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上港分工明确注重整体 频繁换位攻击踢出高水准

2019赛季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上海上港主场对阵蔚山现代。本场比赛中,先手发力取得领先的上海上港,随后打出了很好的反击节奏。分工明确的情况下,上港无论是防守端的细节、还是进攻的节奏,都打出了较高的水准。5-0的大胜,也确保了球队杀入亚冠淘汰赛。

上港主场大胜,成功晋级亚冠淘汰赛

一、中前卫与边翼卫配合推进:上港换位打出进攻空间优势

上海上港本赛季的这一套352阵型,进攻端注重的就是彼此间的换位,以及后插上的攻击。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板:红色为上海上港,白色为蔚山现代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使用352阵型的上海上港在防守的时候两翼回撤保护边路空间。进攻端则是2个中前卫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拉开侧翼接应,带动两个边翼卫的前插。在打开边路空间的情况下,两侧的边翼卫可以和中前卫换位前插禁区,与前锋一起冲击对手的球门。

李圣龙侧翼传中,埃尔克森头球攻门

从这一次的进攻中可以看到,当奥斯卡从侧翼传球发起进攻的时候,边翼卫张卫已经前插禁区。前锋李圣龙拉边之后传中,埃尔克森和张卫一起在禁区中路抢点,可惜埃尔克森的头球顶得太正。

中前卫艾哈迈多夫转移球找到远端前插的边翼卫张卫

从上图可以看到,当中前卫艾哈迈多夫来到相对侧翼的位置时,他可以带来近端右翼卫王燊超的前插,也可以打出进攻宽度找寻对称侧的左翼卫张卫。这样的一种踢法,让上港的进攻变得很流畅,充分利用各处的空间。

埃尔克森前插肋部回做,奥斯卡跟进射门得分,1-0!

从上港进球的这次进攻中也可以看到,当奥斯卡持球内切攻击的时候,埃尔克森及时拉开到侧翼接应。尽管只有3名攻击手,不过他们分工明确,埃尔克森拉开宽度、李圣龙顶着防守人冲击纵深,很快就制造出了中路的空间。奥斯卡跟进之后,接应埃尔克森的传球,轻松推射破门打破僵局。

二、防守端五后卫保证稳定性:中路站位密集,注重层次感和空间保护

在另外一个方面,防守端的上海上港利用五后卫的阵型打出了较好的团队防守。尤其是保证中路站位密集的情况下,注重层次感和空间保护,限制对手的进攻发起。

进攻数据对比:上港核心区域进攻效率高,核心区域防守效果好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上海上港在控球率和攻入前场30米次数上,都明显落后于对手。尤其是攻入前场30米次数46-74,差距很大。但是这46次打入30米区域,上港却完成了40次攻入禁区和22次射门。相比之下,对手74次打到前场30米却只有30次攻入禁区和4次射门。可以说,上港在进攻效率和核心区域的防守效果方面,明显优于对手。

对手传中:王燊超保护后点头球解围

关键的问题,其实就是蔚山现代的替补阵容,进攻创造力一般。他们打到前场之后,更多是选择传中的攻击。上港方面进攻边翼卫张卫前顶,阻止对手向更深入的区域推进。随后后点的王燊超,内收完成头球解围,化解了对手的这一次进攻。

防守层次感好:五后卫和中场线分工明确

从上图可以看到,上港在落位的时候,五后卫限制对手抢点的空间,保护好每一个对手的攻击区域。随后中场线落位保护第二落点,将对手的传中战术完全限制。

蔚山现代中场过顶球:上港中卫顶住对手保护落点

即便不是传中,蔚山现代想要过顶球打击上港防线,也难有收获。因为五后卫退防很快,三中卫使得中路的人员密集,可以形成不错的团队掩护、压缩空间。这一次就是中卫顶住对手,保护了传球的落点。

三、反击中埃尔克森回撤接驳:单场助攻梅开二度 & 策动多次反击发起

尽管说,本场比赛中,完成帽子戏法的是奥斯卡。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埃尔克森在球队反击战术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埃尔克森拉边接应第一点,制造反击机会

从上图可以看到,埃尔克森多次在反击中,通过回撤接应,为队友提供一个关键的接驳点。这样一来,通过埃尔克森的拿球、传球,带出后续队友的前插攻击。这一次他在边路接应长传,头球摆渡给艾哈迈多夫就让李圣龙获得了机会。

艾哈迈多夫助攻李圣龙破门,3-0!

这一次上港的反击可以说非常得简洁,关键点在于埃尔克森拉边之后的头球一点。艾哈迈多夫跟进之后送出直塞,李圣龙杀入禁区爆射破门,将比分优势扩大到3-0!

埃尔克森提供反击中的接驳和传球:奥斯卡前插破门

本场比赛中,奥斯卡能够完成帽子戏法,其实跟埃尔克森的作用有着很大的关系。后者本场助攻梅开二度,都是献给了奥斯卡。这一次反击中,埃尔克森中场停顿、拿球和送出直塞,奥斯卡前插的攻击,打出了很好的换位效果。

埃尔克森助攻奥斯卡破门,4-0!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埃尔克森尽管眼下速度变慢了,但是他回撤之后接应和传球,能够给予队友很大的帮助。这一次奥斯卡接应到同胞的妙传,杀入禁区破门让上港取得4-0的领先。

结束语

赢下本场比赛,让上海上港成功杀入亚冠淘汰赛。球队也因为一场大胜,让士气得到很大的提升,为周末对战北京国安的大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失去武磊之后,佩雷拉依旧让球队保持了很好的整体性,这也是为什么眼下上海上港在三条战线继续前行的关键原因。

(米奇看球)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