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披露成长过程中的挫折:老师同学曾不看好我 父母也质疑我

22岁的柯洁拿到了第七个世界冠军

腾讯体育5月17日衡水(文/应虹霞)“爱迪生曾经说过一句非常著名的话......”柯洁戛然而止,幽默地卖了个关子。果然,这可难不倒台下的一众学霸们: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

“天才,就是你们和我。”柯洁高情商的“名言”,引爆台下掌声一片。这一幕,发生在5月17日的衡水中学。当天,世界冠军柯洁走进了著名的衡水中学,

在衡水中学的校园,柯洁发表了演讲,与同学们“零距离”互动。柯洁妙语连珠尽显高情商,而现场也是掌声与欢乐齐飞。

此前一天,5月16日,柯洁刚刚领衔中国队夺得了2019智运大师赛围棋男团冠军。这也是他人生的第7个世界冠军。颁奖仪式上,随着五星红旗升起,柯洁唱起了国歌。

柯洁分享了他是如何从一名业余棋手,一步步设定目标,一路走到今天的。

“我从小从业余棋手开始起步,小时候的目标是首先是成为一名职业棋手,11岁那年打入职业棋手,我完成了目标。当我成为一名职业棋手,我的目标就是围棋职业棋手最高的荣誉世界冠军,在我17岁那年,我完成了这一目标,我拿到了世界冠军。当我成了世界冠军之后,我又有了新目标,那就是拿更多的世界冠军。今年,我22岁,我拿到了第7个世界冠军。”

柯洁披露了他的人生新目标,“我希望能拿更多更多的冠军。”他把这形象地比作一座金字塔。

“这就像一座金字塔。你必须不断地向上攀爬。你只有不断地向上攀爬,才能站在塔尖之上,才能傲视群雄。一战成名是一条很残酷的独木桥,但路是我选的,它无论再难再险,我也要一步一步地走过去。你必须要相信自己:我一定要实现心中的梦想。作为一名专业棋手,必须习惯面向残酷的胜负。”

柯洁还披露了成长过程中的挫折。

“我跟你们一样,学习也有过挫折有过瓶颈期(当然你们未必有),我刚成为职业棋手的时候,当时成绩并不好,老师不看好我同学不看好我,父母也对我有质疑,那时候我一直在输,输得比较多,但我从未动摇过我的信心。”

一直以来,在外人眼里,柯洁是天才少年。但在衡水的校园,“围棋第一人”却不惜丢下偶像包袱,用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不懈攀登。

在被衡水中学学霸同学,一名业余棋手问到关于修练“境界”的话题时,柯洁善解人意地说,坐不住也好,焦躁也罢,“这些毛病我都有,都是人之常情,是很可爱的地方。每一个人都是人,并不一定是完美的。我也希望我未来一直保持这些个性,我也希望你能一直保持。”

柯洁谦虚地说,关于人生境界,自己的境界并不高,也不知道怎么定义“境界”二字。“这是每个人自己去想,去探索的问题。我始终不认为一个人境界的高与低,需要由别人去评判,这杆秤应该在你自己心里面。(只要)你自己觉得做的事有意义,做得好就好。应该享受围棋,只要享受其中,享受围棋给你带来的快乐,我觉得这就很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