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写给拉姆塞的一封情书:阿森纳不值得,但你值得我们所有人的爱

撰文/陈川

对于阿隆-拉姆塞而言,2018-2019赛季早已结束,1月份就已和尤文达成加盟协议的他,也有足够的时间,和枪手军团做出一番感人至深的告别。

有人说,继威尔希尔去年夏天远走西汉姆联后,随着这一次拉姆塞的离开,阿森纳也终于褪去了温格时代最后一丝印记。是的,在那个黄金的年代,拉姆塞和威尔希尔、沃尔科特、张伯伦等英伦才俊一起,成为温格推行本土年轻化战略最为出众的佼佼者,如今,随着拉姆塞的告别,一个值得纪念的伟大时代,也逐渐落下了帷幕。

所幸,11年的时光,阿森纳已成为拉姆塞铭刻于心的深深记忆,11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

天才?不是!

身披16号球衣的拉姆塞,很快用自己的勤奋在阿森纳获得了崭露头角的机会

2008年夏天,当阿森纳从卡迪夫城签下已经在英冠赛场获得稳定出场的拉姆塞时,并没有太多人看好这笔交易。彼时,他来自英伦三岛足球传统和战绩最弱的威尔士,而从技术特点来说,拉姆塞也只能说是平平无奇。

但温格敏锐地察觉到,在这个瘦弱少年的身躯中,蕴藏着一股不容忽视的能量——在激烈的比赛强度下,拉姆塞总是能够不停地奔跑,不停地在攻防两端释放自己好像用之不竭的能量,他的比赛态度是如此积极,或许这位少年知道,先天条件不足的他,只有通过后天不断的努力,才能够在世界上最激烈的英超联赛中占据一席之地。

拉姆塞在19岁零3天时,打破了阿森纳队史足总杯最年轻进球者的纪录

很快,拉姆塞就获得了机会,他在2008-2009赛季代表阿森纳一线队出场22次并且在欧战中打入1球,而在09-10赛季,拉姆塞迎来了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比赛之一——当赛季足总杯第三轮,对阵西汉姆联。在这场伦敦德比中,开局不利的阿森纳被对方的意大利前锋迪亚曼蒂率先偷袭得手,就在枪手军团全力进攻,屡功不下的情况下,拉姆塞和队友做出漂亮的撞墙式配合,以一记无可挑剔的推射攻破了铁锤帮城池,为阿森纳的最终逆转埋下了伏笔。

打进这一球的时候,拉姆塞刚刚度过自己的19岁生日8天,成为枪手军团在这项赛事中历史上最年轻的进球者。而这个赛季,他还在联赛中打进3球,前景一片光明。

必须要指出的是,足总杯也是拉姆塞的福地,除了这粒让他声名鹊起,2014年足总杯决赛中,他的绝杀帮助阿森纳神奇逆转赫尔城,终结了枪手军团9年无冠的尴尬纪录……

断腿?回归!

拉姆塞被肖克罗斯断腿之后,人们曾怀疑他是否会成为一颗转瞬即逝的流星

然而在2010年2月,已经成为阿森纳轮换主力的拉姆塞,却遭遇到了职业生涯的重大变故,当时,阿森纳对上了以球风彪悍著称的斯托克城。在这场比赛中,斯托克城的球员动作非常大,场上火药味十足。在比赛进行到69分钟的时候,斯托克城队长肖克罗斯一次莽撞的上抢,直接别断了拉姆塞的右腿!

拉姆塞的小腿已经明显变形

当时,在斯托克城替补席上的球员,都清晰地听见了拉姆塞的惨叫,时隔多年之后,时任斯托克城主帅的普利斯刻意鼓动麾下球员故意找身体对抗的策略,也遭到了不少舆论的抨击。由此可见,当时拉姆塞的断腿所遗留下来的影响有多大。

在这次重伤之后,人们开始担心拉姆塞会不会像历史上那些遭遇过断腿重伤的球星一样,自此职业生涯大幅度滑坡。这样的担心并不是无来由的,拉姆塞的队友,克罗地亚前锋爱德华多就是因为断腿之后,变成了一名平庸的前锋,而达席尔瓦更是被马丁-泰勒铲废,最终不得不提前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拉姆塞回归阿森纳的首球,就送给了宿敌曼联

无论怎样,这一次拉姆塞同样经过了近300天的修养,才回到场上。回归之后的拉姆塞,被刻意阿森纳先后租借给了诺丁汉森林和母队卡迪夫城,在英冠中找回状态。而得益于当时英超转会政策的帮助,拉姆塞在2011年2月份回归阿森纳,他在此后为阿森纳出场了7次,并且在同曼联的焦点大战中打进一球,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当然,重伤的后遗症仍旧困扰这拉姆塞,尤其是在心理上,他显得有一些畏首畏尾,似乎不太敢去找寻对抗。关心他的人都在担心,是否拉姆塞之后也会变成一名平庸的球员呢?但随后的事实证明,拉姆塞不但没有趋于平庸,反而让这一次足以毁灭他职业生涯的重伤,成为了一个再小不过的插曲——之后8年的绝大多数时间,他成长为温格手下最重要的球员之一。

死神来了!

