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说彼此相看两厌烦?比利时和荷兰的短道情缘也是有点甜

腾讯体育讯 比利时和荷兰一直是体育上的劲敌,尤其不喜欢对方在足球场上的表现。因此,看到两国短道速滑选手之间的“爱情”简直是太不同寻常,令人眼前一瞎——但这是事实。因为两国在协会层面达成了一项精英计划,比利时和荷兰的选手现在成为了好朋友和好同事。

最初这个计划是荷兰国家队训练经理威尔夫-奥莱利和主教练杰伦-奥特与比利时国家队教练彼得-吉塞尔合作提出的。当奥特还是一名国际教练的时候,他曾经和很多比利时滑冰运动员一起工作,这些运动员现在是比利时的教练,其中还包括皮特。“我称彼得为‘疯狂的教授’,他的职业是工程师,因此他看待事物的角度跟我们不同。”

新的领导就职后,比利时滑冰协会开始重新审视他们的组织结构,最终他们决定与荷兰接洽,希望在他们的精英教练方面进行合作。荷兰选手将受益于吉赛尔独特的视角,而比利时选手则可以利用荷兰海伦芬的训练设施,在被许多人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短道速滑教练奥特的指导下训练。

在去年夏天,比利时达成了一项协议,比利时三名顶级端到选手汉娜和斯汀兄妹以及沃德-彼得搬到了比利时,与荷兰人一起生活和训练。

对斯汀来说,在比利时不可能有高水平的训练和比赛。“要参加短道速滑世界杯,去另一个国家训练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与荷兰地缘和语言相近,而且他们有非常棒的教练。我们在海伦芬一起训练了一年,一切都很顺利,他们对我们很好。”

奥莱利也强调,这也是合作的关键部分。“我们没有让比利时选手有任何不同的感觉。当他们来到这里,我们说,你是我们团队的一员。他们确实也是这样想的,队员们彼此之间互相支持。”

斯汀说,苏珊娜-舒尔廷和斯金基-肯格特这些荷兰短道明星也欢迎他们加入。“和肯格特这样的滑冰选手在一起,我学到了很多。有人告诉你应该往哪个方向去做,应该怎么做。”在斯汀看来,所有的荷兰滑冰运动员在训练的时候都有很好的心态,但是他们同时也非常享受训练。队员们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住在一起。这样的训练方式帮助斯汀实现了他的抱负——那就是每个赛季都变得更好。

合作计划的成果在也开始体现出来:汉娜在端到世锦赛女子1500米获得第五名,在欧锦赛中获得1500米第四以及全能第五名。而斯汀获得了欧锦赛男子500米第五,以及阿拉木图世界杯男子1000米第四。

对此,奥莱利说:“如果你看看他们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进展,会觉得这是巨大的进步,但明年你会看到他们还会有一个更大的飞跃。”

比利时的选手在合作中得到了非常好的设施和教练,同时,荷兰也得到了很多。

奥莱利说:“我总是在想彼得是怎么看待事物的。他正在考虑新的指导方式,这想法令人耳目一新,为我们打开了另一片天地。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因为我们同时也获得了他的经验、知识和观点。奥特和我很乐意分享我们做事的方式。我们彼此分享成功的经验,同时也促使我们想出更新的想法。”

目前,两国的协会都在努力实现一项长期计划,该计划将使双方的合作关系一直持续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甚至包括2022年北京冬奥会。

当然,两国也存在一些内部竞争的迹象。“也许当足球赛正赛进行的时候会更有趣。”奥莱利笑着说。

对此斯汀补充道:“我们一直都有竞争,但也很友好。比利时人有不同的口音,他们有时会取笑这种口音,但我们相处得很好。我们是一个团队,希望彼此都能做好。”

所以,如果比利时选手的天赋能像一些荷兰选手一样得到提高,那么将来若是看到该国在这项运动中很快赢得首枚主要奖牌,不要感到惊讶。(豌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