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法甲的傲慢与偏见:最没存在感的顶级联赛 你拿什么让球迷去爱你

在之前匪夷所思地错失3轮冠军点之后,巴黎圣日耳曼昨晚终于“如愿”在主场锁定了本赛季的法甲冠军,提前六轮夺冠,领先第二名19分,大巴黎再一次在法甲展现了无可比拟的统治力,但是对于法甲来说,作为欧洲五大联赛最没存在感的联赛,这真的会是他们想要看到的吗?

在上周巴黎圣母院被烧的新闻之中,一个叫做郎索瓦-亨利-皮诺的商人刷足了存在感,他在第一时间宣布出资1亿欧元修缮巴黎圣母院。作为法国首富,朗索瓦因为奢侈品公司董事长而被人所熟知,一提到他,古驰、圣罗兰一众法国奢侈品就是他脑门上刻着的亮闪闪的标签。

法甲雷恩队老板郎索瓦-亨利-皮诺

但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位土豪爸爸还是一位法甲俱乐部的老板。当然,这家名叫雷恩的足球俱乐部的知名度绝对无法跟古驰们相提并论,这就像法甲联赛在国外的尴尬境地,可能在大多数球迷眼中,法甲只有两家俱乐部,一家叫做“巴黎圣日耳曼”,一家叫做“其他俱乐部”。

在去年的世界杯上,法国足球已经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年轻张扬的炽热标签,但是国家队的辉煌却并不能掩饰联赛的尴尬,回到法甲联赛,在与欧洲其他主流联赛的影响力横向对比来看,法甲在过去、现在,乃至不远的未来,都会是五大联赛的倒数第一,要想刷回存在感,法甲究竟应该怎么做?

放下傲慢与偏见

就像一直对于法语充满骄傲和自豪一般,法国人对于自己的足球俱乐部总是充满着迷之自信。这样的自信在国内整体安逸环境下似乎颇为受用,但是一旦置身于更大的舞台,曾经的自信却总是成为作死的引子。

就竞技角度来说,法甲联赛与其他联赛相比缺乏明显竞争力。除去前年摩纳哥的灵光一现,谁还能记得上一次法甲球队打进欧冠四强是什么时候了呢?究其原因,爱翻车的大巴黎自然是永远逃不过去的梗。

大巴黎的6-1大逆转永远是会呼吸的痛

前有巴萨1-6大翻盘,后有曼联客场3球大逆转,巴黎圣日耳曼在欧战的表现就像是法甲的一个缩影:盲目自信,爱作死。而这也就是法甲屡屡成为欧洲足坛大事件背景板的主要原因之一,要知道上一次法甲球队夺得欧冠冠军已经是26年前的马赛了,那时候内马尔刚刚出生,而法甲联赛正有崛起的势头,但随后曝出的假球案让法甲再遭重创,好不容易到手的欧冠奖杯也遭剥夺。

法甲也从那时开始,被迫接受自己欧洲老五的地位。

据一份来自德勤最近的分析报告来看,目前欧洲足球俱乐部财富排行榜的前30名之中,法甲联赛只有2家俱乐部位列其中(巴黎第6名 里昂第28名),由于法甲联赛正处于国内转播合同中期,转播收入的分成很难大幅提高,这也意味着法甲球队要想提高收入,只能通过在欧战取得更好成绩,才能获得更多的奖金分成。

在去年马赛已经在欧联打进决赛情况之下,法甲需要在欧冠实现更长远突破,而作为主力军的大巴黎,请不要再作死了!

撕碎“球星代工厂标签”

当两年前内马尔以2.2亿欧元天价转会到大巴黎的时候,法甲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超级流量明星。

尽管在此之前,小罗、贝克汉姆以及伊布都曾在法甲闪耀,但他们的时代和现在自媒体流时代已经大不相同。在2年前,内马尔一度被视为能够挑战梅西C罗双强争霸的第三极势力,作为拉丁美洲的超高人气球员,内马尔的到来自然为大巴黎、为法甲当时带来了极大的曝光,再加上后来引进的超级新人王姆巴佩,法甲在这两位超级明星之下,确实在年轻球迷圈带来足够大的声量。

在现如今超级明星影响力早已延伸至球场之外,有时甚至能超越球队本身的情况之下,巴黎不断尝试新的商业合作模式,诸如与乔丹、约旦航空等品牌合作确实为俱乐部和法甲赚足了吆喝,但这并不能摆脱法甲依然是“球星代工厂”的标签,毕竟并不是所有俱乐部都能像巴黎这么任性地买买买。

