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权威英媒长文分析武磊:他能提升中国足球 但难成绿茵场上的姚明

腾讯体育3月22日讯 中国前锋武磊今年1月加盟西甲西班牙人,随后他有着惊艳的开场。天空体育作者詹姆斯-沃克尔-罗伯特斯(James Walker-Roberts)这段时间一直在观察武磊,他撰写了长文评价了武磊的表现,并谈到了他留洋的意义。【

武磊仅获得了464分钟的出场时间,5次首发,打进1粒进球,但他在西甲的表现还是令人眼前一亮。

今年1月,武磊以200万欧元的身价从上海上港加盟西班牙人。官方消息一出,“受到3.5亿人次中国球迷关注”。而据报道,武磊的处子秀——尽管他仅替补出场12分钟——吸引了4000万中国球迷的目光。在西班牙,有17.7万球迷关注。

作为对比,西班牙媒体《马卡报》引用了数据:武磊亮相之前,哪怕是国家德比巴萨vs皇马的比赛,看直播的中国球迷人数不过1000万;而西班牙人此前17轮比赛总观战人数,加起来也才700万。

这样的数据足以令人惊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签约一名亚洲球员的目的,似乎就是为了打开全球市场、提升球衣销量,而非为了提升球队的实力。比如,张呈栋。2015年,他成为第一位登陆西甲的中国球员,但一共就在联赛中出场了9分钟——即使这9分钟对他来说都堪称幸运了,回想当时的巴列卡诺主帅帕科-赫梅斯曾谈到此事:“这是我来到球队后最糟糕的决定了,不该让赞助商来引援。”

相似的故事还发生在上赛季。冬窗期间,有9名沙特球员分别加盟了多支西甲球队,结果只有一个——他的外号是“沙特梅西”的球员,在莱万特捞到10分钟出场时间。尽管努曼西亚与沙特电信公司还达成过赞助协议。

西班牙人同中国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的老板就是中国人陈雁升。不过武磊加盟西班牙人,不仅带动了球衣销量、市场影响力、西班牙人在社交媒体的影响力和曝光率,还切实在球场上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尽管时间很短,他目前能展现的影响力还非常有限。

2月3日,他在球队对阵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中完成首秀,随后对阵巴列卡诺的比赛,由于皮亚蒂受伤,武磊第34分钟替补登场,那是他的主场处子秀。比赛中,他制造了一次关键点球,他也第一次享受了球迷的掌声。那场比赛攻入制胜球的塞尔吉-达德尔,在赛后就表示“武磊快速适应西甲联赛,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当他刚来的时候,我们都在想他会如何适应,他有一小段时间没有踢比赛了,并且一般来说适应一个全新的联赛需要时间,但是我们没想到,他很快就适应了。”

就连武磊自己都不敢相信“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踢了这么多比赛”。

武磊已经连续5场比赛首发,并在对阵巴拉多利德比赛中攻入了自己的西甲处子球。他收获了球迷的掌声,赛后还把自己的球衣送给了一个球迷,令球迷喜极而泣。

到目前为止,武磊的表现还算不错,他延续了上赛季在上海上港的出色状态:他在29场比赛中打进了27球,是中超历史上进球第2多的球员(102球)。

前上海上港技术总监马德斯-戴维森谈到武磊的时候说:“在最近几年里,武磊表现稳定,积累了足够的信心,有机会成长为中国最好的球员之一,并完成留洋的梦想。”

戴维森强调:“从我6年前认识他的时候,就知道留洋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梦想。他非常渴望展现自己,西班牙人是一个很好的舞台,这支球队在顶级联赛,但又不会给他太大的压力。他可以在这里平静发展,以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只有非常少数的中国球员可以在欧洲踢上顶级联赛,人们都期待足球场上也能有一个像姚明一样的巨星。姚明曾经在NBA取得巨大的成功,成为中国篮球的一个标志,并且为NBA吸引了大量中国球迷。但希望武磊成为足球场上的姚明?太难了。

还记得张玉宁吗?他在2017年加盟西布朗,随即被租借至不莱梅。德甲劲旅的体育主管弗兰克-鲍曼曾在张玉宁加盟后表示“他难以在短时间内震慑整个联赛”。结果他只在替补席上出现过2次,就被送回西布朗,今年又返回了中国。

有很多例子,他们在欧洲的轨迹都像张玉宁一样,但是武磊让人看到了成功的希望。

“我毫不怀疑,武磊可以在顶级联赛中一支不错的球队里立足。”前中国国脚谢晖说,“他一直有留洋的梦想,总是与我交流:‘语言怎么办?’我跟他说不用担心,足球是通用的语言。比赛与训练很重要,你表现足够好,就能赢得尊重,就这么简单。”

其实武磊加盟西班牙人之前,西甲依旧一直在努力开拓中国市场。近几个赛季,西甲为了提升收视率更改了开球时间,并且在近几年之内,他们还会继续深化改革。西甲主席哈维尔-特巴斯也曾亲自来到中国讨论青训、教练员培养与女足的问题。

特巴斯曾说:“我们希望中国球迷能把西甲联赛视为世界第2联赛——仅次于他们自己的联赛。我们希望将这种潜力深入挖掘。”

西甲在中国拓展自己品牌的方面,武磊确实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并且在他加盟西班牙人之后,球队的状况有了明显提升,最近他们仅输了1场。而此前,西班牙人10场比赛中9场告负,一度濒临降级,如今他们已经悄然上升到积分榜第13位,比降级区高出9分。

此外,武磊还是中国国家队的关键球员,年初的时候,他随中国队打进亚洲杯8强。戴维森认为,武磊转会西班牙人,可以帮助中国足球提升。

“中国足球需要一个在欧洲踢球的偶像,当武磊取得成功,他可以向孩子、球迷证明,中国球员可以立足于欧洲顶级联赛。近些年,中国为了足球事业发展投入巨大,但要实现长远目标还需要更有耐心的计划。”

“由于武磊是近些年来第一个有机会真正取得成功的中国球员,所以他受到中国球迷的极大关注,武磊给中国足球的未来带来了希望。”

“联赛的情况越来越好,中国的俱乐部可以竞争亚冠冠军,但相比之下,国家队却没什么改善。”

所以问题来了,武磊到底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多大程度上的提升呢?

(恩希玛)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