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梅西给武磊上了一课 干货分析武磊为何当替补

自武磊在冬窗转会到西班牙人后,这支球队还保持着不败的战绩,并且远离了降级区。武磊从替补到首发,从出场十多分钟到出场90分钟,他的能力与价值都得到了主帅鲁比的认可。此役备受关注的加泰罗尼亚德比,武磊并没有首发出场,也与他身体状态及教练战术布置有关。主帅鲁比担心武磊在这场高强度的较量中会提前出现体能脱节情况,不如替补待命,更能发挥出他的速度优势。

武磊与梅西的这场对决,成为梅西的独角戏

纵观全场比赛,巴萨无疑展现了更强的实力,加之梅西在关键时刻又一次发挥出超级巨星的作用,西班牙人很难在诺坎普球场全身而退。而武磊在比赛第64分钟出场后,获得的机会也并不多。他最大的收获是看清了差距,不仅是自己与梅西的差距,也是自己球队与世界最顶尖球队之间的差距。

一、双方首发

巴萨首发:1-特尔施特根;18-阿尔巴、15-朗格莱、3-皮克、2-塞梅多(59'20-罗贝托);5-布斯克茨、4-拉基蒂奇、8-阿图尔(59'14-马尔科姆)、7-库蒂尼奥(75'22-比达尔)、9-苏亚雷斯、10-梅西

替补:14-马尔科姆、19-凯文-博阿滕、20-罗贝托、21-阿莱尼亚、22-比达尔、23-乌姆蒂蒂、30-佩尼亚

西班牙人首发:13-迭戈-洛佩斯;8-罗萨莱斯、5-纳尔多、22-埃尔莫索、27-尤易斯、28-佩德罗萨、14-梅伦多(64'9-塞尔希奥-加西亚)、4-维克托-桑切斯(78'2-阿尔法-塞梅多)、21-罗卡、23-格拉内罗、7-博尔哈-伊格莱西亚斯(63'24-武磊)

替补:24-武磊、2-阿尔法-塞梅多、1-罗贝托、17-埃尔南-佩雷斯、12-迪达克、16-哈维-洛佩斯、9-塞尔希奥-加西亚

双方首发及阵型

二、梅西给武磊上了一课

武磊因灵巧的身体及精湛的射术而被誉为“中国梅西”,如今在这场加泰罗尼亚德比中,武磊终于如愿获得了直接对决梅西的机会。从结果来看,武磊显然完败,但这实属正常,何况武磊仅有20多分钟的出场机会。我们也通过战术角度来分析梅西与武磊的差距究竟在哪?

1、梅西统领全场且触球次数8倍多于武磊,球星与球员差距尽显

梅西上演梅开二度,巴萨锁定胜局

梅西活动热区

从巴尔韦德排出的4-3-3阵型来看,在锋线上梅西居右,苏亚雷斯居中,库蒂尼奥则在左侧。但在比赛实际过程中,梅西的活动范围非常大,他不仅在右路频繁制造攻势,还频繁出现在中路策划进攻。此役梅西在前场的传球数多达40次,他不仅能直接威胁西班牙人的球门,还能通过细腻的脚下技术串联起巴萨进攻。一旦巴萨进攻推进到三十米区域,梅西作为持球强点的价值是无人能及的。

梅西右路策划进攻

此役梅西共有8次长传的数据,为巴萨全队最高。他在右路的调度,直接决定巴萨的进攻线路。首先,当梅西在边路持球时,西班牙人的防守重心会迅速向左侧倾斜,而巴萨的其他队员如库蒂尼奥、苏亚雷斯则会在弱侧穿插,跑出空间以此来接应梅西的远距离连线。其次,梅西的长传非常精准,与巴萨队友在传跑时机上的配合也极其默契。

梅西自然也是西班牙人防守时的主要盯防对象,一旦阿根廷球星在禁区前沿拿球时,西班牙人必然有1-2名球员上前进行逼抢,即使犯规送给巴萨任意球机会,也不能再让梅西持球向前。如上图片段则是格拉内罗犯规放倒梅西,裁判果断吹罚犯规。

替补登场的武磊触球机会并不多

相比于梅西86次触球,在比赛第64分钟替补登场的武磊仅有10次触球的机会,这不仅仅是武磊个人问题,而是西班牙人整体在客场完全被巴萨压制住了。为什么会比较触球次数呢?作为前锋,能拿住球且控制住球,才有威胁对方球门的可能性。因此,触球机会不多,一切都会成为空谈。同时,武磊替补登场后的射门空间也完全被压缩,他在20多分钟的出场时间内,没有完成一次主动的射门。

很显然,梅西给武磊上了一课,不仅是球星与球员的差距,还有如何将技术最大化服务于球队,而立年后的梅西仍然非常清醒且扮演不可取代的角色,这也是武磊需要学习的地方。

2、梅西接管比赛,武磊作为单箭头缺乏支援是关键

在上半场的比赛中,西班牙人的低位防守及后场围抢产生了一定效果,多次化解巴萨威胁进攻。但没有球队能靠防守获胜,无法取得进球甚至难有射门机会,比赛越深入,西班牙人便越被动。

梅西任意球破门,巴萨1-0西班牙人

梅西带球时被格拉内罗放倒

下半场随着体能下滑,西班牙人的防线不再那么稳固,边前卫的防守到位率也出现了问题。在关键时刻,梅西通过任意球帮助巴萨打破僵局,这次四两拨千斤的射门非常精彩。随后在比赛第89分钟,梅西又一次破门,上演梅开二度帮助巴萨锁定胜局。

武磊替补出场更多作为单箭头突前

武磊是西班牙人主帅鲁比作出的第一个换人调整,本土中锋伊格莱西亚斯被替换下场,武磊更多作为单箭头突前。鲁比意在通过中锋属性的改变,力求在禁区内产生新的效果。此前的伊格莱西亚斯作为大个中锋,更多通过身体去扛皮克和朗格莱,但效果不算理想。而武磊的技术特点则完全不同,他更擅长通过无球跑位在对方双中卫之间接应,随后转身完成攻门。

西班牙人左路传中,武磊未能抢到第一落点

但武磊作为球队单箭头,获得的支援并不多。西班牙人中场疲于拼抢与拦截,很难有球员为武磊送出威胁传球。西班牙人的进攻更多通过边路2过1的配合,随后传中给包抄的武磊。但武磊在与巴萨中卫贴身肉搏中没占到便宜,很难抢到第一落点,因此也无法给特尔施特根带来威胁。

在过去的比赛中,武磊更多出任左边前卫/左边锋,这才是最适合他特点的位置。在此役如此困难的局面下,武磊被鲁比作为单前锋使用,很难从根本上产生质变。一是武磊缺乏对抗力量,身边也没有队友分担。二是武磊触球机会不多,中场支援不够,射门空间也被朗格莱压缩。因此,这场加泰罗尼亚德比,是梅西的独角戏。

三、结语

武磊与梅西之间,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

此役也再次证明,武磊与梅西之间确实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即使武磊此役首发出场,两人对比赛的输出也是完全不同的。甚至,梅西都不是武磊能赶超的对象,毕竟天赋是与生俱来的东西。武磊想成为“加泰罗尼亚球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万事开头难,如今他已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好戏还在后头。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