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西班牙人核心中场:武磊让人震惊 但人生不能只有足球

[摘要]因为武磊的到来,西班牙人队第一次成为了国内球迷瞩目的焦点。在这个焦虑的中国足球世界里,武磊就像是一个承载球迷无数情感寄托的发泄口。但也正是因为武磊,我们也同时拥有了一个更好切身观察外面足球世界的窗口。在那个不那么焦虑的足球圈里,足球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我们采访过的那么多球员之中,绰号叫做“海盗”的格拉内罗绝对是我们见过最有意思的球员之一。

作为足球圈最负盛名的文艺青年,格拉内罗是唯一一位在采访之后留给我们个人邮箱,请求我们给他列一份中文书单的球员。

腾讯体育专访西班牙人中场核心格拉内罗

在不到半小时的采访时间里,格拉内罗有一半时间在和我们畅聊文学、戏剧乃至自己的慈善事业,如果抛开球员身份,这次专访在他引导之下变得像是一个豆瓣网友的线下见面会谈。

实际上,球员只是格拉内罗被外界最熟悉的一个身份而已,在他的身上,拥有着太多标签,除了文艺青年这一标签,他还是一位在加泰地区踢球的马德里主义者(也曾为皇马效力)、一位科技公司的CEO、一位杰出的慈善家,一位心理学硕士,但是他现在被国内大多数球迷认识的标签还是只有那一个“他是武磊的队友”。

“武磊爱学习心态超棒 我会多给他喂饼送助攻”

作为现在西班牙人队中的中场核心,格拉内罗拥有一脚出色的远射和长传。而这对于擅长灵活的武磊来说,绝对是点睛之笔。

要知道武磊的首个西甲联赛助攻,正是来自于格拉内罗的妙传。当时,武磊在面对对方防线走神的一瞬间,武磊先是和格拉内罗撞墙式配合,接着高速直线跑杀入禁区。格拉内罗的传球送出,武磊已经形成巨大空当,飞身跃起头球摆渡,费雷拉将球打入。

武磊的西甲首次助攻正是得益于格拉内罗的关键一传撕破了对手防线

众所周知,武磊能够在西甲立足的关键一点就是在于他的鬼魅跑位,拥有着出色摆脱能力的武磊速度快、球商高,他不仅需要像伊格莱西亚斯这样的高大中锋为自己占住空间,也需要在合适的时机得到队友输送上来的炮弹,格拉内罗扮演的正是这样的角色。

在谈到武磊时,格拉内罗也非常惊讶于他的心态,“我没想到武磊能够那么快就能融入球队,要知道,要想适应一个陌生的语言环境里是十分困难的,武磊真的非常爱学习。

当问到武磊是如何与他在球场沟通时,格拉内罗笑着告诉我们说:“上场之后,足球当然是我们的通用语言啊。”7场比赛之后,武磊已经开始于球队建立羁绊,而这也仅仅只是刚刚开始。

本赛季初始阶段西班牙人五连胜完美开局,格拉内罗功不可没。这个赛季仅仅只是格拉内罗加盟西班牙人的第二个赛季,本赛季他被队友推荐成为了球队的队长之一,低调谦逊的性格赢得了队友们的信任,而武磊要想真正在球队更长远发展,格拉内罗或许才是他真正学习的榜样。

“踢球比我好的不一定比我学历高 学历比我高的不一定比我会科研”

作为“皇马银河战舰二期”的成员,格拉内罗实际上是土生土长的皇马人。从皇马青训一路走来,他一直都是皇马同期青训梯队里最棒的球员。

皮克就曾回忆说,同样作为87一代(格拉内罗、皮克、法布雷加斯都是当时西班牙国少队队友),直到梅西来到巴萨青训之前,皮克当时所在的巴萨少年队从来没有赢过格拉内罗的皇马少年队,格拉内罗一直都像是别人家的孩子一般。

可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格拉内罗之所以最终难以在皇马立足,是因为他正逢赶上皇马大肆砸钱买人引进球星的阶段,当时拥有着C罗、卡卡、哈维阿隆索、厄齐尔、迪玛利亚的皇马是如此星光熠熠,低调谦逊的格拉内罗与之相比就显得有点咖位不够,离开也是最好的选择。

