七台河没有室内冰场,到了冬天,王濛只能在室外训练,手冻得像小馒头似的。他们的食宿条件也很差,屋子里没有暖气,只有一台土锅炉,墙上都是裂缝,只能用棉花和破布堵上。

由于冰场在室外,每天晚上都需要浇冰。一般,浇冰的工作都是男生来做,女生送饭就行。王濛自告奋勇,经常半夜起来和男生一起浇冰,在室外零下20多度的低温下,一浇就是俩小时。

那时候,他们的宿舍简陋没有卫生间,队员们都得去外面上旱厕。冬天,王濛和男生一起掏厕所,就算再脏再累,王濛也不喊一声苦。

王濛还有一件趣事,有一次,王濛把自己的布娃娃挂在了窗户上。半夜起来,一个男队友起来上厕所,看到对面女生宿舍楼上王濛挂着的布娃娃,以为挂着一个人,当场就被吓晕了过去。幸亏队友及时发现,才让他苏醒了过来。第二天,王濛知道后,心里感觉既内疚又好笑。

隋文静:爱学习的女学霸,冰场滑冰被围观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隋文静人如其名,小时候是一个文静随和的小姑娘。小学时,隋文静长得很瘦弱,不过却很坚强。

上五年级时候,隋文静开始进行专业滑冰训练。一般都是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到冰场训练。虽然一边上学一边训练,但是她的文化课并没有落下。老师留的作业,隋文静都能按时完成。如果被训练耽误了上课,她还会拿着书主动找到老师补课。

生活中的隋文静很文静,到了冰场上她立刻成为了一只飞翔的小鸟。每次在冰面训练,都会被同学们围观。每次当她做出几个高难度跳跃动作时,同学们都会忍不住夸赞隋文静,大呼厉害。(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