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森纳切尔西陷入相似困局 都想把欧联冠军当遮羞布

英超联赛已经全部结束,作为还将在欧联决赛中对决的切尔西与阿森纳来说,现在还不到收兵放马的时候。毕竟,欧联这座实实在在的奖杯能在最大程度上挽救双方这个并不算太成功的赛季。

究竟如何定义双方这个赛季的不成功?我们需要从管理层的变与不变,以及阵容打法的变与不变上来进行深入的分析。

切尔西与阿森纳双双闯入欧联决赛

策略的变与不变,伦敦双雄都处在变革期

阿布想要卖掉切尔西已经不是新闻,因为政治方面的因素阿布实质上已经丢掉了他在英格兰的庇护伞。在这种情况下,相比较于自身的安全以及他“半途”捡起的足球来说,前者无疑是更加重要的。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切尔西进行了俱乐部构建上的大调整:签约萨里。

阿布希望抛售切尔西已经不是新闻

从穆里尼奥第一次执教球队开始,切尔西就被打上了“铁血”的标签。不管是安切洛蒂还是博阿斯,都没有在实质上改变球队的战术构建:出色的攻防纪律性,优秀防守体系下的快速进攻。正是这种“先求冠军王道,再追美丽霸业”的实用主义路线,促成了切尔西向豪门的蜕变。

只是,作为战术大师的萨里,在第一个赛季虽然给切尔西打上了自己传控体系的烙印,但是却没有实现球队战术打法的软着陆。在诸多比赛中,切尔西依然依靠稳守反击去兑现了胜利,也在焦点对决中用萨里执拗的美丽方式遭遇暴击。比如,联赛两回合对阵曼城的比赛。

与切尔西相比,后温格时代的阿森纳在策略上并没有进行推倒重建,签约埃梅里在很大程度上是传控足球的延续。只是,埃梅里寻求的由守转攻的提速要比温格时代更加看重控球直接的多。

阿森纳老板克伦克

但阿森纳不同的是,他们的变革重心放在了管理层。温格时代,温格是球队的manager,战术打法、阵容构建、转会操作以及青训模式等方面的内容需要一手抓。而在温格离任之后,阿森纳两大股权持有者之间的争斗就更加激烈。最终,取得胜利的是大股东克伦克。

作为美国老板,他们不会对于俱乐部的运营细节进行较多的干预,但埃梅里也没能像温格一样成为球队的manager,他如今只是阿森纳的coach。

从整体态势上来说,切尔西与阿森纳本赛季都出于变革期之中。

各有各的固执?埃梅里沉迷乱变,萨里始终如一

职业主帅,在他们踏上教练席前必须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理论体系,因为竞技足球不会给他们摸着石头过河的时间与喘息空间。

照进现实之中,埃梅里是一个经常大胆变阵的主帅,他能通过自己的妙手调整让对手忽然陷入无措境地。但是,他也会因为自己天马行空的调整让对手找到可乘之机。

埃梅里的固执是“乱变”

比如,他可以在对阵强大的利物浦时用激进的高压逼抢以及凌厉的边路进攻与对手进行对轰,从而让1-1的平局看起来充满遗憾;他也可以在对阵圣徒、鲍里索夫、雷恩等球队时放上一个对防线没有机动性保护的中场,从而让对手连续打击自己的防守软肋;再比如,当对手已经看穿他可以强化的由守转攻之后,他开始重用安全传递最多的贡多奇去寻求节奏的控制等等。

埃梅里的固执,是对他自己“乱变”的最好诠释。

与埃梅里的固执不同,萨里的固执则是对于他体系的执行力度。“萨里ball”是他的标签,这个标签让他对于若日尼奥钟爱有加。为了将拖后后腰的位置留给若日尼奥,萨里将世界上最好的防守后腰坎特强行“阿兰化”,让坎特不断前插的同时,希望能扮演那不勒斯时期巴西球员阿兰的攻防覆盖。

这种固执,让切尔西的腰位不断被对手打击。从本赛季首轮对阵客战哈镇开始,对手对于若日尼奥防守端无法覆盖的区域就展开了冲击,对若日尼奥缺乏的持球能力进行了重兵围剿,赛季初期球队各项赛事的一波不败,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阿扎尔伤愈之后的出色发挥。

