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中场为王,边中结合!阿贾克斯拔“刺”有道

腾讯体育讯 通过富有创造性的进攻组织方式控制比赛,在高频度的攻防转换中发挥锋线集群优势,依靠阶段性施压来缓解防线的压力,阿贾克斯用以我为主的方式攻陷了新白鹿巷,青年军在客场表现出的技术水平和抗压能力令人印象深刻。首发阵容未能实现力保“两头”的目标,变阵后又把握不住几次不错的得分机会,一贯注重细节的波切蒂诺在与滕哈赫的烧脑游戏中落于下风,主场失利的北伦敦球队已经濒临出局边缘。

阿贾克斯在客场拿到胜利

【1.无锋阵的威力:以不变应万变,青年军以攻代守打七寸】

在缺少哈里-凯恩、穆萨-西索科和温克斯的情况下,波切蒂诺在排兵布阵时遇到了很大掣肘。为了发挥现有球员体格和冲击力较强的优势,遏制“无锋阵”在中路的渗透式进攻,波切蒂诺选择了一个力保“两头”的3142阵型,即在防守中集合优势兵力封锁中路区域,在反击时依靠略伦特的高点支撑引领后排冲锋。

为了准备这场强强较量,荷兰足协调整了阿贾克斯的联赛赛程,球员们的体能储备非常理想。在赛前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主帅滕哈特表示要争取客场进球,但他没有使用正印中锋亨特拉尔和多尔贝里,而是沿用了淘汰皇马和尤文图斯时的“无锋阵”。阿贾克斯的4231阵型在实际运转中接近于4-6-0,突前的塔迪奇能够与身后的内雷斯、范德贝克和齐耶赫等人共筑中场。波切蒂诺排出的五后卫阵型将中场区域拱手相让,在后腰和边卫位置都存在明显缺陷的情况下,他们很难阻止荷兰人在控场阶段的反复冲击。

【2.聪明的反压迫策略:加强转移调度,从边路完成推进】

尽管阵型的重心较为靠后,但主场作战的热刺在开场后依然努力地向对手施压。在高位压迫阶段,热刺的双前锋和两名进攻型中场分别与阿贾克斯的双中卫和双后腰形成对位,两名边翼卫则顶到边锋位置向客队的边后卫施压。热刺的倒金字塔型压迫队形在边路的空当很大,波切蒂诺希望利用三名中卫强大的覆盖能力去消除隐患,但达文森-桑切斯在首次一对一防守中就出现了失误,这名阿贾克斯旧将的防区成为了客队的主攻方向。

随着比赛的深入,年轻的阿贾克斯球员逐渐适应了客场的作战氛围,球队在两翼之间的转移球速度越来越快,通过肋部打身后的传递也十分坚决。阿贾克斯坚持通过边路完成推进,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热刺的3142阵型在两翼的空当较大,阿贾克斯具备利用快速传切抢滩登陆的传切能力;二是在边路集结兵力既有利于形成配合,也可以在丢球后形成高效的反抢,热刺的进攻组织依赖于持球能力较强的埃里克森和罗斯,如果能够将这两名球员压制在靠后的区域,主队的进攻威胁就消弭了大半。

【3.高效的攻坚手段:传跑配合默契,在中路完成解锁】

由于首发阵容中缺少抢点能力很强的高中锋,对手的五后卫防线能够形成很好的宽度覆盖,阿贾克斯的进攻在发展到前场后会耐心地寻求边中结合,在中肋部持球的球员可以根据情况选择用直塞或过顶传球完成支援。阿贾克斯能够顺利地完成边中结合,得益于队内拥有一批能边能中、打法灵活的前场攻击手。

在热刺利用高位压迫抢开局的阶段,中锋塔迪奇多次回撤到后腰位置协助弗兰基-德容和舍内来出球,圣徒时期司职边前腰的经历帮助他能够在边路完成接应和组织。在塔迪奇不断回撤拿球的时候,齐耶赫与内雷斯也在两翼进行着换位,前者还可以来到中路完成串联,将范德贝克推上中锋位置。

作为一名进球能力很强的B2B中场,范德贝克拥有水准以上的组织和进球能力,能够在进攻中快速找到对手的空当并及时完成接应,他的进球源于特里皮尔造越位失败,但其瞄准的阿里、达文森-桑切斯和罗斯防区的结合部,也的确是热刺防守体系的“七寸”。

范德贝克的进球,热刺的防守体系显得缺乏层次和弹性。

热刺的三后腰无法对卫线形成保护,肋部被对手连续打穿。

阿贾克斯的流动型进攻体系能够很好地破坏对手的盯人防守,不断在局部建立人数优势后用踢墙配合撕开防守。在对手的地面流打法冲击下,热刺的高大球员显得有些无所适从,埃里克森和阿里在后腰位置对防守的贡献度不足,五后卫+三后腰的防线失去了应有的纵深和层次,在范德贝克打破僵局之前,阿贾克斯已经连续在肋部打出了传跑配合。在热刺变阵4312掀起反攻浪潮之后,范德贝克在中场的防守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的回撤缓解了阿里前移后对双后腰的冲击,他的适时前压就是阿贾克斯突然施压的信号。

【总结】

较之整体年龄偏大、运动能力不足的拜仁、皇马和尤文图斯,波切蒂诺的热刺队原本是能够在风格上遏制阿贾克斯的,但不期而至的伤病潮导致球队的锋线失去了锐度,北伦敦球队在次回合翻盘的希望将系于孙兴慜一身。

既取得了一场不失球的客场胜利,为次回合的比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又为周末的荷兰杯决赛积蓄了能量,阿贾克斯成为了这场比赛的大赢家,滕哈赫的球队向三冠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即便单兵能力不及范加尔当年打造的王牌之师,但这支阿贾克斯的执行力和抗压能力却不逞多让。在以“萨马兰其”为主导的欧冠顶级秩序遭遇严重冲击的背景下,阿贾克斯已经看到了黑马逆袭的机会。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