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娜背后的掘金者:她的成功源于一点 腾讯纪录片是重要遗产

撰文/蓝骨头

4月19日,在32岁这一天,莎娃仍在为回到红土的赛场上而努力着。在这位女斗士心里,尽管心中渴求的光芒在外界看来,是那么渺茫,那么艰难,可她从不言退。

莎娃三年前公布药检结果的发布会

莎娃身边不缺男人,对她职业生涯有深远影响的男人除了自己的老爸之外,还有一个人,那就是帮她一手打造商业帝国蓝图的经纪人Max。陪她起高楼,陪她捱低谷。在那场纷纷扰扰的禁药风波中,Max曾揽锅,说一切都怪自己疏忽没看到邮件而致使莎娃误服违禁药物。

不管外界是否接受并相信Max的说辞,但有一点可鉴,身为经纪人,危难时刻他选择了不离不弃。当然,Max在商界的成功可不仅带出莎娃一人,这位创造出“李娜莎娃双奇迹”的王牌经纪人必有其不可复制的成功之道。

虽然莎娃和李娜,一个仍在赛场拼杀,一位回归家庭开辟了新的战场,但因为Max的存在,让她们始终有道不完的共同话题。

莎娃李娜与共同经纪人Max的合影

今年澳网期间,Max和李娜在墨尔本相遇。俩人可不完全是只谈论工作,在休息室的一张乒乓球台打了一会儿球后,正题开始:Max跟李娜继续讨论着他们接下来重要的工作安排。

在那之后,面对腾讯体育纪录片团队的镜头,Max袒露了心扉,不仅带我们走进了退役后曝光率丝毫没有减退的李娜的世界,他也谈到了在李娜退役四年多之后的心声和想法。

Max眼里的李娜:中国的金夫人

莎娃在忙着红土复出,李娜在忙着为小女儿要上幼儿园准备。虽然在孩子们眼里,李娜是个“没有工作的妈妈”,但谁都知道,那只是童言童语的可爱。

现在的李娜,在Max眼里无疑是成功的,是不可复制的,“现在的她做得比我想象的甚至更好。球员时期的很多赞助商都没有离开,而且还有新的合作。”之所以退役这么久还如此高光,Max觉得,“还是取决于李娜”,“她把自己能做的都已经做得很好,还有两个孩子、美好的家庭,这很了不起。”

李娜幸福的一家四口

不爱邀功的Max认为,李娜如今能保持持续不退的高光,源自于她不可复制、无可替代的独特个人魅力。而作为合作十年的伙伴,李娜一如既往地信任Max,也是俩人打下牢固根基的坚固基础。

闪耀罗兰加洛斯之后,Max协助李娜开启了庞大的商业帝国模式,十多家赞助蜂拥而来,奠定了其中国吸金女运动明星第一人之位。三年后的墨尔本圆梦,李娜将其在中国体育史上的历史地位牢牢定格。尽管那之后,她挥手退场,但江湖里永远有她的传说:吸金魅力不减当年,甚至有不少新品牌、新合作持续不断,不管出现在赛场外担任“大使”,还是高端的论坛,李娜爆棚的人气堪称中国体坛的现象级话题。

李娜为大坂直美颁奖

在Max眼里,李娜是中国的比利·简·金(金夫人是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创始人),正是因为她身上无可复制的人格魅力,才让她光芒如此之久,“她打破限制,非常勇敢,并且坚持自己的行为方式。我想她是一个中国运动员都希望成为却又不敢成为的榜样,是一个先行者。”

Max谈纪录片:相信腾讯体育,这是李娜对社会的重要遗产

2019年的李娜,除了要忙女儿的幼儿园这件大事儿之外,还有自己的商业计划。陈可辛导演的自传电影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而六月底,腾讯体育将率先上线一部李娜的纪录片,这也是计划内的重要安排。

Max一直在背后推进着纪录片的各项工作,因为他“相信腾讯的团队,相信纪录片对李娜来说是一件值得做的事。”作为李娜身边重要的“掘金者”,Max希望,“纪录片所展示最基本的是‘李娜是谁’,球场上、球场外是个怎样的人。这是一个让球迷重新与她建立联系的好机会。”因为在后期制作中的这部片子跟拍了李娜很久,有很多退役后真实生活的场景重现,会让观众看到一个镜头之外,生活之中真实的李娜,这也是纪录片最愿意传达的内容所在。

腾讯体育为李娜拍摄纪录片

在Max心里,即将在夏天里燃情上线的这部纪录片和有望年底上线的自传式电影一样,“是李娜对社会的重要遗产。”

李娜对中国体育的贡献,在过去,在现在,更是在未来。伍兹的出现,给美国高尔夫、甚至美国体育画出了一道风水岭。李娜的存在,之于中国网球异曲同工。因为李娜,Max开始了解并洞悉中国网球的现状,在他眼里,“李娜的影响力在于让更多中国家庭看了她打球后,想把女儿送上网球道路。同样,从她澳网夺冠开始打球的孩子,今年已9岁或10岁。我们应该从青少年的发展现状来衡量李娜的成就,而这些青少年早晚会参加巡回赛。”

Max的这番话自有他的道理,他最近因为去中国的缘故,已经发现了“好苗子”,“中国现在有两个非常优秀的17岁球员,我相信她们一定能打到世界前20。这些都源于李娜的影响。所以我认为十年以后,会有很多在女子网坛具有统治力的中国球员出现。”

李娜激励了下一代球员

伍兹在奥古斯塔再次迎来春天时,说道希望自己的坚持能给更多年轻人以鼓励。而李娜的榜样效应自法网夺冠之后,已初显效应,中国女子网球的春天,也许在不远之处。

另类“父亲”Max:始终告诉李娜做自己

在李娜的过往,父亲始终是个“缺失”的角色。在日前的一部广告短片里,她本色出演跟“父亲”隔空对话,看哭了无数人,其中也包括Max,“看广告的时候,我哭了。陈可辛导演的确展示了李娜的内心,我从没见过那一面。我很惊讶她能去到那些地方,而且演得很好,这次合作令我很骄傲,我觉得粉丝也会很满意。”

李娜出演广告

虽然Max一直说,“我没想过被当成她父亲,我只知道她父亲在她生命中是个很特别的人。”但某种意义上,在一些重大事件的决策方面,Max扮演了李娜生命中这个“缺失的角色”,他尊重李娜,信任李娜,给她足够的自由和空间,在一些大事上,真正让她去做决策。

Max跟李娜合作已十年之久,信任是他们长久合作的根基,“可能一开始,她不相信我比她自己更相信她,但随着时间推移她发现了这一点。在中国,还没有除了姜山或家人之外的人这么相信她,相信她的网球、相信她的能力、相信她能击败更多人。我从一开始就真心相信她。”

李娜的经纪人Max

虽然没有跟李娜深聊过“父亲”这个角色,但Max知道,“她心里有过很多伤疤,尤其是童年。但我觉得可能我们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这种事,生活给了我们不同的印迹。”

Max总跟李娜说,“做你自己。”而这么多年,李娜一直都在做最真实的自己。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