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扎吉托娃全满贯加冕花滑女王 世锦赛后退役?不存在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2019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日本埼玉结束女单项目的角逐。即便更多掌声给了首位在成年组完成四周跳的图尔塞巴耶娃,但对于扎吉托娃来说,迟到一年的大满贯终究是大满贯。再加上从低谷挣脱的梅德韦杰娃,俄罗斯在女单项目上终于又找回了集团优势。

扎吉托娃世锦赛夺冠

梦幻启航:距大满贯一步之遥

16/17赛季在青少年组刷完所有能破纪录之后,带着天才少女的名号,被中国粉丝昵称“杂技娃”的扎吉托娃就马不停蹄的升入成年组。究其原因,无非是教练叶特丽-图特贝丽泽想在师姐梅德韦杰娃之外,为志在必得的奥运会女单金牌多上一层保险。虽然最终造成了师姐在平昌之后出走,但就当时的形势来看,不得不说教练的做法可能更稳妥些。

来到成年组,杂技娃果然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无论是B级挑战赛还是日本公开赛,都以绝对强势的发挥证明了自己。之后从大奖赛中国杯、法国站势如破竹,再到总决赛问鼎,欧锦赛首度将师姐斩落马下,战无不胜的杂技娃才终于明白奥运冠军确实是自己也可以争取的。

冬奥会力压梅娃夺冠

当时因为种种原因,她们只能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选手”出战;在团体赛中,扎吉托娃和她的队友被四年前饮恨的加拿大击败。可来到单项赛,扎吉托娃短节目就刷破纪录拿到82.92,率先抢占了制高点。即便与师姐在自由滑的较量中以156.65分打平,却最终让这个还有3个月才满16岁的女孩,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然而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她将会成为最快实现大满贯的选手时,却没想到从奥运会到世锦赛短短一个月时间,杂技娃就迎来青春期发育这个所有女子运动员不得不面对的“魔鬼”。据说她当时在一个月的时间身高突然增加3厘米,加上体重的水涨船高,原本志得意满的她,在世锦赛上就遭遇了滑铁卢,最终堪堪落到第五。

劈风斩浪:新周期和对手此消彼长

在质疑与期许之间,北京奥运周期第一个赛季却不等人。去年9月份的雾笛杯,比平昌高了足足7厘米的她,却以238.43的进入高分宣告自己并非那么容易被打倒。日本公开赛甚至刷新了自己所保持的自由滑技术分纪录,就在一切都看上去挺美好时,没想到从大奖赛芬兰站开始,即便已经严格控制饮食,发育最高峰该来的还是要来。

那场比赛虽然两套节目都是第一,但短节目68.90是成年组以来第二低分,总分215.29较之雾笛杯也大幅度缩水。而法国站则是短节目重新找回感觉(80.78),自由滑成绩142.17仅次于米兰世锦赛的128.21。虽然这些成绩对其他女选手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但在高水平竞争中,尤其是面对有着“阿克塞尔三周一妹”之称的日本新星纪平梨花,显然没有还手之力。

果然,在总决赛上,尽管调整出了相对较好的状态,但无论短节目还是自由滑都被纪平梨花压了一筹。总分226.53让在青年组两次完败的对手,终于尝到了“战胜奥运冠军”成就的喜悦。

不止在国际赛场,甚至在总决赛后的俄罗斯全国锦标赛上,短节目也是在80.62位列第一的情况下,自由滑一塌糊涂拿到131.41落在12位!总分212.03堪堪排在第五。

一波未平一波乍起,哪怕1个月前的欧锦赛,状态恢复并不算理想的她,则被同样刚进入成年组的队友萨莫杜诺娃绝杀。那场比赛无论是123.34的自由滑得分,还是总成绩198.34,都创下了成年组以来新低。反观纪平梨花则在针锋相对的四大洲上,再度拿下了一场重要比赛的冠军。

不仅在个人,甚至俄罗斯女单之于上周期始终压一头的日本,也逐渐感到铁壁将破的无力。一方面梅娃出走,重新调整跳跃和滑行习惯让她非常疲惫,大奖赛成绩非常不好;另一方面萨莫杜诺娃还是老将图克塔米舍娃,目前的上限都有限。

而对手日本则是纪平梨花之外,老将宫原知子一度被诟病的跳跃高度有了改善,稳定性也逐渐回升,中生代领军坂本花织低开高走,成功晋升一线。

得偿所愿:俄罗斯铁壁军团牢不可破

可以说,俄罗斯女单的牌面在世锦赛前并不好看。然而在这赛季收官之战上,机会却永远属于不放弃之人。

抓住梨花妹短节目阿克塞尔三周起空,以70.90排在第七的机会,扎吉托娃将分数定格在82.08。哪怕排在第二的坂本花织,与她也有超过5分的差距...

到了自由滑,梨花妹的第二个阿克塞尔三周摔倒,坂本花织在最擅长的后内点冰三周起空,被破釜沉舟改编排上难度的师姐梅娃在最后关头成功压制。如此毫无压力之下,哪怕自己发挥确实有点紧,却也如愿拿下了155.42的超高分,将分数定格在237.50!

这样,即便最后出场的图尔塞巴耶娃祭出了后内结环四周,但因为短节目以及各种细节的不足,只能以224.76小胜梅娃一筹。值得一提的是,图尔塞巴耶娃原本就是师从梅娃如今的教练奥瑟,但由于始终无法在跳跃上取得突破,才转投到图特贝丽泽门下。也就是说,她与领奖台上的两位都是“同门师姐妹”关系。

虽然新秀萨莫杜诺娃最终排在第八位,但首次参加世锦赛就能在准一线站稳脚跟,以后的路还很长,她有足够时间细化进步。而换个角度来看,则是原本占据天时地利的纪平梨花、坂本花织和宫原知子分别排在第4-6位,无一站上领奖台。某种意义上这次日俄的交手中,虽然前者牌面更大,却最终马失前蹄。

要知道,在赛季中段一度传出了杂技娃和梅娃都面临发育苦恼,难回巅峰状态,应该见好就收,在本届世锦赛后就双双退役的说法。如今看来,这样的无稽之谈虽然确实有市场,但也是脑洞大开。

需要注意的是,不出意外的话,下个赛季包括“四周跳小公举”特鲁索娃、谢尔巴科娃等都有可能开始试水成年组,这两位生力军的加入,则会让俄罗斯红粉更加强大,而实现大满贯的扎吉托娃无疑仍是领军者。如果不能做出应对,日本女单本赛季积累的些许优势,很快就会荡然无存。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