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更多人为冠军奋斗时 这对夫妻站在赛场就已泪流满面

腾讯体育4月25日讯 在竞技体育的大型比赛中,当一支队伍或者一个运动员在比赛中作为绝对弱势的一方,渴望克服重重困难来取得一场看似不可能拿到的胜利时,人们会投来钦佩的目光。在这种情况下,勇于尝试就已经被定义为成功,比赛胜负已不再重要。近来在挪威举行的混双冰壶世锦赛上,就有这样一支来自非洲的代表队——尼日利亚。有意思的是,这支冰壶队的核心力量,还是一对夫妻。

图为尼日利亚“夫妻档”冰壶运动员中的蒂贾纳-科尔。

在冰壶运动的历史上,尼日利亚是首个代表非洲出现在世界冰壶锦标赛上的国家。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在1988年雪橇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的牙买加雪橇队。

代表尼日利亚出战本次世锦赛的尼日利亚冰壶运动员之一的蒂贾纳-科尔说:“我们喜欢人们拿牙买加雪橇队来和我们做比较,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种动力。我们很努力地保持竞争力,目标是进军2022北京冬奥会。” 尽管至今为止,尼日利亚冰壶队在混双冰壶世锦赛上的6战皆负且每场比赛都遭遇大比分失利,但他们从未失去对胜利的渴望。

夫妻将缘分延续至冰壶赛场

蒂贾纳-科尔只能算是本次尼日利亚队出战挪威混双冰壶世锦赛的一部分,他的妻子苏珊娜-科尔,是另一部分。三年前,还住在美国丹佛的两人共同开始了他们的冰壶生涯。就这样,夫妻两人将缘分延续到了冰壶赛场上。

蒂贾纳的家人来自尼日利亚中南部城市奥尼特沙,对体育和自己国家的热爱是蒂贾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他偶然发现有机会能代表自己国家出现在世界舞台上时,他决定开启冰壶生涯。

妻子苏珊娜-科尔一路陪伴丈夫走进冰壶生涯。

“多年来在冬奥会上看冰壶比赛激励了我和我的妻子。我们既是运动员,也是竞赛者。”蒂贾纳说。

妻子苏珊娜每天要花上2-3个小时和丈夫一起训练冰壶,目的是为了提高技术。她说:“大量的训练内容和艰苦的训练过程,要求你必须时刻做好身体上和心理上的双重准备。这非常有意思。”

丈夫的儿时国旗梦

蒂贾纳有个毕生的梦想,那就是能举着尼日利亚国旗参加大型体育比赛。这跟他童年时期和父母一起观看奥运会有关。当蒂贾纳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看到尼日利亚的绿白间条旗在世界上最大的体育赛事上挥舞着,那瞬间使他情绪高涨。

挥舞国旗走进赛场的一刻让科尔夫妇终生难忘。

上周六,在挪威斯塔万格举行的混双冰壶世锦赛开幕式上,蒂贾纳终于有机会亲手挥舞着自己的国旗,梦想成真的他又一次触动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当蒂贾纳在妻子的陪同下挥舞着尼日利亚国旗走进索马尔卡竞技场,他已是泪流满面。那一刻必将让他和妻子苏珊娜终身难忘。

“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我看过几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我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成为那个挥舞着国旗进场的人。我妈妈前阵子刚刚去世了,这次我亲自挥舞着国旗,她和爸爸在天堂上一定能看到。我终于把童年梦想实现了。”蒂贾纳在开幕式后接受采访时说到。

尽管这是科尔夫妇第一次代表尼日利亚参加冰壶比赛,他们却有着雄心壮志。妻子苏珊娜说:“我们想要取得胜利,因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我丈夫的梦想是能晋级冬奥会,我很乐意与他一起分享那份快乐。”

共同为祖国发展冰壶文化

除了想在比赛中取得胜利,蒂贾纳和苏珊娜也注重大局,他们想在尼日利亚发展冰壶文化。最近,尼日利亚城市拉格斯举行了一场冰壶教学赛。有数百名年轻学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在谈到这件事时,蒂亚纳欣慰地说:“他们(学生们)很渴望探究一下冰壶究竟是什么东西。旱地冰壶的好处就在于我们能在任何地方打起来。我希望冰壶运动在这里能像午间休息打篮球一样盛行。”

这支恐龙状生物就是尼日利亚冰壶官方的吉祥物。

一年前,尼日利亚冰壶联合会刚刚成立,他们还拥有自己的办公室并开始着手收集冰壶器材。对于发展冰壶,尼日利亚人是认真的。他们甚至有了一个名叫“布鲁姆齐拉”的官方吉祥物。这是一个正在喷火的恐龙状生物正拿着一把壶刷,身旁还摆着一个冰壶。

蒂亚纳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一直在尝试普及冰壶运动。我们做了很多旱地冰壶的宣传,尽管进展不快,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地有很多中学生都在逐渐参与进这项运动里来。过程总是让人兴奋的,我们总与孩子们谈论刻苦训练和遵守纪律,体育教育会引导孩子们的人生。”

结缘加拿大教练助两人飞速提升

加拿大作为冰壶的传统强国,去世界各国执教冰壶的加拿大人不计其数,在尼日利亚也有这样一位。

埃勒里-罗比查德是一名加拿大冰壶选手兼教练,他每年都会在加拿大的蒙克顿举办冰壶训练营,这也是他和科尔相遇的途径。罗比查德回忆到:“他们(科尔夫妇)去年夏天来到了我在蒙克顿的营地,参加为期4周的训练营。正是那时候,他们正式邀请我成为他们的教练。”

偶然结识加拿大冰壶教练罗比查德,让科尔夫妇在冰壶技术上得到了提升。

提到自己的弟子,罗比查德赞不绝口:“虽然他们只接触了冰壶三年,但他们正在努力的学习并充满欲望。跟他们合作真的非常有趣。”

罗比查德还点出,科尔夫妇进步神速。“如果你看到过去年夏天的他们,你就知道他们进步有多大了。我非常乐意和想要学习冰壶的人一起工作,这种感觉简直太棒了。他们要学的有很多,但他们进步的非常快。”

当谈到还要执教这对夫妇多久时,罗比表示目前自己还不太确定。“我已经退休了,但我还在执教我女儿的冰球队,这是我的首要工作。但只要两边的执教没有冲突,我会选择继续帮助他们。”罗比查德说。眼前,罗比查德还要致力帮助这个非洲国家发展他们的冰壶运动。

在谈到本次混双世锦赛时,罗比查德也没有太多的奢望:“如果他们能赢一场比赛,那就太棒了。如果能赢两场,那就等于超出了预期。”

(jasperzzq)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perz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