拉姆塞定律一直延续至今,成为他身上一个经久不衰的标签

2011年之后的拉姆塞,在温格的细心调教下逐渐成长,他不但保持了奔跑能力出色的有点,在技术环节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比如说,他能够熟练地将球控制在脚下,也能够推进到对方最危险的区域去组织进攻,成为中前场一个极为可靠的出球点,而最重要的是,随着位置的不断前提,他的进球能力也开始展示出来。

2013-2014赛季,拉姆塞在23场比赛中就打进了10个进球,之后他又连续在4个赛季中打进了超过30个进球。随着拉姆塞进球数的飙升,著名的“拉姆塞定律”也出现了。

拉姆塞定律的一个典型例子:2012年2月11日,拉姆塞打进桑德兰一球,次日,歌坛巨星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这条也被称之为“死神来了”的定律,意如其字,指的是每当拉姆塞进球的时候,在几天之内,世界上总会有重要的人物去世。前文提到过的,拉姆塞在2011年5月1日同曼联比赛中进球后,本-拉登次日被美军击毙;同年10月2日,拉姆塞进球后4天,伟大的乔布斯病逝……诸如此类,卡扎菲、惠特尼-休斯顿、西哈努克、别列佐夫斯基、保罗-沃克、罗宾威廉姆斯、罗杰-摩尔等全球著名人物,也都登上了拉姆塞的“死亡笔记”。

拉姆塞定律的背后,是他进攻能力得以开发的真香

“拉姆塞定律”的本质除了一些巧合之外,很多也都是牵强附会的引用,譬如说拉姆塞进球之后4天也算作“定律”延续的一部分,而每次当拉姆塞进球之后,中外媒体们总是会找寻一些去世的名人,有一些甚至在世界范围内并不算出名……这样的做法,看上去当然有一些生搬硬套,但“拉姆塞定律”的频频出现,也说明了一点,这位优秀的球星逐渐步入正题,可以用频繁的进球来引起关注了!

跑,跑,跑向远方

阿森纳球迷根本不习惯看着拉姆塞身披黑白衫

很多阿森纳球迷可能都有一个相同的感受,一提起拉姆塞,他们并不知道这位威尔士球星哪儿最好,但少了拉姆塞,他们却想忘却也忘不了……

跑动、接应、传球,是拉姆塞在场上最擅长做的事情,这些足球场上基本程度的元素,被拉姆塞做到了极致,让他成为了枪手军团多年以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也是为什么尤文图斯不惜高薪厚禄都要将其挖来的原因,在现代足球团队化愈发明显的今天,每一支球队都需要一名能够在攻防两端稳定提供支援的球员,更遑论历练多年的拉姆塞,早已将自己的技术打磨得炉火纯青。

拉姆塞在欧联杯中,打进了他阿森纳生涯中的最后一球

本赛季有一件事非常值得一提,当拉姆塞确定加盟尤文图斯后,一度传出阿森纳弃用他的消息。但是,当阿森纳屡屡受挫的时候,埃梅里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拉姆塞,结果,重回主力阵容的拉姆塞,马上就用稳定的表现帮助阿森纳重回正轨,他在同热刺、那不勒斯的比赛中都打进了关键进球,在受伤前后,拉姆塞先发的8场比赛中,阿森纳取得了7场比赛的胜利,这也难怪当拉姆塞在同那不勒斯的欧联第二回合较量中受伤后,不少人会遗憾地表示,阿森纳争四危险了(事实上,枪手军团也确实无缘前四)!

会有很多人遗憾,拉姆塞没有一个更好的告别阿森纳的方式。在自己的最后一个赛季中,他受到了严重的质疑,接替温格的埃梅里教练一开始也对他并不信任。然而,归根结底,出于对阿森纳发自心底的热爱,已经决定奔向亚平宁的拉姆塞,还是为这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球队拼到了最后一刻,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所有人发自肺腑的尊重。

这台仿佛永远不知道疲倦的奔跑机器,终于为自己在阿森纳的生涯划上休止符。但是,他仍旧不会停止奔跑的脚步,或许在不久的未来,他就有机会代表新东家迎战枪手军团。届时,这位在阿森纳从一名懵懂的少年成长为独当一面男子汉的球星,又会带给老东家怎样的复杂的感受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