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挥棒这件事他做了42年 日本传奇铃木一郎是棒球界的诺维茨基

[摘要]“这是非常大的礼物,我会铭记每一个瞬间。”45岁的日本棒球手铃木一朗谈到他将在日本赛中出场时这样说道。如今年少成名的巨星,十八九岁便已名震四方,攀上人生巅峰的青年才俊如雨后春笋,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但铃木一朗用将近20年的MLB生涯,告诉世人他是棒球世界的筑梦者。

撰文/腾讯体育特约记者薛磊

当一名球员刚进入联盟时,他意气风发,做好了准备全力奔跑,去追赶跑在他前面的偶像标杆…

当球员接近自己生涯巅峰时,他则是和自己赛跑,挑战自身的极限,逼出最棒的自己去傲视群雄…

当一名球员逐渐步入生涯的晚期,无论整个职业生涯如何辉煌,取得的成就如何伟大,英雄迟暮,全都无一例外的,需要去和时间赛跑。

3月20日,45岁的日本棒球传奇铃木一朗在东京巨蛋球场,正式开启了他第19个MLB赛季。

铃木一朗

“我要打到50岁。”铃木一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

对他来说,这并不是一句玩笑或者客套话,45岁的铃木一朗仍然保持着对棒球的热爱,虽然竞技水平明显下滑,但风采依旧。在3月18日热身赛中,他在守备中从外野直传三垒,上演“麒麟臂”惊艳全场,梦回巅峰,这一球让球迷感叹,“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这真的是45岁的铃木一朗吗?

在日本,铃木一朗就是神。

去年年底,日本权威调查机构发布“国民体育选手”票选结果,铃木一朗高居榜首,力压人气花滑选手羽生结弦,成为日本最具人气的运动员。

今年1月,铃木一朗与水手队签订了一份小联盟合约,新赛季确认继续征战,水手队相信,他的经验与职业态度是球队的宝贵财富。MLB官方为了表达对这位球场“老大爷”的崇敬,专门为了他将比赛移师东京,这也是时隔7年,日本再次作为赛季常规赛揭幕战举办地。

铃木一朗为球迷签名

即使铃木一朗的能力已不能与顶级联盟的水平相匹配,即便单赛季敲出200支安打对他来讲早已难比登天,甚至出场都是奢望,但在后辈眼中,铃木一朗依旧在那里,他依旧是年轻人的标杆。

但神也会累,东京系列赛,告别的气氛笼罩在东京巨蛋球场上空。

德国天王与日本朗神 他们在书写夺目丰碑

当皱纹爬上眼角,两鬓斑白,当身体机能已经无法托起曾经的高傲,哪怕心中再有一万个不情愿,退役的时钟也会无情且残酷地自动响起…这个字眼开始变得刺眼,讨厌却无法回避。

仿佛谢幕的那一天真的就在眼前,即使你仍在创造新的辉煌。

就在昨天,即将年满41岁,效力于NBA联盟达拉斯独行侠的诺维茨基,依靠一记跳投,常规赛生涯总得分超越NBA名宿维尔特-张伯伦(31419),上升至历史第6位。

诺维茨基升至常规赛得分榜第六位

效力达拉斯十一载,身边的队友换过无数,而如今的独行侠已经不是诺维茨基的球队,他已经属于了另一个来自欧洲的年轻人,斯洛文尼亚人东契奇,而在明年,名唤“小司机”的波尔津吉斯又将伤愈复出,和东契奇组成东欧双雄,独行侠的重建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完成。

2001年,比诺天王登陆NBA的时间晚了三年,刚刚离开了恩师仰木彬和效力了8年的老东家欧力士蓝浪队,意气风发的铃木一朗,如同当年猛龙过江的李小龙一般登陆美国西海岸的西雅图,也是如那个功夫巨星一般,用自己十几年如一日的地狱魔鬼训练,练就了一身硬桥硬马的真功夫,打服一票心高气傲欧美人,第一年就拿下了美联新人王奖。

在近日的一份体侧报告中,铃木一朗的体脂率仅有7%左右,低于大联盟外野手的平均水平,处于全队头名!

