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格列兹曼彻底搅乱巴萨?和梅西位置重叠 巨额年薪成X因素

腾讯体育5月17日讯 在格列兹曼宣布将在夏窗离开马德里竞技之后,有媒体透露巴萨将耗资1.25亿欧元签入2021年将年满30岁的法国前锋。那么,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吗?《442》著名记者莱恩-巴尔迪分析了签入格列兹曼对巴萨所带来的影响。

一年之前,巴萨已经被格列兹曼戏弄了一次,而在法国人确认会离开床单军团之后,看起来巴萨终于会如愿以偿了。在格列兹曼与马竞签订的合同中,规定其解约金为1.25亿欧元,有媒体透露巴萨将向马竞支付这笔解约金。在掏出这么一大笔钱之后,巴萨将签入一名两次跻身金球奖前三并且已经赢得了世界杯冠军的顶级前锋。尽管如此,巴萨的这一举动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更像是一次赌博。

位置重叠

首先,格列兹曼的加盟会让主教练巴尔韦德在战术上陷入困境。前皇家社会前锋是一名富有创造力的左脚攻击手,他善于破门得分,并且利用跑动制造出威胁。他最喜欢踢的位置是出现在中锋的身后,从球场的右侧内切之后寻找机会。这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让格列兹曼和梅西同时出场,显然是一个没有明显解决方案的难题。

在马竞的战术体系里,格列兹曼经常出任二前锋。在执教巴萨之后,巴尔韦德也同样喜欢使用442阵形,但出现在苏亚雷斯身后的当然是梅西。传统上,巴萨更喜欢使用433阵形,但在这一阵形里,也没有很适合格列兹曼的位置。职业生涯初期,格列兹曼的确踢过左边锋位置,但后来逐渐转型为前锋,让他重新回到左路会抑制他的破门能力。

当马竞或法国国家队使用三前锋阵形时,格列兹曼会出任右边锋的位置,但他的表现远逊于踢中路时。此外,当巴萨使用433阵形时,梅西则习惯于从右路内切。唯一一个选择是让格列兹曼顶替苏亚雷斯去踢中锋,然而,这同样是法国人不习惯的位置,因为他的身前往往有像迭戈-科斯塔或莫拉塔这样的中锋。

巨额转会费

另一个问题则出在格列兹曼的转会费上,即使对于像巴萨这样的豪门俱乐部来说,以1.25亿欧元签入一名下赛季将迎来29岁生日的球员也仍然是一笔巨款。而他的巨额年薪,也会对巴萨已经足够庞大的年薪支出造成进一步的压力。为了缓解这一问题,其他球员不得不为格列兹曼让路,在这个夏窗,库蒂尼奥和马尔科姆都有可能离队,而苏亚雷斯或者登贝莱有可能失去主力位置。

考虑到签入格列兹曼在财务和战术上带来的麻烦,巴萨应该去寻找不同类型的前锋。比如,约维奇就是一个颇为理想的选择,在法兰克福表现出色的塞尔维亚前锋将成为苏亚雷斯的接班人。他的转会费只有格列兹曼的一半,这意味着即使签入约维奇,巴萨也有足够的资金去签入阿贾克斯队长德利赫特。

解决方案

尽管存在诸多担忧,但签入格列兹曼也会让巴萨得到一些优势。如果巴尔韦德能够找到一个让格列兹曼融入球队而又不妨碍梅西去发挥的战术体系,那么最好的解决方案或许是让法国人像比利亚那样去踢左边锋,而梅西则回到自己并不陌生的伪中锋位置上。

考虑到梅西将在夏天迎来32岁生日,巴萨需要对阿根廷人省着点用,让他把宝贵的体能、状态用到刀刃上。在这个赛季,梅西参与了巴萨在西甲54%的进球。既要创造机会又要把握机会,让梅西承担着巨大的责任,一旦他状态下滑,巴萨就会在关键战役里付出代价,连续两个赛季在欧冠里被罗马、利物浦血洗就是最好的证据。

如果签入约维奇的话,那么巴萨会减少在进球上对梅西的依赖,但格列兹曼也会增加巴萨的创造力,从而让巴萨的进攻更加立体,毕竟梅西无法完成所有的任务。有了格列兹曼,巴萨或许会在短期内取得重大进展,或许就是在欧冠淘汰赛关键时刻取得胜利还是崩盘之间的区别。尽管如此,这将考验巴尔韦德的执教智慧,而且这样的投资存在着巨大的风险。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stia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