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范迪克的逆转人生:从1小时3英镑的洗碗工 到世界第一中卫

逆转巴萨后,利物浦连续2年晋级欧冠决赛。本周末的英超赛场,球队也同样拥有为冠军最后一搏的机会。这一切的基础,或许要感谢在2017年12月底加入利物浦的荷兰铁卫范迪克。

从10年之前,那个挣着1小时3英镑的洗碗工,到当今足坛的世界第一中卫,不得不说一句“莫欺少年穷”。

范迪克已经赢得英超年度最佳球员,下一个目标是金球奖

1小时挣3英镑的洗碗工

范迪克并没有出生在一个足球世家,荷兰人的父亲和苏里南人的母亲,只是给予了他一幅好身板。不过因为家境不富裕,范迪克想要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年幼时的范迪克

在荷兰威廉二世青训营成长期间,范迪克除了要在球队训练场和学校之间来回奔波之外,还需要去一家位于荷兰南部小镇布雷达,名为Oncle Jean的餐馆做兼职洗碗工,挣着一小时3英镑的低廉工资。

范迪克效力威廉二世时期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餐馆的老板雅克也是颇为感慨:“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小伙子,每次干活儿都十分努力。范迪克常常在一周中最忙的两个晚上来这里帮忙。”

因为洗碗的时候认真负责,每一次都处理得干干净净,老板雅克甚至多次规劝范迪克放弃足球梦想,专注于洗碗这项“有前途”的职业。不过范迪克拒绝了,在他的心中,没有比足球更加重要的事情。

范迪克曾经以洗碗工身份“效力”的餐厅

需要注意的是,范迪克的职业生涯最初的发展并不顺利,在荷兰他未能得到阿贾克斯和埃因霍温这样的豪门关注。之后被格罗宁根签下,但是胃部脓肿却让范迪克远离球场大半年的时间。幸运的是,他还是成功地回到球场,让更多人了解到他的价值。

格罗宁根时期的范迪克

2013年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范迪克的命运。当时凯尔特人的球探主管约翰-帕克来到荷兰考察阿贾克斯后卫麦克-范德霍恩,结果却意外相中球场另外一端的范迪克。

帕克在日后,对着《每日邮报》记者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我原本考察的对象(范德霍恩)在与范迪克这辆劳斯莱斯比较的时候,就像一台老爷车。”

利物浦后防线的守护神

在苏格兰的球场,范迪克成长为一名硬汉。由于凯尔特人在苏格兰的统治地位,早在2013年的时候,他就获得了与梅西、内马尔鏖战欧冠小组赛的机会。

范迪克效力凯尔特人时,在欧冠面对巴萨

当南安普顿用1150万英镑签下这名铁卫的时候,或许已经意味着范迪克与利物浦之间,注定将会有上一段“姻缘”。

范迪克加盟南安普敦,走上辉煌

因为克洛普的坚持,因此利物浦拿出了惊人的7500万英镑,赢下了与曼城的竞价,得到了这名荷兰铁卫。因为出于对曾经效力于范迪克青训球队威廉二世的“前辈”,同时也是利物浦功勋中卫海皮亚的崇拜,范迪克选择了4号球衣。

范迪克选择4号,因憧憬利物浦名宿海皮亚

他在加盟利物浦的首次采访中,兴奋地告白:“选择加盟利物浦,是因为俱乐部的规模、文化,这些因素让这家俱乐部变得如此特别。球队的主帅克洛普,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他知道如何让球员们变得更好的,同时他也给自己的球员们非常多的自信心。这一切对我来说都刚刚好,我觉得克洛普可以让我成为一名更好的球员,我真的非常期待着和他一起合作的机会。”

如果将时间倒回到2017-18赛季的开局,利物浦在球队的前5个客场比赛中,让人目瞪口呆地丢掉了15个球。这个数字创造了英超史上赛季前5个客场,丢球最多的耻辱纪录。联赛刚刚进行到第9轮,利物浦丢球数已经来到16个,这是红军1964年以来的最高丢球纪录。

彼时“劫富济贫”的利物浦后防

球队在比赛中的不稳定,完全是因为后防线的无能。不过这一切,都随着范迪克的到来发生了改变。有了范迪克的利物浦,15场联赛仅仅丢了10球。最后的10轮英超,丢球数更是只有3个!

本赛季37轮英超战罢,22个成为了球队眼下争夺冠军的最大资本。可以说,是范迪克让利物浦的防线“脱胎换骨”。

神奇逆转已不是第一次

在对战巴萨的欧冠半决赛中,利物浦在首回合0-3失利的情况下,主场4-0完成大逆转。不过对于范迪克来说,这并不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一次经历这样不可思议的胜利。

范迪克在效力格罗宁根时,逆转过首回合5-1的劣势

在范迪克职业生涯早期,他在效力格罗宁根时,曾经有过一次同样神奇的经历。当时是在荷甲联赛常规赛,结束之后的欧联杯资格附加赛首回合比赛中,他们客场1-5惨败给海牙队。

不过在回到自己的主场之后,范迪克被主帅安排到了前锋的位置,结果范迪克很快就为球队攻入了2粒进球,其中一个还是任意球破门。格罗宁根在自己的主场,还给了对手一场5-1。

48号小将范迪克任意球破门

身高190+的范迪克带球突入禁区破门

让人惋惜的是,随后的点球大战中,他们没能赢下比赛,失去了晋级的资格。不过对于范迪克来说,他证明了自己是一个随时可以创造奇迹的球员。

在代表格罗宁根完成自己的职业生涯首秀后,范迪克在接受采访时,曾经大声告白:“转会巴萨是我的最终目标,皮克是我的榜样,我将为此努力工作!”不过眼下,他在克洛普的身边,为成为冠军竭尽努力。

有了范迪克,利物浦拥有梦想一切的可能

无论是英超冠军,还是欧冠冠军,如果利物浦真的做到了,或许我们应该明白一件事:这一切都始于2017年12月28日,范迪克加盟利物浦!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