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甲格局:巴萨一家独大皇马萎靡 马竞解体回归二人转?

腾讯体育5月20日讯 本赛季西甲落幕,巴萨一骑绝尘,连续两年以压倒性优势夺冠,失去C罗的首个赛季皇马三线崩盘,齐达内回归也难力挽狂澜。马竞今夏将失去前后场两大支柱,被迫走上重建之路,下赛季西甲可能重回双雄争霸格局。西甲近5年垄断欧战14冠后,三强集体衰弱也导致西甲丧失欧战统治力。

西甲最终积分榜

巴萨连续两年恐怖统治,梅西双料最强内战无敌

巴尔韦德上任两年,巴萨完成恐怖内战统治,上赛季加冕双冠王,本赛季距离国内双冠也仅有一步之遥。近两年红蓝军几乎都是半程便锁定联赛冠军,上赛季领先头号竞争对手皇马多达17分,本赛季更是拉出19分的惊人差距,是双雄争霸史上巴萨领先分差最大纪录。巴萨联赛打入90球,领先西甲第2多的皇马达27球,也并列西甲史上第2,仅次于1987-88赛季皇马领先皇家社会的34球。巴帅执教两年,巴萨积分总计领先皇马36分,而克鲁伊夫执教巴萨8年,领先优势只有9分,瓜迪奥拉掌印4年也仅对皇马有7分优势,恩里克执教3年与皇马同期分差更是为0。

巴萨卫冕西甲冠军

梅西依然是全西甲无解的主宰与统治者,本赛季联赛打入36球,各项赛事斩获50球,均是其生涯排名前6的出色数据,第6次加冕西甲金靴,追平萨拉保持的历史纪录,超越5夺金靴的迪斯蒂法诺、基尼与乌戈-桑切斯,他领先射手榜第2的本泽马与苏亚雷斯更达15球,创西甲历史纪录。梅西已连续两个赛季垄断西甲金靴与助攻王(2年均并列第1),本赛季36球13助攻,直接制造49球,几乎与两支前4名球队马竞(55球)与瓦伦西亚(51球)全队进球数相当。拥有梅西,巴帅就拥有称雄伊比利亚内战的本钱。

梅西第6次获得西甲最佳射手

皇马萎靡两年失C罗加速崩盘,齐达内难觅灵丹妙药

全赛季三度换帅的皇马,经历洛佩特吉、索拉里与齐达内3任主帅,依然度过噩梦般的一年——全季失利18场,1995-96赛季后最差,联赛12次失利,1998-99赛季后头一回,联赛仅积68分,是2001-02赛季66分后的最低年度积分。失去C罗,令皇马联赛进球从94球直降至63球,是1999-00赛季58球后的最低值。欧冠1/8决赛早早出局无缘卫冕,国王杯止步半决赛,毫无疑问,皇马迎来新千年以来最差赛季。

C罗离队 带走了皇马的王者之气

上赛季夺得欧冠三连冠,掩盖皇马的虚弱本质与内战萎靡,事实上近两年西甲,白衣军只拿下144分,远低于巴萨的180分,马竞的155分。C罗离去,加速皇马崩盘,齐祖二进宫也未觅得灵丹妙药,无力延缓全队下滑颓势,以4战3负的拙劣战绩收官。今夏皇马势必投入重金重建,阿扎尔约维奇等巨星或市场红人加盟在即,或许会刺激皇马重新崛起,可这也只是种可能性,皇马上回投资超两亿并签下C罗的2009-10赛季,最终也是颗粒无收,豪门重建过程通常难以一帆风顺。

两支柱离队马竞面临解体,西甲重回二人转?

马竞连续两年压倒皇马成为西甲亚军,可与上赛季不同的是,今年可能是短期内西蒙尼的球队最后一次与巴萨角力争冠。格列兹曼与戈丁均在季末宣布离队,对球队将是致命打击,两人是前后场支柱,以马竞财力与球市吸引力,几乎不可能找到理想的同级别替身,加上卢卡斯-埃尔南德斯被拜仁天价挖角,曼城即将激活罗德里的解约金条款,萨乌尔也被英超列强追逐,下赛季马竞可能损失近半主力,冠军阵容可能一个夏天就分崩离析。

格列兹曼、戈丁都将在今夏离开马竞

一年前马竞成功挽留格列兹曼,又高薪挽留西蒙尼,全队士气高涨,力图在本赛季杀入欧冠决赛,在大都会主场冲击大耳杯,然而欧冠被C罗的帽子戏法翻盘击溃,联赛争冠大战又死于迭戈-科斯塔的鲁莽红牌,西蒙尼的铁军总是距离成功与冠军差口气,或许也注定会被心高气傲要与梅罗同一张桌吃饭的格列兹曼所抛弃。后防老化的马竞,其实也到了重新换血的三岔口,只是同时损失前后场核心人物,马竞重建之路势必艰难,下赛季恐难再有争冠实力,西甲可能重新回归皇萨争霸的老格局。

10年最低分冠军折射三强困局,5年14冠后西甲丧失欧战统治力

近4年欧战成绩最出色的皇马马竞双双跌入下滑轨道,也注定西甲再难称雄欧战。本赛季欧冠西甲三强齐入16强,马德里双雄却均倒在8强门外,巴萨也在半决赛遭遇惊天逆转被淘汰,垄断欧冠冠军5年的西甲,终于让出王座。欧联杯中,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与塞维利亚也相继止步半决赛、1/4决赛与1/8决赛,欧洲两大杯决赛均无西甲代表,冠军将被英超豪门垄断。

英超球队包揽欧洲赛事决赛

西甲衰弱有迹可循,本赛季巴萨以87分的“低分”夺冠,是近10年积分最低的西甲冠军队,与2008-09赛季瓜迪奥拉首次夺冠时持平,皇马的68分是本队近17年最低,马竞联赛拿76分,欧冠与国王杯均止步1/8决赛,均是西蒙尼任下历年(完整赛季)最差,西甲三强内战都拿贝蒂斯埃瓦尔等队一筹莫展,何谈竞争欧战锦标?至于瓦伦塞维利亚等次一级西甲球会,如今面对阿森纳切尔西等加大欧联杯投入的英超豪门,自然也毫无优势。未来数年西甲列强当然仍有重夺桂冠的希望,可像前5年那样垄断欧战奖杯(欧冠+欧联杯+欧洲超级杯15冠中垄断14冠)的盛况,已绝难再重现。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