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聂卫平:围棋对小学生提分作用明显 智力运动防止老年痴呆

聂卫平

腾讯体育5月14日衡水(文/应虹霞)5月13日,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在衡水开幕。大赛推广大使聂卫平在接受采访时,他回顾了上世纪70、80年代围棋在中日友好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他也表示智力运动有助于提高人民美好生活,可以防止老年痴呆。

连日来,在衡水街头,聂卫平的形象在赛事大小海报上格外醒目。众所周知,聂卫平以“棋圣”著称,但出任围棋赛事的推广大使,却极为罕见。

聂老这一次亲自“出马”,其实是有渊源的。“我很少做推广大使,”他说,“但这里是我老家,我父亲、祖辈都是一直生活在这里,我对这里有一种特殊感情。”

在这次智运围棋赛赛场不远,就是衡水中学的所在地。衡水教育全国闻名,俨然是衡水的一张名片。聂卫平希望未来围棋也成为衡水的一大亮点。

“衡水有个好的优良传统,培养出大量清华北大的学子。现在我们推广的围棋,也是开发人的智力,提高精神文明素质。所以我们衡水搞围棋活动,也是非常恰当合适的。”他说,现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已是重要目标,“围棋对老百姓美好生活本身就是一种促进。”

聂卫平表示,围棋对小朋友的智力开发非常显著,“我曾经做过调查,小学生学过围棋的平均分要高十几分。”他并指出,智力运动可以防止老年痴呆。

“有句老话说,生命在于运动。我是不敢苟同的。人最重要的(其实)是大脑,再聪明的人也有可能老年痴呆。当年美国总统里根被认为是最佳总统之一,但最后也老年痴呆了。人的衰老不可避免,但从事智力运动,大脑一直保持运动,就不容易老年痴呆,健康生活水平可以得到很大提高。”

聂卫平最后也回顾了上世纪70、80年代围棋在中日友好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改革开放早期,邓小平访问日本期间,有围棋界人士向他提议,称大阪的小朋友希望和中国小朋友进行围棋交流。1979年,中国少年围棋代表团成功访日,是当时规格特别高的活动,为中日友好作出了贡献。

“周总理提出,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周恩来、邓小平等都做过大量工作,当年曾营造过非常好的气氛。但是后来一度关系紧张。我们中日两国应该做好民间交流,不能老死不相往来。”聂卫平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