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男子速滑强势崛起 荷兰名帅成为“秘密武器”

腾讯体育5月17日讯 刚刚过去的2018-2019赛季,日本男子速滑选手强势崛起。速滑世界杯总决赛男子500米比赛,日本有四名选手进入前十,新滨立也还获得亚军,仅落后于俄罗斯选手库列日尼科夫。新滨立也成为继加藤俊二后,第一位登上速滑世界杯总决赛领奖台的日本男子速滑选手。此外,日本队还涌现出了村上优磨、长谷川翼、羽贺亮平等优秀年轻选手。日本男子速滑迅速崛起的奥秘是什么呢?近日,国际滑联官网撰文进行了分析。

日本男子速滑集体爆发

与小平奈绪这样超级明星相比,日本男子速滑似乎有些星光黯淡。然而,进入2018/2019赛季后,日本选手在速滑世界杯上的表现却令人眼前一亮。

作为日本男子速滑的新星,新滨立也说:“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日本女子速滑选手成绩非常好,她们的出色表现让我们倍受鼓舞。”

世界杯前两站分别在日本带广和苫小牧举行,羽贺亮平获得了带广站男子500米银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枚速滑世界杯奖牌。一周后,新滨立也在苫小牧站赢得男子500米金牌,并打破了该项目的场地纪录,另一名日本选手村上优磨获得银牌。仿佛在一夜之间,日本男子速滑选手的表现就震惊世界。

尽管俄罗斯名将库列日尼科夫在波兰托马佐夫-马佐维耶茨基站、荷兰海伦芬站、挪威哈马尔站和美国盐湖城站连续6次赢得速滑世界杯男子500米冠军,但他已经明显感受到日本男子速滑选手的巨大威胁,除了新滨立也,村上优磨和长谷川翼也名列前茅,在速滑世界杯总排名榜上,村上优磨排名第五,长谷川翼名列第十,日本男子速滑的集团优势相当明显。

新滨立也成为领军人物

上赛季,在荷兰海伦芬举行的短距离速滑世锦赛上,新滨立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

在男子500米第一次比赛中,新滨立也的冰鞋鞋带断裂,冰鞋也出现了损坏。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22岁的新滨立也还是克服了困难,拿到了亚军。

“对我来说,能够获得亚军是个天大的惊喜。比赛第一天,我左脚的冰鞋鞋带第一圈就断了。幸运的是,当天下午晚些时候,我的团队在男子1000米比赛开始前修好了那只鞋。”

在盐湖城举行的速滑世界杯总决赛上,新滨立也再次展示了他在500米项目上的潜力。这位日本天才速滑选手以33秒83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不过,库列日尼科夫以33秒61的成绩再次刷新了新滨立也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

毫无疑问,通过一个赛季的锻炼,新滨立也已经成为日本男子速滑的领军人物。

荷兰教练是秘密武器

日本男子速滑的崛起,与一个人密不可分,他就是荷兰籍教练约翰-德-维特。

自从2015年以来,约翰-德-维特一直担任日本队的教练。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约翰-德-维特带领高木美帆、高木菜那组成的日本女队获得团体追逐赛银牌。2018年冬奥会结束后,约翰-德-维特成为日本短距离速滑队的主教练。

德-维特认为,日本男子选手和女子选手一样拥有巨大潜力,不仅在短距离项目上,而且在中长距离项目上也很有优势。去年12月,日本队在波兰站赢得男子团体追逐赛的冠军。

“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日本男子速滑选手只会变得越来越好,这支队伍有很多令人难以置信的速滑天才。”德-维特说。(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