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锐评:醒醒吧!别再给国足下猛药 路走不对谁当教练也没戏

撰文/赵宇

中国足球当年请里皮时就有人说:你们不是总抱怨教练不行吗?好,现在把世界上最好的教练给你们请来,看看到底行不行。如果里皮不行,看你们还说什么。

结果里皮果然也“不行”。

他虽然在十二强赛上让很多足球人看到了希望,但距离成功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这就是瓶颈,看似只有一步之遥,但之前已拼尽所有,再也无力迈出这关键的一步。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里皮黯然离开,但国足还得继续前进。

里皮离开后又搬出了他的徒弟卡纳瓦罗,老爷子以顾问的形式站在幕后,结果徒弟带队第一场比赛就0比1输给了泰国队。中国队在亚洲可以输韩国、日本、伊朗,也可以输沙特、乌兹别克,但唯独不能输给泰国、越南。

人们这时不会考虑别人的进步、自己的踏步,通常都会有这样的执念:输给他们就算栽面儿,咱丢不起那人。

当年有个叫卡马乔的教练就是因为带队1比5输给泰国队被直接炒了鱿鱼,现如今卡纳瓦罗也输给了泰国队。

关于这次输给泰国队,卡纳瓦罗可以找出很多借口和理由,比如像武磊、郜林、于汉超这些参加亚洲杯的球员没有来,这样的比赛主要给年轻球员锻炼机会;比如球队磨合时间不够,自己的战术思路还没有完全融入到球队当中;比如球场的草坪质量不理想,限制了中国队几个技术型中场的传球……

借口总是可以找到,也的确有一定道理。赛后有记者问老卡是不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看上去很是认同,说意大利也有这样的谚语。

找再多借口,输球也是不争的事实。

卡纳瓦罗赛前、赛后两次强调这比赛的结果不会对接下来是否继续执教产生影响。而且从某种声音中也不难发现,卡纳瓦罗很有可能就是带领中国队征战世预赛四十强赛的主教练。

那么问题就来了,选择他担任中国队主教练究竟是谁的决定,在选择之前是否有过技术层面的评估?

和其他候选教练相比,老卡的优势在哪里,又有怎样的不足,他的优势能否完全掩盖不足……所有这些问题暂时没有一个专业的解答,然后就有了这样画面——意大利教练组仓促间上任,带一支全新的队伍,用四五天时间准备比赛。

由于卡纳瓦罗还没有跟中国足协正式签订工作合同,只好以恒大主教练身份兼职,这支队伍也只能叫国家集训队。

所有这一切都给人一种非常不正式的感觉。赛前发布会上,媒体记者们一次次拷问卡纳瓦罗的身份问题、兼职问题。见过大场面的他早有准备,微笑着面对每一次拷问,但内心恐怕早已翻江倒海了吧。

新国足,还是老味道。

记者们也都明白,很多问题不应该拷问教练,但在没有官方给出明确解答的情况下,教练是那个唯一被推到台前的人,所有这一切也只能由他来被动的面对。

对于现如今的中国足球而言,谁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带队冲击2022年世界杯似乎已经不是最核心的问题。现如今最核心的问题是让足球回到正轨上,不要总想着一下子就成功。

千万别再尽一切办法弄什么国字号队伍踢联赛。更不要搞什么国家队、俱乐部主教练一肩挑,所有这些都是行不通的。该国家队踢的比赛就让国家队去踢,让足球纯粹一些、简单一些。

还有半年就迎来世预赛四十强赛,中国国家队已经不起折腾。

孱弱的中国足球需要慢慢调养,不需要下猛药,急功近利的思想和行为只能让中国足球越走越偏。纠结于谁当中国队主教练没意义,脚下的路走不对,请谁来当教练都没有希望。

醒醒吧,泰国、越南都已经慢慢追上来了,我们却还有时走在正路上,有时偏离轨道,让人觉得迷惘、哀伤。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