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挑战赛豪揽8金 众名宿看好中国体操东京奥运能打翻身仗

邹敬园

腾讯体育5月24日讯(文/叶珠峰)广东生态小城肇庆,日前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体操热”。连续两周时间,先是全国体操锦标赛在这里上演,紧接着由重点国手出战的世界杯挑战赛上,中国体操队豪揽8金。虽然这项赛事级别不高,参赛选手并非世界顶尖,但对于中国队选手来说,比赛成绩还是非常有说服力。邹敬园、李诗佳各揽2金,邓书弟等国手也有金牌进账。

腾讯体育此前在采访众多体操界名宿时,他们普遍认为。中国体操队,尤其是男队现在的人员水平基础良好,东京奥运会大概率可以打一场翻身仗,女队在2020年存在“乱中取胜”的机会,全面绽放,开花结果恐怕要等到2024年巴黎奥运会。

中国体操黄金一代看好男队阵容

全国锦标赛期间,腾讯体育与多名昔日体操世界冠军做过交流,他们纷纷表示对目前的男队表示看好。

像杨威就认为,肖若腾已经变得进一步成熟,邹敬园的双杠优势变得不可撼动。杨威还曾在与邓书弟交流时说:“可能论综合成绩,你们可能是比不上我们那届人了,但是论现在体操的难度和能力,你们早就超过我们那批人了。”

现在作为肖若腾、邹敬园主管教练王红卫助手,2004年雅典奥运冠军滕海滨在手把手传授经验的过程中,也对两位弟子的前途比较有信心。

仔细一算,邹敬园的双杠、肖若腾的全能和鞍马,男子团体,还有刘洋的吊环项目,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其中邹敬园的双杠可谓是最稳健的。

但是毕竟,肖若腾、邹敬园将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奥运会上的未知和困难也许比他们想象得要大。“奥运争金的事,现在说还太早了!”体操中心副主任叶振南就这样表示。“奥运会千变万化,难度不封顶,也许一个挪动冠军就没了。况且很早以前,雅典、里约奥运会,也都是前一年的世锦赛表现还不错,去了奥运会以后反而不行。”

正因如此,体操队现役队员们也不敢说大话,最稳的邹敬园,教练王红卫还在仔细抠他的每一个细节动作,生怕出现一丝纰漏。

这样的情况,无论如何看上去要比里约奥运会时的体操队要好很多。里约周期,中国体操队过度强调了难度,觉得可能难度分更客观一点,而完成分更主观,最后的结果是导致完成分比较低。现在,必须要有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性。

女队在东京奥运还没到出成绩的时候

相比于男队有实力在世锦赛、奥运会争金夺银,中国体操女队依然是处在夯实基础阶段。虽然跟自己比,有了很大进步,但诸多体操业内人士表示:“乔良刚从美国回来一年左右,指望他马上带队在东京奥运会出成绩,不算很现实。”

仔细算来,中国女队只有在平衡木,高低杠中存在“乱中取胜”的夺金机会。毕竟像刘婷婷、李诗佳、欧玉珊等队员也都能表现出平衡木15分以上的得分,只要能拿出来,在世界大赛中就一切皆有可能。而因为拜尔斯的存在,像跳马、自由体操、全能、女团这样比拼硬实力的比赛,中国女队暂时还没有机会。

饶是如此,不能因为没有机会争金,就提前放弃。乔良去年6月正式主任中国女队主帅后,先是根据成绩摸底。队伍先是在雅加达亚运会取得女团、女子全能等4枚金牌,随后又在2018年世锦赛上夺得女子平衡木金牌和女团铜牌,成绩非常亮眼。

更关键的是2019年的冬训,乔良先是带着女队去了一趟美国,进行了大强度的体能拉练,回国后又是全方位去抓女队的身体素质和能力训练,其次才是上难度。另外,赛前的一些成套训练,也改变了过去的一些传统思维。

通过与刘婷婷、欧玉珊、李诗佳等队员的交流,腾讯体育得知,体操女队确实在身体能力方面得到了普遍加强。而这种改变,的确提高了队员发挥和质量。中国女队过去重视技术,轻视身体机能,成套完成不佳的表现有了很大改观。

现在像李诗佳、管晨辰、欧玉珊一批2003、2004年的选手正在茁壮成长。也许待到2024年巴黎奥运会前后,才是她们成熟、绽放的时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