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6年烧8亿欧为何瓜帅仍难夺欧冠?过早离开巴萨后连犯三大错误

腾讯体育4月19日讯 自2011年率领巴萨夺得欧冠冠军以来,瓜迪奥拉一直未能再次捧起大耳朵奖杯。自从离开巴萨以来,瓜迪奥拉打造出了两支实力超群的球队,但却始终无法在欧冠这个最顶级的舞台上真正展示出实力。那么,这是为什么呢?SQUAWKA网站寻找出了瓜迪奥拉遇到麻烦的四个关键原因。

瓜迪奥拉依旧没能完成自己离开巴萨夺取欧冠的愿望

自2009年以来,瓜迪奥拉一直被视为全世界最好的三位主帅之一,而在8年的时间里始终无法在欧冠夺冠,这样的成绩显然不够理想。在执教拜仁、曼城期间,瓜迪奥拉从未跻身欧冠决赛,甚至从未晋级半决赛,而在此前他都率队晋级四强。在执教的9个赛季里,瓜迪奥拉7次赢得联赛冠军,仅仅在2011-12、2016-17赛季未能夺冠,但他仅2次赢得欧冠冠军,而且2次都是在巴萨。

1、离开巴塞罗那

瓜迪奥拉所犯的第一个错误就是离开巴萨,当然,对瓜迪奥拉来说,罗塞尔不是一位理想的主席,他因此不得不做出一个他不想做出的决定,但这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即使哈维、阿尔维斯的颠峰时期已经过去了,皮克当时也不太投入,但巴萨仍然拥有梅西、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巴尔德斯、比利亚、佩德罗,甚至是法布雷加斯。

离开巴萨,瓜迪奥拉似乎也就失去了部分魔力

巴萨当时的实力是如此之强大,而且这批球员都对瓜迪奥拉的战术体系相当了解。离开巴萨是一个大胆的举动,也是一个糟糕的举动,因为想要让其他球队完全贯彻自己的战术理念需要大量的工作,也需要一定的运气。令人佩服的是,瓜迪奥拉接受了这样的挑战,但这也让他犯了其他错误。

2、缺少足够的前锋

在瓜迪奥拉执教巴萨时,他们最被低估的一点在于他们对于前锋的使用。他的战术哲学一直强调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但在他执教巴萨期间,宽度通常是由前锋来提供的。当然,伊涅斯塔有时候会来到边路,佩德罗也跻身主力阵容,但瓜迪奥拉让亨利改打左边锋,甚至在2008-09赛季让埃托奥去了边路。亨利、埃托奥都是真正的中锋,但他们经常出现在边路。在瓜迪奥拉手下,亨利几乎完全成了一名左边锋,比利亚在2010-11赛季加盟巴萨之后踢了同样的位置。

巴萨当年的锋线组合恐怖异常

这样的战术让巴萨制造出更多的威胁,任何前锋都有着进球的直觉,让他们改打边路意味着他们会从任何角度寻找射门机会。然而,在执教巴萨和曼城时,瓜迪奥拉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习惯于让真正的边锋去踢边路。当然,斯特林、罗本也是习惯于内切寻找射门机会的边路球员,但另一侧的球员往往是像萨内、里贝里这样的真正边锋,而不是由比利亚或亨利这样的前锋来客串。

没有前锋去填补边路位置,这意味着进球的压力都压在了中锋的身上,即使他们往往能够出色的完成任务,比如莱万多夫斯基在瓜迪奥拉执教的两个赛季打入了67球,阿圭罗则在三个赛季打入了93球,一旦他们状态不佳或者被对手盯死,那么瓜迪奥拉球队的进球能力就会直线下降,这在2016年、2018年、2019年欧冠对阵皇马、利物浦和热刺的比赛里体现的尤为明显。在这三次交锋的次回合里,瓜迪奥拉的球队都是占尽优势但却始终无法打入足够的进球。

萨内和斯特林终究是边锋出身

在对阵热刺的首回合里,阿圭罗的状态就相当糟糕,不断做出错误的决定,甚至罚丢了点球。值得注意的是,巴萨2011-12赛季对阵切尔西时也出现了同样的局面,在诺坎普进行的次回合里,他们没有打入足够的进球最终被淘汰出局。原因?比利亚在赛季中期遭遇重伤之后,巴萨被迫在没有前锋的情况下面对切尔西。

