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贾秀全:最初不想接手女足 和欧美强队差距大

腾讯体育5月25日 中国女足出征法国世界杯,主教练贾秀全在出发前接受了央视专访,他坦言最初并不想执教女足。

最初不想执教女足

贾秀全执教女足约一年,他回顾说:“我是在去年4月中旬收到的邀请,当时我觉得很意外,当时肯定是不想带。不想带女足的原因,一是我对女足确实不了解,也怕干不好。而且一个男足教练去女足领域里工作,我觉得也不合适。”

“当时我考虑了好几天,最开始家人是反对的,主要是考虑我不懂女足,还有我的身体原因,因为女足训练时间要远远大于男足,一堂训练课可能2个半小时、3个小时。我的年龄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朋友之间,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支持的朋友说,如果我能把男足的东西能够带到女足,带来提升,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女足落后欧美很多

对于最终接受邀请执教女足,贾秀全表示:“这里面有很多原因。首先是知遇之恩,带完U19后,把女足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而且我们女足正处于要重新崛起的阶段,我们肩负这个阶段的任务。最开始我没有想那么高,只是希望能有所突破,有所变化。我记得最开始接手时,女足队员15米的传球传不到位,力量也比较差。其次受伤的情况也比较多。最后就是队员不会对抗,有球的时候会躲着球在走,大家怕对抗,没有对抗。当时女足挺落后的,远远落后欧美最新的足球理念。”

亚运会打出自信心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女足表现极为出色一路打进决赛,最后只是惜败日本。尽管没能夺冠,但贾秀全执教的女足让人看到了希望。贾秀全表示:“当时女足其实准备的很匆忙,一共只练了16-17天。亚运会主要是因为球员的欲望非常强,想赢球。在训练中,她们不惜一切体力去投入训练,我们在大连准备期就在磨合战术。每天太阳升起开始练,太阳落山会去,几乎天天是这样,但是球员没有一个叫苦叫累。”

“亚运会从球员的精神状态,求胜欲望,到每个人的特点发挥,都很好,超过我的想象。当时训练的很不错,提高了球员自信心,只要我们注重一些细节东西,准备工作,就有机会打败对手。在击败朝鲜之后,女足有了根本性变化,包括自信心等各个方面。之前在大连的训练也很充分,包括力量上,球员的位置、职责上等抓起,队员能够感觉到受益了。”

谈及执教女足的不同,贾秀全说:“和执教男足相比,我还是改变了很多。女球员求知欲比较高,想要学到更多东西。我从94年开始做教练,积累了很多东西,我愿意传授给球员,他们也都认可的,不管是男足还是女足。虽然我有时候训练要求比较严,比较狠,训练我要求强度高,很苛刻。”

“举个例子,比方说吴海燕这个中卫位置,她可能就是差一步,往往那一步就会让对手进球。亚运会决赛日本那个进球,就是在这个位置上被进的。这是一个优秀中卫,必须具备的选位本事。这个位置选不好,早晚都要被对手丢球。到现在,也还不一定能做到,我就必须很苛刻的去要求她。有时候,我甚至会骂。她们还是比较懂事的,还是比较理解的。教给她们的东西,都是经过了很多年的积累,就必须要做到,没有什么可选的。只有到了这个位置上,才能让球门更安全。”

世界杯小组对手实力强

女足世界杯,中国与德国、西班牙、南非同组。贾秀全表示:“内心讲,对手不论德国、西班牙,整体实力都在我们之上。但是这种强,我们不是不能打。我还是那句话,就像当时我们抽到朝鲜,大部分人都悲观,但我其实很乐观,我想跟朝鲜打一次遭遇战,谁都不了解的情况下,姑娘们做到了,颠覆了以往对中国女足的了解。今后再遇到朝鲜,我们就有底了,这种底气不是说我们一定能赢,而是说我们不怵对手的打法,我们能赢她们,让她们怵我们。现在也是一样,我希望我们能找到我们自己的办法,发挥出我们自己的东西,也可以赢。但这需要队员高度的执行,高度的纪律和高度的付出。”

阿尔加夫杯认识差距

今年阿尔加夫杯上,中国女足战绩垫底,认识到了和欧美强队的差距。贾秀全表示:“当时我们在澳大利亚进行了3个月的冬训,打了十几场比赛,包括前几名球队都打了,当时球员的思想很专注。后来到了阿尔加夫,球员觉得在澳大利亚打的那么好,阿尔加夫杯应该没什么问题。再加上欧洲足球的发展很快,被对手一下子打蒙了。等我们缓过来的时候,比赛都完了,这对我们是个打击。阿尔加夫,对我们是清醒的一棍。一开始我也知道差距,包括更深层次的是对足球的理解,战术,全方位落后。我们的弱点和软肋很明显,所以我才制定了只有靠团队才能与对手抗衡的基调,我们永远不会靠球星去拯救中国女足,而是靠完整的团队,靠每一个球员的优势去战胜对手。”

“我现在很放松,比以往看的更清楚,在大赛之前需要做什么,球队技战术,管理,融合。球员也发现我变了,不太骂人了。现在就是以鼓励为主,除非原则性的问题,我相信她们能做到,她们反而会做到更好,我也在慢慢反思,这是我首次带女足嘛。”

要有一颗冠军的心

对于出征女足世界杯的心态,贾秀全表示:“我们需要有颗冠军的心。就像当初亚运会抽到朝鲜,那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当时我的状态就是抽到朝鲜很好,我们没有回头路,必须赢,只有赢朝鲜才有可能进前四。现在也是一样,都说这个是死亡之组,我觉得这样也好,那我们就拼一次,看我们能不能从死亡组中拼出去。对手比我们强,但不是说,我们没有赢球的可能,不是这样。就像亚运会时一样,我们必须要面对,我们要有一颗冠军的心,一定要去争。”

如果现在就给球员们发最后的动员令,贾秀全会说什么?他表示:“别过多的去想结果,想一想自己的特点,怎么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想一想平时的训练,平时的教学比赛是怎么做的,只要你做出来就可以了。只要能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我相信她们的表现一定是很好的。”

(歌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