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萨不搞传控玩起了皇马的防反!控球率创14年新低却成功复仇

腾讯体育3月18日讯 巴萨4-1大胜,可控球率不足44%,创球队近14年新低。巴尔韦德变阵442,雪藏库蒂尼奥重用比达尔,未与对手力拼控球,而以回收阵型快速反击并抓对手失误等务实方式进球,以皇马方式成功复仇贝蒂斯。

巴尔韦德调整阵型打法,巴萨大胜贝蒂斯

上半时2-0,全场4-1,看似巴萨兵不血刃拿下5连胜,其实不然,上半时贝蒂斯场面优势明显,一度压得巴萨后场难以出球,急得巴尔韦德跑场边用夸张动作招呼球员压上。全场两队进攻机会基本相当,巴萨射门只多2次,可说是赢在梅西苏亚雷斯个人能力,也赢在务实打法调整上。

有主场落败前车之鉴,巴萨深知客场会遭遇苦战。别看贝蒂斯只排西甲第8,可他们是本赛季唯一攻陷诺坎普的球队,也曾主客场两战AC米兰1胜1平,典型豪门杀手。主帅塞蒂恩是瓜迪奥拉足球哲学信徒,坚持高位压迫逼抢,注重传控球精确性,故绿军在本赛季西甲控球率第2高,传球成功率也位列三甲,对习惯每场控球率超6成的巴萨是一大挑战。

周中欧冠击退里昂,周末又出战打法风格近似的贝蒂斯,巴萨主力阵容体能消耗巨大,巴帅务实选择变阵并改换打法,雪藏与全队打法不合拍的库蒂尼奥,改打442,拉基蒂奇打右中场,布斯克茨与阿图尔双后腰,体能充沛的比达尔既在左侧掩护阿尔瓦,反击时作为第3攻击点插上接应。贝蒂斯阵型3142,锋线上洛赛尔索也回撤接应居多,赫塞在两翼游动,阵型近似370,与瓜帅想法类似,塞蒂恩也尽可能多用技术最优秀的中场球员控制场面,通过边锋两肋突击寻觅战机。

巴帅无意与对手中场死磕拼控球权,紧收阵线抵挡对手大兵压境,诱使绿军全军压上后打反击,前场空间自然巨大,方便梅西苏牙发挥个人能力,绿军三后卫阵型很难抵挡。最明显证据,便是苏牙射失的单刀,是特尔施特根直接大脚长传前场制造机会,巴萨有几回门将直接助攻?

巴萨加快推进速度,双方攻守转换频率极快,打出不亚于英超的高节奏,代价是巴萨一度传球成功率极低,长时间低于8成,不过双方都失误频繁背后,是巴萨前场进攻球员制造威胁能力更强、更能在一两瞬间决定比赛——上半时贝蒂斯场面占优,可连中两元的却是梅西,几乎该进球的机会全都把握;下半时主队球员体能下降失误增多,梅苏组合开始不断创造得分良机,若非苏牙接连错失单刀,上赛季客场灌贝蒂斯5球一幕本可重现。

巴萨控球率近14年最低

巴萨全场控球率仅43.9%,是2004-05赛季后西甲赛场最低控球率,过去只有对垒瓜帅的拜仁才会控球率这么低。经恩里克巴帅两任教头打理,巴萨场面控制力不及梦三队时代,可反击威力却增强,尤其MSN时代,如今登贝莱替换内马尔,前场三叉戟无球穿插更多,反击同样犀利。梅西不认为这种打法离经叛道:“我们并没在任何时刻都陷入苦战,巴尔韦德做出很好的比赛计划,每场赛事都需自我调整。”同样理念推动,巴萨国王杯客场以皇马擅长的反击3球大胜白衣军,复仇贝蒂斯也同样,皇马今年1月客胜贝蒂斯,控球率26%,近8年最低,比打瓜帅梦三队时还低……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