3、无法签入理想的后卫

在进攻时缺少能够破门得分的球员,往往会让球队面对更大的防守压力。尽管瓜迪奥拉的球队在防守方面做的相当出色,但他们毕竟不是以防守著称。执教巴萨时,瓜迪奥拉所拥有的后卫都是高位防守的高手,所以他的球队总是能够把对手牢牢压迫在半场内。普约尔一直效力于巴萨,阿比达尔的技术、身体条件都非常理想,马克斯、马斯切拉诺都是中场球员出身,所以习惯了高位防守,何况他们还拥有皮克。

在巴萨,瓜迪奥拉有着完全契合他战术理念的防线

然而,在执教拜仁、曼城期间,瓜迪奥拉手下的后卫里只有拉波尔特有类似的特点。当然,斯通斯也可以高位防守,但伤病影响了他的发展。瓜迪奥拉往往只有习惯于低位防守的后卫,一旦要求他们前压就会带来不确定性,因此要么是让全队后撤以保持球员之间的距离,要么就会面对对手的快速反击,这在2015年、2017年对巴萨、摩纳哥的比赛里体现的非常明显,2018年客场对利物浦也是如此。

4、过高估计中场控制力

自从离开巴萨以来,瓜迪奥拉所犯下的最后一个错误也或许是最严重的错误,那就是他过高估计了他控制中场的能力。执教巴萨时,他拥有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组成的中场,所以他们可以在每一场比赛里都牢牢控制着局面。或许2011-12赛季客场对阵贝尔萨执教的毕尔巴鄂竞技时并非如此,但这是因为法布雷加斯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瓜迪奥拉球队的平衡。

不论如何,在执教巴萨时,瓜迪奥拉可以依靠中场球员来为前锋和边卫送出能够撕破防线的传球,并且通过不断的传球来保护他们的防线。然而,自从离开巴萨之后,瓜迪奥拉就无法让自己的球队达到巴萨的这种控制水平了。

这样的组合只能在回忆中欣赏了

其中的原因之一在于他缺少这种类型的球员,在执教拜仁的第一个赛季里,他不得不让拉姆去改打防守型后腰,因为在这个位置上他缺少有足够的足球智商和技术的球员。之后,他得到了阿隆索和蒂亚戈这两名大师级中场球员,这本来会让拜仁控制住比赛,但阿隆索年龄偏大,而蒂亚戈则伤病过多,瓜迪奥拉的计划落了空,拜仁在欧冠淘汰赛里不断为此付出代价。

拉姆踢后腰也是瓜迪奥拉的无奈之举

执教曼城之后,瓜迪奥拉所拥有的中场球员中或许只有德布劳内是这样的球员。贝尔纳多-席尔瓦和大卫-席尔瓦都是顶级球员,但他们都是10号球员,缺少控制比赛所必须的耐心以及改变比赛节奏和速度的能力。即使德布劳内有这样的能力,他也更习惯于加快进攻节奏。比赛节奏更快有助于他们在英超里赢得比赛,但在欧冠却并非如此。

在欧冠里,你往往需要像西班牙人那样按下暂停键,需要更多的思考时间。然而,对曼城来说,他们的中场球员更像是法布雷加斯,但却缺少哈维或者伊涅斯塔。在后腰位置上,费尔南迪尼奥是一位出色的球员,但他肯定不是布斯克茨,而更像是一名跑动更多的法布雷加斯。所以,曼城的中场或许能够制造出威胁,但却无法牢牢控制住比赛。

一个德布劳内并不足以让曼城达到往日巴萨的控制力

在两回合的欧冠淘汰赛里,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唯一一名前锋得到进球机会的话,那么就需要送出非常好的机会,同时,如果你的后卫不习惯于高位防守的话,那么你就需要去控制比赛,用控球来帮助防守。然而,曼城不习惯于这么踢,在瓜迪奥拉执教之后的六场淘汰赛里已经丢了15球。

事实上,自从离开巴萨以来,瓜迪奥拉每一次在欧冠提前被淘汰都是因为类似的原因。他们应该保持冷静,把球牢牢控制在自己的脚下,但他们却无法做到这一点。除非瓜迪奥拉能够解决这样的错误,否则他的球队将无法捧起大耳朵奖杯。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