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西班牙人章鱼哥:武磊有巨大潜力可挖 我理解流量球星的压力

[摘要]因为武磊的到来,西班牙人队第一次成为了国内球迷瞩目的焦点。在这个焦虑的中国足球世界里,武磊就像是一个承载球迷无数情感寄托的发泄口。但也正是因为武磊,我们也同时拥有了一个更好切身观察外面足球世界的窗口。在那个不那么焦虑的足球圈里,足球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武磊到来之前,在西班牙人队里,洛佩斯绝对是球队出现频率最多的名字。原因很简单,在这个球队里,光是叫洛佩斯的人就有5个,但是叫章鱼哥的洛佩斯有且仅有一个。

在普遍吃青春饭的足球世界里,门将却是一个更看重经验的位置。前有45岁还踢世界杯的埃尔哈达迪,后有41岁还自称依旧年轻的小将布冯,在他们面前,37岁的迭戈洛佩斯真的就是一个弟弟,但是对于西班牙人球队来说,迭戈洛佩斯就是“爸爸”,那个在危急时刻力挽狂澜的门神爸爸。

腾讯体育专访迭戈洛佩斯

同格拉内罗一样,迭戈洛佩斯也是皇马青训出品的优秀门将,作为一位在豪门之间几度流连辗转的球员,格拉内罗在国内球迷也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在中国他有一个特别可爱的绰号——章鱼哥。

尽管和动画片《海绵宝宝》里面的章鱼哥天壤之别,但是洛佩斯作为门将来说,就像是一个拥有着许多触手的章鱼一般,再加上他的家乡来自于西班牙北部的加利西亚,那里靠近大西洋,盛产章鱼,于是他就成为了球队里的章鱼哥。

在武磊来到西班牙人之后,洛佩斯立刻就成为了武磊最为信任的队友,在武磊打进西甲首球的那一场比赛里,正是迭戈洛佩斯在此之前扑出对方点球,才能维持着当时场上的均势。而武磊之后也公开称赞了洛佩斯的稳定性:“他真的太稳了,对于我们球队来说,他才是最不可或缺之人。”

在下一场比赛,西班牙人将要做客诺坎普挑战巴萨,在武球王与梅西的第一次正面接触的加泰德比之战,迭戈洛佩斯的表现将决定着比赛的结果。

“武磊有很大潜力 球队签他真的是值了”

场下的章鱼哥就是一个非常儒雅的中年男子,如果之前对他一点不了解,你很难把眼前这个花白胡须,一笑起来就满脸皱纹的大叔和顶级职业联赛的主力门将联系起来。一身休闲装打扮的他如果跟跟武磊走在一起,说他是武磊他爸都可能有人会相信。

尽管年龄相差9岁,但在武磊的采访中,他总是对于这个门神爸爸赞不绝口,“扑点神人”已经成为了武磊给洛佩斯的一个标签,在比赛里总是能做出关键扑救的洛佩斯就是球队的一颗定心丸,西班牙人队史记录里,迭戈洛佩斯的连续15场不失球记录一直没被打破。而每次提到这个成就时,迭戈洛佩斯总是更多地将此归功于自己的队友们。

迭戈洛佩斯在武磊进球夜扑出点球

谈到武磊时,洛佩斯非常惊讶武磊的适应能力,武磊的态度和专业素养让他在武磊一来就成为了一名坚定的“武吹”。

“他真的太让我惊讶了,在这么一个异国他乡,语言不通,文化不同,他还能这么适应我们这里的节奏,这个专业性真没得吹。”

其实早在一个月之前,洛佩斯就已经称赞武磊是西班牙人队最棒的签约之一,在回忆那个时候的武磊时,洛佩斯还记得武磊在球队第一次训练所展现出来的态度,“从第一次训练开始,他就已经开始帮助球队,他真的能为我们带来很多东西,他会是一位伟大的球员的。”

“他正在慢慢地调整,也在了解更多的语言还有队友们。足球同样也有自己的通用语言,通过他的动作,他的踢球风格,队友们也在逐渐熟识他。随着时间,我们会磨合得越来越好的。”章鱼哥对于武磊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在更衣室我更像是武磊他们的老师”

说到迭戈洛佩斯,皇马自然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作为一个在皇马长大,之后又两进两出皇马的门将,洛佩斯对于皇马、对于球队队内竞争自然是有太多话可说。

