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外培”的郑智接班人 李可能否比肩国足队魂

李可能否在国家队担负起接班郑智的责任?

曾经与凯恩是青年队的队友,师从温格得到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在英伦青训体系下,成长起来的李可,有着对抗的硬度、不错的大局观,以及很好的团队意识。这名“外培”的优秀中场,将会在2周之后迎来自己26岁的生日。

正处于自己巅峰期的李可,能够接班即将39岁的郑智,成为中国足球新的中场核心吗?尽管可能无法达到郑智巅峰的水准,不过相比于38岁的郑智,小了一轮的李可可以用“各有千秋”来形容。

一、单兵发起进攻能力有差距:李可的进攻创造力有限

郑智是一名非常全面的优秀球员,他可以踢好中卫、边后卫、后腰、中前卫、边前卫、前腰的位置,甚至能够出任二前锋的位置。李可作为一名右边后卫、后腰和中前卫的摇摆人,相对来说在进攻才华方面,的确存在一定的差距。

从两人之前联赛中的直面对话中可以看到,郑智在攻防两端的表现,其实都优于李可。尤其是4次过人和3次关键传球,展现了郑智极强的进攻能力。这对于一名38岁的后腰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

北京国安与广州恒大比赛时:郑智与李可数据对比

从下面的动图可以看到,这一次郑智突然加速后的突破,这名38岁的老将却能够利用速度和对抗的优势,连续过掉多名国安防守人。最终是在李可带有犯规嫌疑的上抢下,在倒地之前分球给到队友,让郜林获得远射机会。可以说,郑智的个人能力在比赛中依旧高出所有中国球员一大块。

郑智连过数人后分球,队友完成射门

从下图可以看到,在拥有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2名外援的情况下,广州恒大敢于让外籍中场前插攻击,将中场的组织重担留给郑智。作为后腰,郑智却能够完成漂亮地助攻。这一脚极有穿透性的直塞,帮助塔利斯卡打入关键进球,让恒大赢得胜利。

对战重庆斯威:郑智直塞球助攻塔利斯卡进球

对于郑智来说,他眼下的问题就是无法坚持90分钟的高强度比赛。不过在很多时候,郑智依旧具备逆转局面、打破僵局的能力。无愧于过去15年,国足第一人和球队队魂的美誉。

相比之下,李可在进攻端的组织能力,相对要平庸一些。他有着英国球员所普遍具备的长传和对角线转移球能力。这一次给到奥古斯托的长传,还是相当准确。不过在球队拥有比埃拉和奥古斯托的情况下,李可更多专注防守,其实也跟他进攻创造力一般,有着很大的关系。

李可对角线转移球,给到奥古斯托

二、防守端的覆盖和边中平衡:李可足够撑起后场的防守体系

上赛季的北京国安30轮中超联赛丢球45个,本赛季8轮过后却仅仅丢了2球。这里面尽管不能说都是李可的功劳,但考虑到没有他出场的亚冠联赛中,球队5场丢5球,其实还是暴露出了一定的问题。

郑智和李可数据对比:李可防守端有一定优势

从上图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到,尽管进攻端的创造力如上文所说,李可无法与郑智媲美,但是在防守端李可还是有着一定的优势。眼下郑智由于年龄的关系,他在上抢方面失去了昔日里的风采,更多是通过意识和站位来完成拦截传球。场均完成4.4次抢断和2.4次犯规(大多还是在远离球门的位置)的李可,具备较强的扫荡能力,甚至足以去限制对手的核心攻击手。

李可连续2次上抢:破坏对手进攻

从上面的动图可以看到,这一次的防守中,李可连续2次完成上抢,极好地破坏了对手的进攻流畅性。他有着很强的连续移动能力,也有着很好的对抗气质。在一定程度上来看,李可颇有一分坎特的风采。

在另外一方面,李可也可以被视为防守尖兵,起到单防对手核心的作用。就像是之前对战广州恒大的比赛中,李可被主帅安排去专职对抗保利尼奥。从上面的动图可以看到,李可在对抗的硬度和气质方面,表现得很好。保利尼奥作为一名在欧洲赛场,都有着身体对抗优势的球员,却在李可面前多次吃瘪。

李可单防保利尼奥:多次完成断球和破坏

亚洲杯时,郑智对位孙兴慜相当狼狈

从上图可以看到,亚洲杯国足对战韩国的小组赛第三场比赛中,郑智在防守对位孙兴慜时,遭遇了很大的麻烦。尽管韩国天王在亚洲杯上状态低迷,但是依旧将逐渐老去的郑智好好羞辱了一把。李可的到来,有可能给予国足更多的防守选择,至少要郑智继续出任一对一的防守尖兵,显然是不明智的选择。

三、入选国足接班郑智?李可或许应该从最好的帮手做起

考虑到上文中所论述的内容,李可未来如果入选中国男足,或许也不该完全被视为郑智的接班人,而是应该从最好的帮手做起。无论是“解放郑智”、还是“解放蒿俊闵”,李可都会是一个最佳选择。

如果李可在国家队,将担负怎样的职责

以本届亚洲杯上,国足打得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对战菲律宾为例。李可未来的定位,或许就是取代赵旭日,或者是吴曦的位置。或者说,他可以取代郑智先发,让老将找到一个合适的后手出场机会。

李可和池忠国合力断球,随后冷静出球找到奥古斯托

从上面的动图可以看到,李可的优势在于,他具备很好的扫荡能力,也有着很好的团队协作能力。这一次与池忠国合力完成断球之后,李可又能冷静地观察队友的位置,将球送到组织核心奥古斯托的脚下。这样的处理,让他成为攻防转换中,一个关键的节点,也是北京国安本赛季中后场变得更加稳定和流畅的重要原因。在中国男足,李可断球之后,或许就应该及时将球送到蒿俊闵或者郑智的脚下。

从亚洲杯16强与泰国的比赛可以看到,球队反超比分的2个进球,其实都是来自于郑智的功劳。第一球是他成功断球之后,助攻肖智得分。随后郑智又用一记漂亮的过顶球找武磊,让后者做球郜林,成功制造点球。尽管郑智已经接近39岁,不过只要合理使用,相信老将依旧还有余热可以贡献。李可的出现,给予了国足让郑智“后手出场”的机会。

亚洲杯16强战:郑智断球后传中,助攻肖智进球

另外一方面,在英冠平台征战3个多赛季,打入12球的李可,同样具备很强的前插射门得分的能力。这一次的进攻中,奥古斯托接到比埃拉直塞,随后一脚低平球横敲门前。李可在看到队友边路持球之后,就快速前插接应,随后在点球点的位置,抢点射门把球打进。在国足眼下锋线得分能力偏弱的情况下,李可的这个特点其实也能给予球队不少的帮助。甚至说,也能减轻国足对于吴曦,这个唯一能够前插的得分中场的依赖。

李可前插,接应奥古斯托回传破门

结束语:

由此可见,李可想要完全取代郑智,成为国足的队魂,恐怕并不容易。但是如果他能顺利入选国足,必定会给予球队不小的帮助。接班或许不是一天就能做好,首先还是要从分担工作做起。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