除了能够令人惊讶的长时间维持超高竞技水准,51号铃木一朗和41号德克-诺维茨基身上,还有着太多相似的闪光点。巅峰时期的德克和一朗都是所在球队的看板人物,他们是NBA和MLB两个联盟中,国际球员的最杰出代表人物,而在行将退役的今天,除了两位数的全明星参赛经历,他们也留下了一系列璀璨夺目的丰碑。

45岁的铃木一朗与41岁的诺维茨基在各自领域续写辉煌

在篮球场上,帮助球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投篮得分,而在棒球场上,伤害对手的方式则是敲出安打,诺天王和朗神都是个中绝顶高手:诺维茨基是三万分俱乐部成员,如今已经超越威尔逊-张伯伦,升至NBA历史得分榜第六位,而铃木一朗则是三千安俱乐部成员,创下了单赛季262支安打的大联盟纪录,他连续十个赛季敲出200支以上的安打,更是棒球史上无人超越的纪录。

凭着这些耀眼夺目的纪录,两位“外来户”均能在尚未退役时,便被赋予了未来名人堂球员光荣身份。如若顺利入选,铃木一朗更是会继姚明之后,成为进入北美职业体育联盟名人堂的又一张东亚面孔,成为黄种人的骄傲。

铃木一朗在2016年跻身“3000安”俱乐部

当然,凭心而论,要论进名人堂的难度,棒球名人堂比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要难进的多得多,要知道曾经用龙卷风投法席卷大联盟,并且投出两次无安打比赛(难度接近于篮球比赛个人得分65分以上)的野茂英雄,作为挑战名人堂的亚洲球员第一人,却在第一次取得名人堂票选资格之后,便立刻因为未能取得门槛票数而立刻丧失了继续参选的资格。

训练如同自虐!冻龄男神驰骋赛场40载 自嘲不打球活不下去

严谨的德国人和教条的日本人,在性格上也颇为相似,他们都是训练狂魔。其他球员的休赛期是阳光沙滩夜店嫩模,德克和一朗的休赛期则是在训练馆和力量房度过。在这一点上,一朗更加变态,他的训练近乎自虐。

“于我而言,窝在沙发上一整天只会让我更加疲倦,甚至比体能训练还要累。”一朗曾经坦言,他上一次休假是15年前和妻子去了意大利的米兰,尽管在旅途中他也不忘自我训练,但是回来之后依然需要花三周的时间才将体能状况调回自己满意的水平,完美主义到近乎变态的一朗无法忍受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于是他发誓再不去度假。

百炼成钢,和诺维茨基稳定的中投一样,一朗的打击也如同精密仪器般精准稳定。他的盗垒如同脚下踩了风火轮,而身为外野手,他的身手如同蜘蛛侠般轻盈矫健,传球臂力更是让对手颇为敬畏,往往不敢做激进的跑垒尝试。甚至就连刚刚以41岁高龄,斩获生涯第六枚超级碗冠军戒指的汤姆-布雷迪,也希望向一朗讨教训练方法。

刻苦的训练和绝对自律,让铃木一朗成为年轻人的榜样

“我并不是正常人”曾经在谈起自己的日常生活时,铃木一朗一本正经地说道。和铃木一朗相似,作为橄榄球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汤姆-布雷迪也过着当代道士一样的生活。他的训练师研习中医理论,布雷迪的食谱里有大量的忌口如同斋饭一般,更夸张的是,布雷迪的作息也按照十二时辰养生法,在亥时(晚上九点至十一点)人定入睡,这在如今格外重视夜生活的当代人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有人说,球员们有着两段生命,一次如常人一般,结束于呼吸停止之时,而另一段则结束于退出舞台之时。当然,相当一部分球员只是把打球当作兴趣,好一些的当作事业而差一些的则干脆当作一种职业,一项谋生手段。然而像德克、一朗和布雷迪、C罗这样罕见的“疯子”“变态”和“神经病”,却显然模糊了两段生命的界限。

