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元赛决胜局范蕴若痛失好局遭逆转 连笑成就三连冠

连笑(右)逆转卫冕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3日,第33届中国围棋天元赛挑战赛第三局在苏州市同里古镇战罢,连笑执白中盘胜范蕴若,以2-1逆转卫冕,达成三连冠。

前两局双方各胜一局,三番棋变成一局定胜负。第三局重新猜先,连笑执白棋。前两局都是执白一方获胜,第三局最终又是执白者获胜,看来在AI帮人类提高了序盘水平之后,在中国规则下执白一方确实有优势。

范蕴若连笑棋谱前151手

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然后各点三-三,这都是AI带来的流行套路。白34的选择有问题,被绝艺直降15个胜率点,黑37、39、41都是绝艺下法,至此范蕴若扳回了“猜先劣势”。右上角点三-三之后,基本复制了右下角的定式,考虑到全局配置,白方又吃亏了。黑71碰是绝艺一直推荐的严厉手段,范蕴若在网上与绝艺交手很多局,能下出这一手表明没白练。至黑81,白方非常成功,胜率接近90%了。

劣势下的连笑放开手脚开始拼搏了。白86、88、90顽强抗争,白94找到机会断出,形势有些混乱。右边的激战两人各有出入,但形势一直在黑方的掌控之中。

白126继续拼搏,黑127靠出毫不示弱。黑133稍作准备之后,黑135、137冲断要求转换。可刚刚找到战场的白棋哪儿肯妥协,滚打后强硬战出,关键时刻又找到了白148扳的绝妙做活手段,形势重回均势。

范蕴若连笑棋谱150-184手

而遭此重击的范蕴若则有些慌了阵脚,黑153、157的冲击宣告失败,慌乱之下黑161竟然在二路爬了一个!随后黑棋再也稳不住阵脚,目数差距被拉开。

忍了大半盘的连笑最后时刻亮出了杀招,白172酷烈!黑棋防线瞬间被击穿,白174、176稍作准备后白178冲,黑棋大龙横死,棋局告终。

天元赛是中国第一个职业棋战,由上海新民晚报与中国围棋协会联合主办。但是在常昊五连霸,还没有上海棋手获得过天元赛冠军。这次范蕴若成为挑战者并且赢下了第一局,上海棋界都盼望再产生一位本地的天元赛冠军,可惜范蕴若好局被逆转。而连笑在丢失了名人战冠军之后,终于守住了天元头衔,达成三连霸。天元赛冠军奖金25万元,亚军奖金10万。(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