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兴慜再次让国足看到差距:他已是欧冠杀神 武磊10场才1球

顺境看阿里,逆境看凯恩,欧冠1/4决赛惟一一场英伦对决?那只能看孙兴慜。继上轮英超打进热刺乔迁新白鹿巷的首个联赛进球后,欧冠与曼城的天王山之战,站出来解决问题的依旧是“大圣”:在凯恩伤退的绝境下,韩国边锋硬是上演了一出将出界球变成进球的神迹,底线1V3回马枪,就此终结了此前两个赛季热刺对曼城的不胜纪录。

赛季尚未结束,孙兴慜各条战线已经打进18球,这还是“大圣”驰援亚运会、亚洲杯,缺席了去年8-9月和今年1月大量比赛情况下取得,可谓格外不易。

作为韩国乃至亚洲的旅欧第一人,孙兴慜的光芒,显然令其他国家旅欧国脚“压力山大”——譬如迄今在西班牙人10场西甲仅入1球的武磊,同样是球队主力,同样踢左边锋,但比孙兴慜还年长了8个月的武磊,无论从数据和作用上,和前者的差距明显。

孙兴慜与武磊再次被拿来对比

横扫英超与苦盼第二球

热刺新球场的英超第1球、欧冠第1球,全部归于孙兴慜帐下,仅凭这两点,韩国人已经足够在热刺队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光辉一页。本赛季迄今,孙兴慜各条战线出场40次,已经打进18球,产量和上赛季持平,但在效率上,上赛季的孙兴慜可比现在多踢了13场球。考虑到英超和欧冠尚未结束,枪管火烫的孙兴慜,打破2016-17赛季21球的个人纪录,只需一鼓作气。

攻破曼城球门,对于孙兴慜有着多重里程碑意义:这个进球使得热刺7号成为韩国足球史上,第2位在欧冠1/4决赛进球的球员。第1位是韩国旅欧的旗帜性人物朴智星,2005-2011年期间,朴智星在埃因霍温和曼联效力时,一共3次在欧冠1/4决赛破门。但如今,“朴三肺”的旅欧第一人身份,已经愈发被后辈强烈挑战。

同时,孙兴慜成为亚洲足球史上,第2位欧冠正赛进球10+的球员。首位在欧冠正赛进球破10的球员,是乌兹别克斯坦传奇巨星沙茨基赫,从1999-2000至2008-09赛季,沙茨基赫在欧冠正赛45场攻入11球,其中包括2006年单场2球攻破皇马的壮举。但沙茨基赫从未在欧冠淘汰赛进球,含金量与孙兴慜相去甚远。

孙兴慜已经是亚洲之光

比起高产的孙大圣,在西甲初来乍到的武磊,尚未开启刷数据之旅,便撞上了新秀墙:自完成西甲首球后,受困于西班牙人队更加艰苦的赛程,出场时间逐渐得不到保障的武磊,也和球队战绩一样挣扎,尽管主力位置尚无旁落风险,鲁比也逐渐把武磊放到了更得心应手的中路,但作为前锋本职工作的进球,却迟迟不来。

10场1球的效率,即便在进攻火力有限的西班牙人,也并非说得过去的数据。而即便是武磊对阵巴拉多利德的西甲首球,虽然令国人颇为欣慰鼓舞,但事实上,这不过是西甲中下游球队“菜鸡互啄”的寻常比赛,超出比分固然值得庆贺,但这种进球孙兴慜的职业生涯里,俯拾皆是,毫不稀奇。

中国之光逐渐黯淡

至于欧冠进球,对于眼下的武磊而言,更是可望而不可及:比英超更加等级森严的西甲,每年4个欧冠席位归属总要杀到天昏地暗,而西班牙人看似与联赛第四赫塔菲只差12分,但他们距离降级区也仅8分而已,换言之,以眼下西班牙人的实力,莫说欧冠,连欧联杯资格都是奢望。

比起虚无缥缈的欧冠出场甚至进球,尽快打破近5轮以来的进球荒,才是武磊的头等大事。

同为圈养精英,轨迹各自不同

尽管旅欧生涯反差不小,但孙兴慜和武磊的共同点,也处处可见,两人不但年纪相仿,也是各自国家队的头牌,此外,两人都是亚洲足球“圈养模式”的受益者:前者在父亲的亲自调教下放弃学业,早早就远赴德国接受欧洲足球最原汁原味的培养;后者则在崇明岛的根宝基地,度过了从少年到青年的漫长岁月,堪称中国足球最后一批集中青训体制的集大成者。

然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成长于严格、规范、系统的德甲梯队,造就的不但是孙兴慜与欧洲球员几无差距的强悍身体素质,更是对欧洲联赛环境的自来熟,这也就不难解释未及弱冠之年的孙兴慜刚在汉堡出道,就迅速成为球队干将,继而高价转投勒沃库森,直至如今在热刺成为“大腿”。

孙兴慜被父亲严格训练打磨出一身腱子肉

连环过人骚操作,身体是底子

尽管性格相对内向含蓄,世界杯上更被戏称为“爱哭鬼”,但孙兴慜和欧洲联赛主流价值观的高度契合,才是他在英超神勇发挥的前提之一,而今,数据上不断攀升的孙兴慜,也表现出了与个人价值相符的领袖气场。在凯恩脚踝重伤、极有可能赛季提前报销的情况下,赛后孙兴慜的发言足够队友和主帅安心:“我永远不会放弃,努力再次地去拿到球,然后找到角度,从更好的位置射门。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不但赢下了比赛,还取得了零封。”要知道,近年来热刺在欧冠淘汰赛首回合领先的情况下,从未被淘汰出局。

比起“大腿”风范十足的孙兴慜,武磊在西班牙人显然还没到不可或缺的程度:从加盟之初和塞梅多的轮换,到在加泰德比中当了一小时观众,再到最近几场临门一脚不力被提前换下,西甲的艰苦程度,远远超出了球迷们的乐观预期。

尽管上赛季在一众大牌外援前锋包夹中捧起中超金靴,但14岁就成为职业球员、堪称中超最年轻老将的武磊,着实是在自己最该走出国门的阶段,错过了与欧洲联赛尽早磨合的机会。对比西甲,中超的比赛节奏、战术执行和防守强度,都是天壤之别,尽管相比于国内同行,武磊已是俯视级别的存在,然而在西甲,适应从明星球员到普通一员的落差,是武磊必须迈过的那道坎。

武磊一步步走来不容易,但差距的确存在

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对比几乎是半个欧洲人的孙兴慜,风格基本成型的武磊,改变的难度显然更高。比起此前在欧洲联赛取得成功的杨晨、谢晖等前锋队员,一个令中国球迷格外悲观而无奈的事实是,中国最顶级球员的差距,正在和欧洲联赛的平均水平不断拉大。

诚然,努力不分大小,只要态度积极、方向正确,都值得肯定。只是有时努力并不意味着差距缩小,而是差距越拉越大,因为优秀的人,同样也在努力,甚至更加努力。

“孙球王”和“武球王”眼下的境况,就是如此。

(杨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