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国青队员转型裁判首秀女冰世锦赛 未来目标是执裁冬奥

腾讯体育4月11日(文/徐思佳)正在首钢冰球中心进行的2019年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界锦标赛甲级B组的比赛,是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北京举行的首次冰球国际大赛,也是中国女冰获得冬奥直通资格后迎来的首次世锦赛。

这是北京市办赛的考验,也是中国女冰迎来的一次大考。对于24岁的退役冰球运动员吴星来说,首次以国际冰联注册冰球裁判的身份执法世锦赛比赛的她,也迎来了一次大考。

本次赛事,国际冰联共选派了4名主裁和7名边线裁判,担任边裁的吴星和王慧是仅有的两名中国裁判。

换种方式参与冰球从竞赛者到执法者 :昔日国青队员转型裁判首秀世锦赛

24岁的吴星来自齐齐哈尔,从小练习冰球的她还曾经入选过国家青年女子冰球队,退役后,她在沈阳体育学院深造读书,期间也曾在青少年俱乐部做过教练,在接触到裁判工作后,她开始了裁判生涯。

成为一名合格的裁判需要经过层层的培训和考试,吴星回忆,“场内裁判必须要有一些很好的冰球运动经历,如果有很好的冰球基础是不难的,但是不了解就会很难,(会考)实际的技术基础和理论,比如滑冰技术,其次是规则等,英文也是很重要的,有一些(术语)直译不过来,必须真正理解才行,这个比较难。”

4月6日,世锦赛甲级B组的荷兰VS韩国队的比赛,吴星第一次站在了首钢冰球馆的冰面上,这场比赛也是她成为裁判以来,执法的最高级别的赛事。

“很紧张,也很激动,好在国际冰联的工作人员对我的表现感到满意。”裁判首秀过后,吴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在冰球比赛中,一般会设有一个主裁判,两个或三个场内边裁。由于冰球队员的滑行速度快,身体碰撞较多,冰球裁判员的作用也显得尤为重要。吴星说:“当裁判日常必须要上冰去练(滑行),训练滑冰速度,其次是积累裁判经验,可以更好的应对各种情况。在场上,最重要的是预判,察觉到一些不对的地方,立即制止,避免队员冲突和受伤。”

中国尚无可执裁冬奥的A级裁判 备战冬奥,她们也在努力

目前国际冰联的裁判认证共分为A、B、C三个级别,拥有A级执照的裁判才能执法冬奥会和冬奥会最终资格赛和国际冰联顶级的冠军赛。根据国际冰联的公开数据,目前,中国共有5名B级裁判和20名B级边线裁判,还没有可以执裁冬奥会的A级裁判。

吴星坦言,受限于冰球目前在中国的普及度,相比于冰球项目发达的北美、欧洲等国,中国的裁判数量和认证级别也并不可观。

中欧国家捷克人口仅有1064万,还不到北京人口(北京市统计局数据,北京最新人口为2171万)的一半。但是捷克已经拥有了9名A级裁判和8名A级边线裁判。

三年之后,冬奥会就将在北京举行,作为大型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裁判员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在有限的时间内培养提高裁判员、技术官员的水平也是重中之重。

据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徐成响介绍,在本次世锦赛的办赛过程中,中国冰球协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将共同推出NTO(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在规则、语言、冰上技术、场外技术统计等方面开展专业培训,为2022冬奥会储备办赛人才。

吴星说,“冬奥会是最高殿堂,每一个人都想参与进去。一是为国争光,也是为推进冰球运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不只是在赛场上努力拼搏的队员们,为了迎接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每一个参与者都在努力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