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聂卫平棋盘赠衡水 小林光一难以置信这里竟是棋圣老家

聂卫平(右三)、武宫正树(右二)和小林光一(右一)

腾讯体育5月13日(文/应虹霞)“听说这里是你的家乡?”小林光一九段难以置信。“我没有出生在这里,我出生在沈阳。我父亲出生在这里,这里是我老家。”聂卫平九段气定神闲地答。

13日晚间,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即将在河北衡水开幕。在上午的2019衡水围棋国际双人赛抽签仪式前,66岁的小林光一和同龄的聂卫平,如此一问一答。两人的中间,隔着武宫正树九段。

这一幕恍如回到35年前。1984年中日围棋擂台赛打响,中国主帅聂卫平九段临危受命,帮助中国队夺得头三届比赛胜利,聂卫平也因此被国家体委授予“棋圣”称号,被日本媒体赞为“聂旋风”。在他战胜的日本棋手中,包括藤泽秀行(已故)、大竹英雄、武宫正树、小林光一、加藤正夫(已故)这些当年被称为超一流的围棋巨星。

2019年衡水围棋国际双人赛,正是为纪念中日围棋擂台赛35周年举办。卡司阵容星光熠熠:聂卫平九段、王汝南八段、武宫正树九段、小林光一九段等中日两国围棋元老级大师携罗楚玥二段、尹渠二段、五藤真奈初段、森智咲初段等中日两国女子围棋新锐,将展开别开生面的混合双人赛,以棋会友,重续当年情谊。

即兴致辞时,小林光一表示,“能参加这样的盛事,我很期待。听说,这里也是聂卫平九段的家乡,虽然不是出生之地,但也是老家,是渊源之地。”他说, 这次自己能够与日本的新人配对参赛,“虽然不好预测最终的结果会怎样,但感觉会是开心的对弈。”而既然参赛了,小林光一也表示,“希望能够一路打到最后。”抽签环节后,他将搭档五藤真奈对阵王汝南和尹渠二段。

聂卫平被邀请上台。他说,自己虽然不是在衡水出生的,但衡水是“老家”。说到这次的比赛,“聂棋圣”声称有趣,“这次我们搭档的女棋手,年龄差达到了50岁。这也是我生涯第一次跟小自己50岁的对手打比赛。”聂卫平将搭档罗楚玥二段对阵武宫正树和森智咲初段。

聂卫平表示,他愿意为家乡围棋发展尽力,“衡水中学全国闻名,清华北大都有很高的入学率,希望围棋在衡水发展得越来越好,使衡水围棋在中国也有一席之地。”而在前一晚的欢迎仪式上,聂卫平将一座宝贵的棋盘赠送给了家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