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冠第六大豪门!阿贾克斯到底有多强 欧冠决赛只是常规操作

阿贾克斯的奇迹还在继续,在伯纳乌4-1大胜皇马强势逆转之后,他们又一次在欧冠赛场创造经典战例。面对拥有C罗的尤文图斯,他们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完全爆发潜在能量,在后半场的比赛中压制了对手,以令人信服的过程晋级。

这也是阿贾克斯1996-1997赛季之后,又一次杀入欧冠四强,向欧冠冠军发起最近距离的冲击!这一次,他们是否能够延续前辈们辉煌的脚步,将久违的欧冠奖杯带回荷兰呢?

两代人的阿贾克斯

欧冠第六豪门并非浪得虚名

单就欧冠夺冠次数来看,阿贾克斯足以跻身欧洲历史豪门行列。他们曾经在70年代,完成过欧冠三连冠的伟业,又在90年代拿下过一次冠军,荷甲球队历史上一共5次夺得欧冠冠军,阿贾克斯就占据了其中的四次。

1971年,阿贾克斯首次夺得欧冠奖杯

在欧冠历史上,只有皇家马德里、AC米兰、拜仁慕尼黑、巴塞罗那和利物浦的夺冠次数比阿贾克斯次数多,如果阿贾克斯在本届欧冠中奋勇夺冠,他们讲追平拜仁、巴萨和利物浦5次夺冠的纪录,并列成为欧冠历史上夺冠次数第三多的豪门。

1972、1973年,阿贾克斯又陆续击败了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完成三连冠伟业

所以从欧冠历史来看,4次夺冠的阿贾克斯淘汰2次夺冠的尤文图斯,似乎并不是什么太大的冷门……

阿贾克斯欧冠辉煌历史要追溯到1969年,他们首次进入欧冠决赛,虽然1-4输给了AC米兰,但米歇尔斯教练领先整个时代的全攻全守战术体系,已经展示了其足够的先进性。果不其然,进入70年代以来,在伟大的克鲁伊夫、内斯肯斯、瓦索维奇等人的带领下,他们连续三年制霸欧冠,其中两次在决赛中击败北方三强中的另外两支球队。

终结米兰王朝,最后一次夺得欧冠的阿贾克斯

阿贾克斯在其欧冠决赛历史上的最后一个进球,那一年,19岁的克鲁伊维特青春无敌

而进入90年代以来,阿贾克斯以1992年度世界最佳球队为框架,掀起了欧冠历史上最强的青春风暴,1994-1995赛季,19岁的克鲁伊维特鬼魅般的进球,终结了不可一世的米兰王朝,也让欧冠的荣光再一次笼罩荷甲。

连克皇马尤文,黑马漂白了吗?

现在人们提起阿贾克斯,还是习惯于称呼其为本赛季欧冠最大的黑马。事实上,阿贾克斯在小组赛阶段面对夺冠热门拜仁就已经连续两场不败了,这说明他们完全有和欧洲最强球队抗衡的实力。

本赛季,阿贾克斯也有过2-6惨败给费耶诺德的时候,他们的表现仍旧不够稳定

而进入淘汰赛,首回合占优1-2惜败皇马,次回合在伯纳乌掀起反击风暴,以4-1横扫对手晋级,在8强战,面对意甲历史上体现了最为恐怖统治力的尤文图斯,两次都是在先进球的情况下成功扳平或逆转,阿贾克斯这一次体现出来的已是满满的强队本色。

那么,这样的阿贾克斯,还没有从黑马变成真正的豪强吗?

可能,即便在面对欧洲五大联赛最顶尖的三支豪门,取得如此优异战绩的情况下,阿贾克斯本赛季的一些起伏,还是让不少球评家队难以将其划分到豪强行列,他们更愿意将阿贾克斯看做是状态集中在某一个阶段爆发的超级黑马。

在同尤文的比赛中,阿贾克斯的表现也有一定的起伏

这么说似乎也不无道理,毕竟在本赛季,欧冠如此强势的阿贾克斯在联赛中一直和埃因霍温打得难分难解,冠军很可能会在最后一刻才能见分晓,而在今年的联赛中,他们也有过2-6惨败给费耶诺德,4-4被海伦芬逼平的情况。即便是在淘汰尤文图斯的这场比赛中,阿贾克斯也在前30分钟被对手压迫得毫无还手之力。

阿贾克斯需要塔迪奇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压场,就像95年的里杰卡尔德一样

不过对于一支年轻球队来说,有一定的起伏也是很正常的。以这场2-1击败尤文图斯的阿贾克斯首发阵容来看,他们只有布林德、塔迪奇和舍内3人年龄在30岁以上,而除了齐耶赫之外,其他球员的年龄甚至都在25岁以下,打进制胜球的德里赫特目前还不满20岁!如此年轻的阵容,能够在两次落后尤文图斯的情况下,仍能够奋起反击,已经做到年轻球队的极致了!

冠军之火,永不熄灭

正如同前文所述,阿贾克斯在上世纪70年代在欧冠赛场上创造了极其辉煌的战绩,虽然自1973年欧冠决赛之后,阿贾克斯陷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迷,但对于冠军的渴求,他们却一直没有停止过。

70年代,阿贾克斯以克鲁伊夫为首的一代巨星引领了荷兰足球的崛起

1988年欧冠决赛,阿贾克斯死敌埃因霍温夺冠,但已经流失了里杰卡尔德和巴斯滕的阿贾克斯,同样在优胜者杯上连续第二年打进决赛;1992年,阿贾克斯打破“小世界杯”意甲的垄断,在决赛中击败都灵夺走联盟杯,成为荷兰联赛历史上第一支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支拿下欧联、欧冠、丰田杯、超级杯和优胜者杯的大满贯球队。

冠军,对阿贾克斯来说永远是不能回避的目标,早在上世纪6-70年代,立志于荷兰足球崛起的米歇尔斯教练,就将永远争胜的理念注入到了阿贾克斯乃至荷兰足球的血液之中。

90年代,克鲁伊维特为首的阿贾克斯青年近卫军,又帮助荷兰重新杀入世界杯四强

不得不说的是,相比于埃因霍温和费耶诺德,阿贾克斯的崛起对于荷兰足球的发展推动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荷兰足球自上世纪70年代陆续开始的黄金时代,无一不是阿贾克斯在欧冠赛场上的黄金时期。

今天凌晨打进制胜一球的德里赫特,成为了阿贾克斯冠军精神的最新代表

今年阿贾克斯在欧冠上的超强表现,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判定荷兰足球重新崛起的晴雨表——是的,已经连续两届大赛都缺席的荷兰足球,也希望通过阿贾克斯这一波势如猛虎的操作,再一次找到崛起的契机。

(陈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