但直到现在重回伯纳乌踢球,格拉内罗也依然会获得全场美凌格们的掌声。

满脸络腮胡加上捂眼的庆祝动作让他成为了一名球场上的“海盗”

当然,格拉内罗依然还是那位自带“别人家的孩子”光环的人物,在踢球的间隙,他完成了心理学硕士的学位;在休赛期,他成立了一家叫做Olocip的科技公司,这家公司性质与NBA数据分析公司颇为相似,通过利用数据分析、预测球员属性,他们能帮助为俱乐部是否买下这名球员出谋划策、帮助医疗中心更好的预防球员伤病,甚至为球员制定策略帮助其更好发展。

格拉内罗还因为他在足球领域的人工智能研究,还获得了西班牙科学杂志颁发的“研究与科学促进奖”。值得一提的是,格拉内罗的科技公司还曾预测过C罗本赛季场均进球数不超过0.8个,而截至目前,C罗场均进球数与预测结果极为贴近。

格拉内罗获得“研究与科学促进奖”

当然,格拉内罗绝对也是足球圈最文艺的青年。在别人家球星都在秀豪车、秀豪宅、秀娇妻的画风之下,格拉内罗的社交媒体出现的最多的反而是各种书评、国际象棋、古典音乐以及隽永的诗句。

喜欢村上春树、随身携带《百年孤独》和《追忆似水年华》,爱听鲍勃-迪伦,积极投身慈善,格拉内罗的生活总是充满了厚度。

格拉内罗的社交媒体上展现的是其丰富的精神文化世界

不同于武磊几乎把所有精力都奉献给了足球,格拉内罗的生活精彩纷呈许多。当被问到自己究竟是哪来的这么多时间做这些时,格拉内罗淡定说道:“是的,我确实有很多爱好。我不喜欢浪费时间,也不喜欢无聊的生活。花时间去了解其他东西是很美的事。比如文学,戏剧,我一直很喜欢。”

“几年前我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做一些运用到球场和赛后数据分析的研究工作。公司运转的很好,所以我也必须做下去。通常下午我都花时间在公司的事情上。足球运动员是一个需要很强执行力和养成的工作,但是也会有大把的空余时间。这些时间花去培养其他爱好,就特别好。”

皇马主席参加格拉内罗举办的“海盗”慈善晚宴

就正如他跟我们谈到看到的那本小说《千面之神》那样,格拉内罗拥有太多有趣的标签:为皇马踢过球、科技公司CEO、慈善家、文艺青年、独立音乐创作者……对于格拉内罗来说,足球或许真的只是他对于他所热爱的生活的一部分,没有足球,他的生活依旧丰富,这样的人生也确实只能“别人家的孩子”才能拥有。

“我嫂子也是个上海人 我爱死中国了”

说起中国,格拉内罗似乎总是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实际上,在武磊来到西班牙人之前,格拉内罗就已经算是半个中国通了,而这也得益于他哥哥的影响。

格拉内罗的哥哥比他大了12岁,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哥哥就像是他半个父亲一样,影响深远“他总是会要求我在家看完一本书,才能出去踢球。而这也是我为什么后来能走上文艺道路的原因(笑)。”

后来,他哥哥来到了上海,并且一待就是15年,在娶了一位上海姑娘为妻之后,他甚至把家搬到了上海,现如今格拉内罗已经有了三个西班牙中国混血的侄子。

格拉内罗十分热爱中国文化

对于球员来说,如何规划自己退役生活一直是件老大难的事,但是对于格拉内罗来说却不成问题,“我会去中国,我爱死那里的文化了,在我还是皇马球员的时候,我总会被那里的球迷认出来,后来就不会被认出来了,现在可能会被认出来吧。”

“我在足球这个相对独立的世界里积攒了很多经验,也体验了很多。我觉得我不踢球之后的人生可能会更加精彩。”格拉内罗如是说道。

采访/张谦

撰文/光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