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雪界的那些"假把式":冬奥门票有猫腻 塑料姐妹花绽放赛场

文/黄凯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如果不小心买到假货,可以进行投诉维权;但是,如果一不留神看到一场“假球”呢?

其实,在体坛同样充斥着“假冒伪劣”,纯洁的冰雪运动也不例外。下面,我们就扒一扒冰雪界的“3·15”,看看都有哪些“造假”行为。

数据造假:平昌冬奥会门票销售有“猫腻”

平昌冬奥会的门票数据值得推敲

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前夕,日本媒体爆料称,冬奥会门票销售涉嫌造假。为了让销售数据好看一些,韩国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大量购买门票营造销售火爆的繁荣景象。

据说,光首尔政府就花了差不多30亿韩元买到了4万多张门票!更有媒体表示,平昌冬奥会组委会甚至想动员志愿者、职员等填补赛场的空座。联想到平昌冬奥会期间的种种怪现象,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2017年10月底,韩国方面还宣称门票卖了不到20%,甚至还主动走访多个国家宣传,采取降价的方式换取更多的外国游客。到了2017年12月底,平昌冬奥会门票目前的销售量已超过60%,就连开幕式的没门票也卖出67%,2018年底竟然达到了80%-90%。

在短短两三个月之间,门票销售为何会出现反转?有声音说,这要归功于去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从2017年12月1日起至2018年3月底,韩国向中国公民提供免签入境15日的优惠。为了进一步吸引中国游客到韩国旅游,韩国奥委会甚至请了李敏镐、权志龙、宋仲基、金秀贤等一线明星帮助宣传,积极的为平昌冬奥会造势,这些流量明星让一些追星族间接为冬奥会门票销售做了贡献。

竞争造假:运动员服用兴奋剂事件时有发生

在冰雪项目中,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事件时有发生。依靠使用禁药提高运动能力,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竞争的造假行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俄罗斯代表团受到禁药事件影响,只有169名能够证明清白的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赛,且不能出现俄罗斯国旗,6枚冬奥会金牌得主维克多-安(安贤洙)也因此无缘平昌冬奥会。

俄冰壶冬奥选手因为兴奋剂阳性,被剥夺奖牌

冬奥会期间,同样出现了兴奋剂丑闻。日本男子短道速滑选手斋藤慧赛外药检结果呈阳性反应,成为平昌冬奥会首位药检不过关的运动员。更糟糕的是,俄罗斯冰壶混双选手亚历山大-克鲁谢尔尼斯基未能通过药检,后来他承认服用了禁药,获得的铜牌也被剥夺,这让处于兴奋剂风波的俄罗斯体育更加雪上加霜。

今年,冰雪项目运动员涉嫌使用兴奋剂事件接二连三爆出。先是北欧滑雪世锦赛期间,有5名运动员因涉嫌兴奋剂被奥地利当地警方拘留;然后,奥地利滑雪选手马克斯-豪克正在进行自体输血(世界反兴奋剂严禁类别)时被抓现行。美国自由式滑雪选手迪文-罗根同样由于兴奋剂违规,今年3月1日被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禁赛3个月。

友谊造假:韩短道塑料姐妹花贻笑大方

沈锡希和崔敏静是韩国短道速滑女队的主力,但是两人看似一团和气的友谊有点假。在赛场上,这对“塑料姐妹花”经常自相残杀。

韩国这对塑料姐妹花,成为平昌冬奥的话题点之一

2017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女子1000米半决赛,韩国队选手沈锡希和崔敏静同在一个小组,前半程,两名韩国选手牢牢锁住前两位,不过在最终时间,英国名将爱丽丝发力直接上到第一位,眼看无法超越对手的情况下,两位韩国选手竟然同室操戈,崔敏静试图从外道逾越,本来处在第二位的沈锡希却并不想让,为了晋级决赛,竟然伸手将队友推出了赛道,赛后被判犯规撤销成绩。

2018年平昌冬奥会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沈锡希由于不满崔敏静的短道一姐地位,加上抢了自己的男友。比赛最后一圈,出弯处两人互不相让,沈锡希失去平衡后也顺势把崔敏静带倒,两人双双摔出赛道,有网友戏称这是“姐妹一生一起走”。如今,沈锡希受到性侵事件影响有些一蹶不振,崔敏静又抢回了韩国短道速滑一姐的地位。

在韩国短道界,男队的“塑料”兄弟们在场上“撕”也并不罕见。2018年的短道世锦赛男子1000米决赛里,林孝俊为了争夺身位,在超越过程中疑似拉倒了身前的队友黄大宪,而后者由于失去平衡摔出赛道。

韩国短道的男队和女队一样,都不让教练省心

比赛造假:冰球假球泛滥官方求助第三方

刚刚结束的速滑世界杯总决赛,在男子500米第二次比赛中,最后一组出场的俄罗斯名将库列日尼科夫和同胞穆斯塔夫上演了一场“遛弯式”滑冰表演。发令枪响后,两人不慌不忙慢悠悠地滑着,就像在冰上“散步遛弯”一样。由于库列日尼科夫已经确定获得男子500米总冠军,比赛中有点无精打采,他消极的比赛态度也让现场观众发出阵阵刺耳的嘘声。

库里日尼科夫的“消极”态度多少还是对竞技体育的不尊重

和库列日尼科夫的消极比赛相比,冰球比赛中有些就是赤裸裸的假球了。在白俄罗斯和奥地利,冰球运动假球泛滥,官方甚至不得不向第三方体育赛事监测机构求助,尽量减少假球事件的发生。2016年,两国的冰球协会就与第三方体育赛事监测机构Sportradar达成协议,帮助筛选涉嫌假球的比赛,收集可疑比赛的数据和证据。

冰雪项目的各种造假行为,玷污了这项运动的清白。但愿冰雪运动远离“假冒伪劣”,多一些“货真价实”的激情。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