目前整个法甲仍在吃着这两位的流量红利

追溯历史不难发现,法甲能够被列为欧洲五大联赛之一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在这里,它总是源源不断地为其他豪门制造出许多足球巨星。相比于荷甲、葡超总会出现的断层隔代现象,法甲因为法国曾经的殖民历史,已经成为了非洲裔球员登陆欧洲职业足球的一大跳板,持续造血成为了他的最大标签。

这也就是为什么像阿扎尔、本泽马、吉鲁、乃至现在的尼古拉斯-佩佩们在踢出名堂之后,球员迅速被俱乐部高价卖给豪门。他们就像是韭菜一般,俱乐部一茬接着一茬地不断重复培养球员、高价卖掉、继续培养新的球员、再高价卖掉的周而复始的流程。

这样的好处之一自然是充分激活了法国足球的青训体系,再加上作为法国作为非洲的宗主国,对于非洲移民的宽松政策以及高福利,越来越多的足球少年们愿意来到法国俱乐部青训营踢球,而这带来最直接影响就是法国在去年夏天捧得了世界杯。

法国世界杯阵容之中绝大多数都是非洲裔球员

但当然天才球员高流动性对于俱乐部来说,并不算是一个好的消息。尽管能够通过割韭菜大挣一笔,但是对于球队的竞争力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就像是本赛季的摩纳哥,在前两年摩纳哥能够做到力压大巴黎夺冠、欧冠四强的优异成绩,但是随着卖人一时爽,一直卖人一直爽的营业准则,本赛季摩纳哥已经身处保级区边缘,要知道在上个赛季,他们还是法甲亚军。

作为一个联赛来说,如果至始至终只有两名能够叫得上好的人气明星是远远不够的(更何况这两名球星还都可能随时走人),在过去的十几年,法甲已经证明了自己卓越的造血能力,但是如何把明星球员留住,这是联赛需要去尝试,只有留住球员,你才能真正留住球迷。

学会去讲好一个故事

感谢于法甲联盟的邀请,笔者在前不久去了法国现场观看了一场里尔的比赛(里尔5-1巴黎)。也只有切身体会,你才能感受到法甲的的独特魅力:狂热着不断嘶吼的主队球迷、激动落泪的追星小球迷、看台上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这一切的一切都能让你感受到这个国家对于足球的热情,这里的俱乐部就算再不知名也充满着底蕴和故事,相比之下,年轻的大巴黎反而可能才是那个更没底蕴的俱乐部。

但是在没有成绩的情况之下,再有底蕴也很难吸引新的粉丝加入,在目前没有好的成绩之下,如何向那些不了解他们的人们(海外受众)讲好一个故事就显得非常关键。

而在这方面,法甲依旧是个小学生。

法甲在海外市场的扩展面临不小挑战

这其中最为明显的一点则体现在对于中国市场的开拓。相比于其他联赛俱乐部,法甲在中国开设办公室并不算太晚,但影响力来看,法甲中国的规模远逊于其他联赛运营规模。在中国,英超、西甲是球迷圈最主流的两大联赛,而意甲德甲因为央视在十几年之前就开始播放其赛事,也培养出了大量的情怀粉,但到了法甲,能收割的球迷少之又少,而这些球迷很有可能还大部分属于姆巴佩、内马尔人蜜。

在腾讯体育与法甲CEO对话之中,他明确表示中国将作为法甲最重要的目标海外市场,连续两个赛季超级杯来华举办证明了法甲的决心,他还同时承诺下下赛季每周六晚将在中国黄金时间安排法甲比赛。但要知道的是,即使是英超西甲这些并不把中国视为最重要市场的联赛也早在之前两个赛季开始推行中午场来满足亚洲球迷,法甲若在下下赛季才这么做恐怕为时已晚。

同样,相比于西甲和西班牙人对于武磊IP资源的利用,在球场明显存在感更强的王霜对于大巴黎和法甲来说似乎并没有充分利用到这个巨大IP。在女足世界杯来临之际,略显迟钝的法甲和大巴黎俱乐部似乎并没有对于王霜这个可能潜在的超级IP有着周密的规划,要知道因为武磊,西班牙人已经成为中国的一支现象级球队,而大巴黎看样子似乎并不太在意这样的声量。

相比于其他联赛,法甲实际上最不缺少故事素材。无论何时,那些足球少年实现梦想的励志故事总是能吸引大量眼球,而法甲最不缺少的就是这样的逐梦少年们,但就像很少有球迷知道阿扎尔在里尔的成长故事一样,法甲一直静静地守护着自己的宝藏,既不挖掘出来向世人炫耀,也不把它封锁紧闭,他就让自己的金库敞开大门放在那里,你只有真正走进去才能体会到里面的精彩。

在里尔俱乐部有一面阿扎尔墙,而这面墙整体来自于柏林墙

(光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