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帅说的那些话曼联懂了吗?换帅不解决问题 总踏入同一条河

撰文/念洲

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但曼联可以。原本以为解雇穆里尼奥会开启新的故事,迎来不同的结局,结果到头来才发现,只不过是同样的剧情又重演了一遍。此时此刻,曼联世界的人终于醒悟了:换帅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

“英超亚军是我的最大成就”

今年1月,从曼联帅位下课一个月的穆里尼奥忽发惊人之语:“我认为我的执教生涯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和曼联一起夺得英超亚军。”要知道,穆帅可是赢得过包括欧冠、欧联杯、英超意甲西甲冠军在内的25项锦标,却说联赛亚军才是最大成就,莫非是患了失心疯?还是在为自己下课找补面子?

他自己的解释是:“我会一直这么说的,因为人们不知道幕后发生了什么。有时候在镜头的这一边,我们会用不同的视角分析事情。”直到4个月后,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才恍然大悟:“我们都在笑话他,觉得这是他开的一个玩笑。但也许他是对的。”

恍然大悟的原因是,我们终于明白,在穆里尼奥自己看来,这个英超亚军是他排除万难才拿到的,面临过的困难比执教切尔西、国米、皇马时都多,所以拿到上赛季亚军的难度,甚至要高过2009-2010赛季豪取三冠王。

“瓜帅一个夏天买了四个喜欢的后卫”

首当其冲的困难,是以三德子为首的曼联管理层没有给予他足够的支持,没有买来他想要的人。狂人借同行的例子来炮轰高层:“在曼联,他们不懂我的哲学。我很想执教一家俱乐部,并且有条件做像克洛普和瓜迪奥拉那样的事情。你看看今天利物浦的首发,有多少球员是尤尔根来之前就在球队的?佩普对四个后卫不满意,一个夏天他就买来四个自己喜欢的后卫。他签下门将布拉沃后不满意,于是又引进埃德森。”

瓜帅在曼城得到了充分的支持 但穆帅在曼联没有

无法满足他夺冠的要求,又以无冠为由解雇他,穆帅抨击曼联根本不知自己在做什么,没有目标和规划:“这就是为什么我之前说,我的下一份工作,如果不知道俱乐部想要什么,不知道俱乐部在结构和目标方面能提供什么,如果管理层不清楚我达成目标所需要的东西,我就不会开始与俱乐部对话。”

“我对没有雄心壮志的人非常可怕”

另一大困难,是曼联球员根本没有争夺冠军的雄心,更缺少团队精神和职业态度。4月,穆帅暗讽昔日手下:“球员们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吗?有些人会说我是杂种。他们为什么选择我呢?就是为了夺冠!事实上,我会直接问他们:‘你们是不是想夺冠,如果其中一个条件是夺冠,那么我们就可以开始谈了。’我会带来品质、知识、经验和无限的抱负,但我在输球后很可怕,对那些没有我那么雄心壮志的人非常可怕。”

众所周知,与狂人矛盾最深的曼联球员就是博格巴。穆帅揭露波霸无视团队纪律,赛后想自己单独开豪车离开,“你告诉我该怎么办?跟他说,不许上你的劳斯莱斯?还是说等我高兴的时候你就可以自己走?或是用另一种会导致我‘休假’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暗示法国人是自己下课的罪魁祸首。

博格巴与穆里尼奥交恶导致穆帅下课

面对僵持的将帅关系,三德子选择站在球员一边,这让穆里尼奥感到愤愤不平:“有些事情在足坛是没得协商的:同仇敌忾、团结、不自私、不个人主义……从这个角度看待足球的人必将受益,而那些给某些球员搞特殊的人肯定不会有好结果。豪门总是需要保持高度的职业道德。”

“积极的变化不会持续太久”

穆帅下课,索帅上任,曼联战绩飙升,包括博格巴在内的许多球员表现都判若两人。然而穆里尼奥却大煞风景的说道:“有时候在足球世界里,换帅之后球队会发生立竿见影的改变。现在就有一个例子,我的老东家,短期内会产生一些积极的结果,但这些变化都是暂时的,我不相信能持续太久。”

当时人们还以为他是在嫉妒自己的继任者,没想到一语成谶,索尔斯克亚带来的积极变化果然没有持续太久,待其转正之后,曼联成绩立刻大滑坡,还是那批球员,重新变得萎靡不振。相同的剧情在重演,红魔一路走低最终无缘前四,最后一轮连卡迪夫城都敢输。若非奥莱已经提前转正,恐怕也难逃赛季结束后走人的命运,落得和穆里尼奥同样的下场。

索尔斯克亚上任初期战绩碾压穆帅 但随后遭遇连续不胜

是穆帅未卜先知么?当然不是。只是因为他知道,换帅能打鸡血,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要三德子还在曼联大权独揽,只要博格巴们还在队中效力,红魔早晚会故态重萌,早晚会踏入同一条河流,到时候,索尔斯克亚就是下一个自己。

“你需要有一个合理的结构,就像利物浦”

必须指出的是,穆里尼奥的下课有他自己的责任,战术上,人员管理上,是他的锅永远也甩不了。但离开曼联之后,他终于可以尽情吐露自己的心声,也确实点出了曼联真正问题之所在。那么根本的解决之道在哪儿呢?

曼联的问题的根源不在主帅,而在……

狂人友情向老东家建言:“有时候你会觉得这位主帅是个好人,这位主帅和球员关系很好,球员都喜欢他。这种效应可能持续一两个月,在那之后,你还是需要一个教练,一个领袖,需要背后有一个合理的结构,就像热刺和利物浦,还有阿贾克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