身为一名门将,迭戈洛佩斯有着出色的身体素质,1米96的身高,扎实的基本功以及出色防守意识本应能让他在皇马坐稳球队主力,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在迭戈洛佩斯之前,皇马拥有和他年纪一样大,身体素质没他出色,但意识卓越的天生领袖卡西利亚斯。

正所谓既生瑜,何生亮。因为卡西利亚斯的存在,迭戈洛佩斯长时间扮演的都是球队第二门将的角色,就连西班牙国家队的大门,也因他是皇马门将(在当时西班牙国家队会为平衡国家队皇马巴萨队系力量而权衡球队出身),迟迟不愿为他打开大门。

迭戈洛佩斯真正被世人熟知是在他第二次回到皇马的阶段,在当时因为卡西利亚斯的受伤,临危受命的章鱼哥火线救主,在那个赛季事关皇马生死的3场比赛,迭戈洛佩斯就像是一面叹息之墙一样立在球门之前,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所有人才发现原来没有圣卡西,皇马也不会有灾难产生。

洛佩斯与卡西利亚斯的皇马主力门将之争是当时的热门新闻

在那个时候,时任皇马主教练的穆里尼奥与卡西利亚斯的队内斗争正处于白热化阶段,而迭戈洛佩斯的出现,也成为了穆帅打压卡西的一个棋子,但是球队更衣室的杂乱无章最终导致球队在那个赛季四大皆空,穆帅下课,而之后纳瓦斯的横空出世也进一步压缩了迭戈洛佩斯的出场时间,远走米兰成为了他皇马生涯告终的一个句号。

多年豪门经历让章鱼哥对于竞争真的是再熟悉不过了,不管是场上和对手的竞争,还是场下和队友的竞争,迭戈洛佩斯显然已经是一位老江湖了。

当问到有什么经验愿意分享给自己的队友时,迭戈洛佩斯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专注”,“我认为我始终都保持专注,我的生活方式和运动训练他们可以参考一下,我每次训练都会做到最好,同时也要努力做到更专业。”

作为一名过来人,迭戈洛佩斯是绝对有资格对着武磊们这样的小年轻说着一些鸡汤片儿汤话,但是实际上这位老大哥一直都在鼓励着自己的队友。

“我会在更衣室和球场上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改正一些错误,我的身边有一些队友会稍微弱一些,对于他们来说这有些难度。现在我知道,这些我都已经经历过了,他们也会获得成功的。为了未来,在当下应该付出更多努力。”

在上赛季洛佩斯就扑出梅西的点球

“我也曾是个流量球星 现在我只想像布冯一样踢到41岁”

在洛佩斯看来,他和武磊相似的一点就是在于他们对于比赛的态度十分认真。他相信只有专注训练、专注比赛,你才能有资格探讨未来。

说起未来,洛佩斯表示自己非常愿意一直战斗下去,“我想要一直战斗,一直比赛,我感觉我的身体状况很好,像布冯那个年纪踢球绝对是我的目标。”

37岁的洛佩斯的职业生涯就像是一趟过山车,跨过高山,也坠过谷底。在二进宫皇马与卡西争夺主力门将的那段时间,每一天的西班牙小报都会有他说过或者没说过的一些言论,而这样的经历与现如今的武磊颇为相似。

作为中国五大联赛的唯一独苗,武磊所带来的巨大流量一方面确实能为球队增加曝光,为俱乐部增加收益,但若一旦失控,流量之下蕴含的压力随时能把一个球员压垮,而经历过一切的洛佩斯似乎就是武磊需要去成为的样子。

武磊现在肩负了太多太多期望

面对流量,洛佩特吉是这么说的:“那些豪门会得到更多新闻媒体的流量,不过对于足球运动员而言,我们是为这项运动而生,不管在哪家球会踢,要做的事情是一样的,重要性一样,压力也是一样的。“

“在哪里踢球的影响力肯定不一样,最大的不同是在有些俱乐部,你可以踢欧冠联赛,可以享受一些更伟大的时刻,在有些俱乐部,你需要为保级奋斗,不过不管在什么境遇都做到最好就好了。”

随遇而安,或许这就是洛佩斯带给武磊的最好榜样。

就像他展望对于马上和巴萨踢的加泰德比所说的那样:“虽然前路凶险,但我们必须尽力而为,为了球迷也为了我们,不管怎样,我都知道,我的球迷永远会为我感到骄傲!”

而你们,会永远为武磊感到骄傲吗?

采访/张谦

撰文/光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