若日尼奥是萨里对于自己足球哲学的执念

从去年11月25日孙兴慜用速度暴打若日尼奥之后,越来越多的对手开始瞄准这个位置进行作业。即便是身体素质并不出色的马塔,也能在双方对决中准确地抓住若日尼奥覆盖上的不足,从而成功串联了博格巴与曼联锋线。要知道,当时曼联的进攻体系已经被对手摸透,限制了博格巴就限制了曼联的传跑进攻。

萨里的固执,是对他理念的坚决执行,映射到英超这个激烈的平台,就是若日尼奥自身的短板需要被不断冲击。

关键人物都留不住?拉姆塞与阿扎尔是两方面的问题

阿森纳本赛季的联赛有着十分明显的轨迹:开局连败之后球队依靠由守转攻时的提速打出22场不败,然后,防守问题扩大让球队客场疲软的问题爆发;在拉姆塞出色的发挥下,球队又在联赛中杀入到了前四,并占据了有利的赛程。但是,拉姆塞的受伤以及球队自己作死只能生生让四。

回看一个赛季的比赛,拉姆塞的发挥十分关键。开局对阵埃弗顿,枪手凭借着他的两个助攻拿下对手然后最大限度的提升了士气。而在圣诞与新年赛程期间,拉姆塞缺席多场比赛成为球队问题爆发的关键。而主场2-0拿下曼联占据争四优势的那段时间又是拉姆塞发挥的高光期,等到拉姆塞因伤告别本赛季枪手在联赛后7轮就奉献了仅仅拿到2胜的尴尬。

这一切的关键在于,拉姆塞有着进攻端的前插以及防守端的覆盖。举例来说,2-0取胜曼联的比赛,他贡献了8次抢断,生生将博格巴主导的左侧进攻掐灭。

拉姆塞阿森纳最不可或缺的球员之一,却因管理层的问题不得不含泪离开

对于拉姆塞的离开,枪手展现出的是管理层变革期的思路混乱以及吝啬。遗憾的是,只要拥有克伦克这样的老板,枪手的这种问题会始终存在。毕竟,托雷拉这样低廉但是作用明显的球员太少,你花钱少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你买来的就只能是贡多奇。

这个赛季,是阿扎尔近年来最为出色的一个赛季,他延续了俄罗斯世界杯上的神勇发挥,然后以英超助攻王的身份结束了这个赛季。但是问题是,遭遇到转会禁令的切尔西很可能会在这个夏天失去阿扎尔。

英超单赛季15次助攻 阿扎尔却也将告别蓝军

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球队近年来的转会思路,让球队实质上已经无法在欧冠赛场上角逐奖杯。

埃梅纳诺已经离开,但是他的“租车”思路却给切尔西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从当年豪购即战力出色的球星,到不断去其他联赛挖掘小妖的转变,让切尔西进入了一种球场与商业营收之外的“创收与造血”模式之中。引进那些天赋出色的小妖,然后不断外租,表现足够出色的召回球队,表现不达预期的甩卖离开。一度,切尔西在夏天会出租超过20名球员,“出租车”的称号由此而来。

这种模式带来的问题,就是俱乐部阵容构建重心的转变,回看这些年来切尔西的转会操作,除了坎特之外还有妙笔吗?没有!佩德罗、吕迪格已经算是较为划算的买卖。德林克-沃特、埃莫森、莫拉塔、伊瓜因等球员的水土不服已经足够说明问题。要不是库尔图瓦“背信离开”,切尔西也不会恐慌性的高价签下凯帕,纵然凯帕本赛季的发挥较为出色。

这种思路,不仅让切尔西遭遇到了国际足联的调查从而得到了转会禁令的处罚,也让球队在即战力球员的引进上无法与当年相比。梅罗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暮年,他们的下滑都是肉眼可见,而在姆巴佩等年青一代还需要打磨的时候,阿扎尔这样的球员有着自己的雄心。去拯救绝望之中的皇马,成为摆在他面前一个巨大的蛋糕,而不是扛着切尔西前行这个“派”所能比拟的。

(开水没温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