当被记者逼问何时退休有些不耐烦时,铃木一朗直接甩下一句,“直到我死去的那一天吧!”了解他的人,知道他绝不是在开玩笑。将铃木一朗视作偶像的前马林鱼,现水手队队友迪-戈登便公开表示过,“我真的很希望能让铃木一朗继续上场打球,因为我不想让他死!他不打球的话或许真的会结束自己的生命,很难想象不打球的铃木一朗会是什么样的。”

急流勇退还是渐渐凋零?平凡或许才是朗神最好归宿

诺天王说年轻人给了他动力,让他萌生了和独行侠再征战一年的念头,也许作为轮换阵容中的得分点,诺天王尚可以从板凳出发提供一些火力支援,也能协助卡一些后场篮板,再多战一年想来也未尝不可。但是铃木一朗真的能打到50岁吗?闻者或会笑着摇摇头。如同德克-诺维茨基一样,铃木一朗这几年的身体机能和场上数据,以肉眼可见的趋势在下滑。

诺天王本赛季仅出场了37场比赛,场均仅能拿到5.8分和2.3个篮板,各项数据都是职业生涯最低,而他的得分方式也基本只剩下了定点三分,标志性动作金鸡独立后仰跳投则很少再见到,看上去令人不禁唏嘘。

而铃木一朗的状况更是令人揪心,迄今为止在春训热身赛中出场12场,23个打数仅有2支安打,打率仅有0.087,这个数据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而一朗更是鲜有上场守备的机会,更多的是作为指定打击在打击区里,摆一摆他右手持棒,左手拉着右肩衣袖,傲视对手潇洒至极的经典pose。岁月的流逝是有痕迹的,无情地体现在了在德克的膝盖,和一朗的动态视力上。

现在,铃木一朗更多的会作为精神领袖帮助着球队

当年王治郅退役之时,中国体育媒体圈流行过这么一句话:老兵不死只是慢慢凋零。但其实并不是所有老兵都倾向于选择慢慢凋零,也有不少巨星大腕选择在状态尚佳时选择功成身退,只为给世人留下最棒的自己作为最后的印象。

三年前,两位美国体坛顶级巨星均提前一个赛季宣布了自己的退役计划,NBA黑曼巴科比-布莱恩特和MLB红袜队“老爹”大卫-欧提兹享受了告别巡回赛季,享受了全美各地球迷的送别。告别赛季的老爹状态会热,他敲出了169支安打,其中包括了38发本垒打,48支二垒打,贡献127分打点,本垒打量产和打点数均为近十个赛季以来的最高水平。当年的老爹作为核心打者,帮助红袜队抢下了美东龙头老大席位。只可惜,他辉煌的职业生涯伴随着红袜在美联分区赛遭到当年世界大赛冠军,休斯敦太空人队的横扫,而最终戛然而止。

“老爹”大卫-欧提兹

但是对于铃木一朗而言,急流勇退反而显得突兀。从平凡中来,在平凡中去,挥一挥衣袖,不带走半片云彩,或许对朗神来说,反而是种圆满。

朗神真的能打到50岁吗?有人说,他会选择在某个远离喧嚣,远离大众视线的僻静之所,结束职业生涯。这也绝非没有先例,现年已经52岁的前日本国脚,曾经效力于意甲热那亚队的三浦知良,刚刚和横滨FC续约,将在新赛季继续代表球队征战J2联赛。在和时间的对抗赛中,朗神并不孤独。

对于东京揭幕系列赛,一向不喜欢谈论退役话题的一朗还是表达了珍惜和留恋,“以我春训的表现,我本来我无法出场的,但因为我是日本人,所以入围了28人大名单,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礼物,我会铭记每一个瞬间。”

其实对于球迷又何尝不是如此,46岁的铃木一朗,41岁的诺天王,42岁的布雷迪,40岁的帕奎奥,再加上37岁的费德勒,在他们淡出我们的视野之前,珍惜他们在赛场上的每一个瞬间,且看且珍惜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