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手记:依然年轻的队长杰拉德 与梦回十余年前的安菲尔德

文/吴昊宇 发自利物浦安菲尔德球场

这一天的我做了一个梦。

我静静等待利物浦的比赛开场,安菲尔德球场观众稀稀落落,还有很多在场外喝着啤酒,现场DJ用满怀激动的语气高声喊出,“八号,我们的队长,史蒂文-杰拉德。”身边观众高声欢呼,我也是激动万分,没想到有生之年真的在现场看到了身披利物浦八号,佩戴队长袖标的杰拉德的比赛。

杰拉德还是那个杰拉德

只见对方禁区弧顶处,那个臂缠队长袖标的红色身影横向盘带,起脚,出镗炮弹也似的皮球穿越众人,撞柱入网。伴随着响彻安菲尔德的杰拉德之歌,眼泪不住往下淌。

我惊醒过来,心脏突突跳个不停,望着墙上的日历,想到现在是在2019年,这只是属于自己的记忆与尘封已久的虚幻,史蒂文-杰拉德在两年半之前,就已经退役了,现在的他是苏超流浪者主帅。一圈都回不去了,那是在十多年前还可以发生的事情。

但这一切其实并不是梦,他就真真实实发生在那个下午的安菲尔德球场,而就像这场比赛所致敬的那场比赛那样,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也便不是利物浦与米兰的大战了。

于是在上文一幕出现之前,是无比扣人心弦的一幕又一幕。面对惺惺相惜的老友皮尔洛,加图索们,那位安菲尔德的8号依然游刃有余,反击中精确找到右侧高速插上的库伊特,巡航导弹一般的转移球让格伦-约翰逊和卡拉格们可以肆意插入后场的空当,推进的时候步伐依旧轻盈。

还是熟悉的杰拉德,还是熟悉的重炮

只是终归,他不再是十多年前勇往直前的杰拉德了,一个细节可以看出岁月在他心上所刻画的痕迹:在安菲尔德球场整齐划一的“shoot,shoot”(射门)呼唤下,禁区外张弓搭箭的杰拉德,选择了分球给插上的老战友加西亚。

安菲尔德球场充斥的些许唏嘘,也蕴含着杰拉德的那份淡然,曾经的雷霆万钧或许很难在这个下午的安菲路重现了。

增添一分岁月痕迹的杰拉德可以接受自己的甘为老友做嫁衣裳,于是当破门的福勒和西塞接受安菲尔德的欢呼,佩戴袖标的杰拉德丝毫不吝惜自己的祝福,都是第一个冲上去送出拥抱。

元老赛肠胃贩卖的围巾

但安菲尔德的观众岂能答应,“史蒂文-杰拉德-杰拉德”的震天歌声一浪高过一浪,每当杰拉德拿到球时此起彼伏的“射门,射门”,抑或是下半场米兰传奇队后卫禁区内疑似犯规,主裁判却拒绝判点球时,安菲尔德球场在这场温情四溢的比赛中,第一次响起了嘘声。

一切的一切都表明,杰拉德的进球,是在座所有人最热切的企盼!

这股情绪在皮尔洛精彩的任意球直入网窝之后达到最高潮,更加响亮的杰拉德之歌是球迷对他的呼唤,队长,出招吧!此时不亮剑更待何时?

随后便是令人梦回曾经的疯狂时刻,那个佩戴队长袖标的红色8号横拨,起脚,皮球连穿数人,如炮弹般击中立柱内侧飞入网窝!

一气呵成的动作,一片欢腾的看台,一如过往的疯狂庆祝,不曾停下的杰拉德之歌。这一刻他不是流浪者主帅,不是利物浦退役名宿,更不是元老队的阵中一员,他是那个无数次拯救红军于水火,血脉中流淌着这座城市的红色的铁血队长史蒂文-杰拉德!横跨十余年,一切似乎都不曾变化。

杰拉德打进绝杀

“来安菲尔德,总是特别的事情,尤其当看台坐满的时候。相信我,我还能感受到压力,赛前我就希望我们赢球,打进制胜进球,总是特别的感觉。”

赛后将全场最佳收入囊中的杰拉德,接受采访时的话,仍能够令人感知到他的责任感,即便这只是场元老赛。“一旦杰拉德确定出席元老赛,那么安菲尔德的票一定都会卖光的。”一位朋友告知笔者。

而这场比赛不仅是杰拉德,阿格尔,卡拉格,库伊特们都是不惜体力地挥洒着愈发消散的激情,杜德克的扑救依然身手矫健。米兰几位老哥们亦是游刃有余,皮尔洛,加图索,安布罗西尼们与杰拉德,哈曼们的斗法,一招一式之间尽是十年前的味道,除了节奏略有迟缓,用本地记者的话说:“这就是一场十年前比赛的慢动作回放。”

官方店的05版球衣

赛后散场时,我看到了很多仍处在牙牙学语阶段的孩童,在父母的陪伴之下,与安菲尔德外杰拉德的巨幅画像合影留念。

也许他们没有见过曾经安菲尔德的英雄力挽狂澜的样子,但多年以后,当他们也有了自己的儿女,他们也可以带着骄傲的心情,对自己的孩子说出。

“我曾在安菲尔德看台,看过我们的队长杰拉德的比赛,也见证过他用标志性的远射,将强大的对手斩落马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