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西甲原来这么多百年死敌 巴萨皇马旧将活进另一种德比

腾讯体育4月13日讯 (文朱柯宇发自塞维利亚)”德比,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领略到它的震撼和伟大……”在西班牙几大著名德比中,有皇马巴萨的国家德比,皇马和马竞的马德里德比,塞维利亚和皇家贝蒂斯的塞维利亚德比,毕尔巴鄂竞技和皇家社会的巴斯克德比,巴萨和西班牙人的加泰罗尼亚德比……其中要说伤害最大,流血最多,仇恨最深莫过于塞维德比。

“这里的德比,可能不同于其他城市,输的一方要忍受赢方的调侃长达半个赛季,直到下次相遇。”

说到塞维德比,我们不得不扒一扒两支球队的历史恩怨,作为西班牙第二古老的球队,塞维利亚于1890年1月25日建队,1905年10月14日正式注册,球队距今已有129年历史了。同城死敌皇家贝蒂斯于1907年创建球队,虽然时间上晚于塞维利亚,但是贝蒂斯球迷始终坚信塞维利亚是在贝蒂斯之后才成立的,自己才是这座城市最古老的球队,对此,塞维利亚方面又搬出另一个观点,即塞维利亚的其中一位老股东由于和俱乐部不和,领着一帮人分裂出去建立的贝蒂斯俱乐部。

本场德比塞维利亚球迷在皮斯胡安球场摆出巨大TIFO

流血的德比

后来双方球迷不断抛出各种文献资料和论证来为自家球队辩护,这一吵就是一个世纪,一直喋喋不休到今天都没争出一个所以然来。

目前双方球迷争吵的焦点转到了谁才是这座城市的正统,谁家拥有更多的球迷上来。在贝蒂斯球迷眼里,当年得到阿方索十三世授权的皇家头衔,并将球队从贝蒂斯名为皇家贝蒂斯,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皇家球队,并且贝蒂斯的主色调为绿色和白色,这与安达卢西亚大区的区旗色调一致,球队代表的是平民阶级,覆盖的群众面积更广,所以理应是正统,最有资格代表这座城市。

而对于塞维利亚而言虽然球队的主色调虽为红色和白色,但是塞维利亚是这片土地上最古老的球队,并且在历史上代表的是塞维利亚上层社会,贵族阶级,无论从综合实力还是球队取得的成绩上,均全面碾压隔壁的皇家贝蒂斯,在很多人眼里,塞维利亚俱乐部是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一提到安达卢西亚大区首先想到的是塞维利亚而不是皇家贝蒂斯。

塞维利亚球迷的疯狂

历史上两队交锋数次,各有输赢,其中比较有趣的是在1918年的安达卢西亚锦标赛上,皇家贝蒂斯两名主力球员在赛前几天被征兵入伍无法参加比赛,俱乐部一怒之下派上了一帮小孩去迎战塞维利亚,最后被塞维利亚踢了一个22-0的羞辱性大比分。

在随后的1931年,塞维利亚从贝蒂斯签来一名前锋。也许是之前身份的缘故,在加盟塞维利亚后始终无法和其他队友融洽相处,经常爆发矛盾,时不时还流露出思念旧主的感情。结果在塞维利亚德比那天,作为首发球员的他,当裁判吹响比赛开始哨音的那一刻,竟然带着皮球朝自家球门飞奔而去,在众目睽睽之下完成了一套破门操作,帮助球队0-1落后,留下站在原地一脸懵逼的队友,甚至还冲到贝蒂斯球迷面前完成了全套庆祝动作。当然最后塞维利亚也立即开除了这名球员。

街上的商店为了迎接德比的到来,特意在店门口摆放气球做成的球员

更有趣的是,这两支球队为了做掉对方还明目张胆地给对方的敌人放水,正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盟友,1996-97赛季,皇家贝蒂斯在稳居联赛第四和杀进国王杯决赛的情况下,在主场故意放水输给了实力孱弱的希洪竞技,而希洪竞技恰恰就是塞维利亚的保级对手,这一举动直接导致同城死敌塞维利亚提前降级。短短三年之后,同样的事情又发生在塞维利亚身上,塞维利亚在已知降级的情况下,故意放水输给了贝蒂斯的竞争对手奥维耶多,顺带还把贝蒂斯也一起拖入了降级区。对此,塞维利亚的球迷丝毫没有责怪自家球队的意思,反而为球队的做法送上了欢呼和掌声,庆祝把同城死敌贝蒂斯一起拉下马降级……

头壳破血客流双杀不能丢

比赛开始前球迷谈到两家球队的德比大战时,难掩心中期待之情,贝蒂斯球迷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赛季贝蒂斯的表现不尽人意,欧联杯出局,联赛排名一般,但是如果能赢下这场德比的话,就可以实现双杀塞维利亚,赛季无憾!”

而塞维利亚球迷表示:“这里的德比,可能不同于其他城市,输的一方要忍受赢方的调侃和羞辱长达半个赛季,直到下次相遇。尽管历史上塞维利亚赢得次数更多,但最近的三场德比塞维利亚都没有赢过,上个赛季还在主场被贝蒂斯踢了个3:5,令人难以忘怀,今天这场比赛无论如何必须赢,否则又要被他们(贝蒂斯球迷)嘲笑半年……”塞维利亚球迷还特地编了一首《贝蒂斯之歌》,歌词是:没有人认识贝蒂斯,因为它是一个失败者,升级又降级,升级又降级,就像一部升降机……(Nadie conoce al Betis porque es un perdedor ! Suben y bajan , suben y bajan parecen un ascensor ! )

球迷们互相调侃谩骂,官方也不甘落后,使出各种手段来挑衅对方。就拿这次德比来说, 在比赛前两周,皇家贝蒂斯俱乐部官方推特发布了一条赛程预告的帖子,其中配图里的塞维利亚队徽用的是网络上的山寨版队徽,这条帖子被眼尖的塞维利亚官方推特发现后,立即做出了回应,塞维官推在这条帖子下面评论道:“我们给你们发了一张正确的官方塞维利亚队徽,如果你们想的话可以把图片更新一下。”并附上了一张标准的塞维利亚官方队徽图片。此举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塞维球迷普遍认为,贝蒂斯官推所使的伎俩完全就是故意的,图片不放大看的话很难发现。

贝蒂斯官推发布的赛程预告图,中图:图片放大后的塞维利亚队徽,右图:塞维利亚官推在下面的回复和配上的标准官方队徽图,注意队徽细节上的差别

本轮塞维利亚对阵皇家贝蒂斯的比赛被安排在西班牙时间晚上20:45进行,作为今晚的压轴大戏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媒体前来报道,由于本场比赛申请的媒体较以往更多,球场内的媒体席座位根本不够用,导致很多记者被临时安排在球迷区报道。此外,本场比赛的门票在头一天下午就全部售罄,据统计一共到场42855名观众,皮斯胡安球场座无虚席,而塞维利亚全市人口才66万人,由此可见球市之火爆。

现场气氛从双方球员刚一进场就陷入了沸腾,伴随着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声,两边球员你来我往,轮流威胁着对方的球门,上半场第26分钟塞维利亚前锋穆尼尔接到来自萨拉比亚的传中球,前者头球破门率先打破僵局,在下半场第55分钟贝蒂斯攻击手洛·赛尔索将比分扳平。

感受到压力的塞维利亚球员加强了前场逼抢力度,随后萨拉比亚和巴斯克斯分别在59和63分钟连续破门,帮助塞维利亚将比分改写为3-1。当所有人都以为贝蒂斯大势已去时,第82分钟,贝蒂斯获得禁区弧顶的任意球机会,临危受命的特略观察片刻后踢出一记漂亮的弧线球,皮球越过人墙直抵球门死角,将比分差距缩小为3-2。

这粒进球也将原本丧失斗志的贝蒂斯球员再次激活,重燃信心的贝蒂斯在最后的十分钟里连续发动猛烈攻势,但遗憾的是无论怎样的狂轰滥炸都没能冲破塞维利亚的防线,最终塞维利亚凭借着一球领先的优势险胜同城死敌贝蒂斯,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也让塞维利亚暂时重返积分榜前四的欧冠席位,并且塞维利亚球迷还可以骄傲地度过未来半个赛季。

今天进球的球员里有来自巴萨和皇马的旧将,穆尼尔本赛季冬窗从巴萨加盟塞维利亚以来,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一共打了4粒进球,目前已经成长为塞维利亚的主力首发球员,深受教练喜爱,另外,同样是前巴萨球员的特略也发挥抢眼,通过自己的任意球将比赛悬念延续到最后一秒。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皇马旧将萨拉比亚了,本赛季至今萨拉比亚一共打进21粒进球,贡献12次助攻,是继梅西之后西甲第二个进球助攻均上双的球员。

帮助球队取得领先的巴萨旧将穆尼尔

本场比赛一传一射的萨拉比亚

无与伦比的德比

对于今天的现场气氛,坐在身旁的英国记者形容道:“无与伦比!太赞了!这是我见过气氛最好的球场,也是我现场看过最激烈的比赛之一,双方一共打进了5粒进球,比赛不到最后一秒都无法确定谁输谁赢,非常难忘!德比,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领略到它的震撼和伟大……这是我第一次来皮斯胡安球场报道,明年德比我还要来!”这名英国记者今天还将自己5岁的小儿子带到了现场,一同见证这场伟大的比赛。小家伙坐在媒体席上认真地观看比赛,时不时还学着爸爸做一些比赛记录显得十分可爱。

身旁和爸爸一起观看比赛的英国小记者

赛后在混采区里,一传一射帮助球队战胜死敌的萨拉比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面对采访时说道:“是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感觉,这场胜利让人爽得飞起。”此外,萨拉比亚还回击了贝蒂斯队长华金前段时间在网络上存在争议的做法,本赛季欧联杯塞维利亚惨遭捷克劲旅布拉格斯拉维亚淘汰,在塞维利亚被淘汰出局的那天晚上,贝蒂斯队长华金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调侃塞维利亚的自拍视频,对此,萨拉比亚毫不遮掩得回击到:“我想今晚他应该不会再说那些滑稽的话了,我认为我们的球员不会做出那种事来,我们可不会堕落到他那种水平上去。”

赛后在混采区接受采访的皇马旧将萨拉比亚

接受媒体采访的塞维利亚队长赫苏斯·纳瓦斯

同样接受采访的塞维利亚队长赫苏斯·纳瓦斯表示:“感谢球迷从始至终的陪伴,贝蒂斯打进的那里进球让我们很紧张,好在我们充分把握住了机会,赢下了比赛,我们现在的目标直指欧冠席位,我们是一支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球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