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奔跑吧姑娘!像孙雯王霜一样闪闪发光 无所畏惧的你们最美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你在做什么呢?

等着一份不知是否会来到的惊喜,还是微信里永远不会送达的问候?订好剁手的闹钟,用花钱来释放压力、填补空虚?

耳边是领导的斥责、丈夫的埋怨、孩子的哭闹、父母的絮叨……什么时候,你开始变得不像你自己?

双手渐染烟火气,你还记得曾经那个无所畏惧的小仙女儿,还记得当初你追求梦想的样子吗?

奔跑吧,姑娘,你们无所畏惧的样子真的很美

1

像她一样,13岁的时候,做出了一个决定,要与足球相伴一生。

“1985年9月1日,我永远记得那个日子。从那天开始,我走上了足球之路。这是一条非凡之路。之所以非凡,不是因为它能够带给我什么荣耀,也不是它能够带给我非凡的财富,而是因为,走这条路,意味着与常人有太多的不同。意味着独立,意味着牺牲,意味着忍耐,意味着坚强,或许更多。”

她叫孙雯,她的名字曾经鼓舞了一代人

在这条路上,她经历过无数摧折和伤病,摘除了半月板,一个月腿还不能弯曲到90度,却在半年后瘸着走上了训练场。后来,她站上了世界杯的赛场,在这届杯赛中一人打入7球,包揽了“金靴奖”和“金球奖”,人们称她是“穿裙子的马拉多纳”。

穿裙子的马拉多纳

再后来,她站上了亚足联的颁奖舞台上,站上了国际足联的颁奖舞台……99年仲夏那些夜晚的记忆或许会被遗忘,但“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希望和快乐却从未湮灭。

铿锵玫瑰给中国足球带来了无数的希望和快乐

2

像她一样,从小就有一个球星梦。

7岁在男孩堆里踢球,没有护腿板,奔跑、对抗、突进一遍遍上演。12岁进入国少,开始东奔西走的足球生涯。她的故事里没有太多苦情,只有一点一滴的坚持、努力和成长。

王霜从小就有一个球星梦

寄宿7年努力求学,为了能更好理解足球。出国踢球是她的梦想,而当这一天终于要到来时,23岁的她背上几本有关足球和法语的书,出发了。

大巴黎,是她梦想起航的地方

在法国比赛期间,她用飞机上的时间学法语,因为进步要一点点来。在亚足联颁奖典礼前夜,她还在健身房锻炼,因为要时刻保持最好的状态。

王霜在飞机上学法语,她说自己需要一点点地进步

“因为生来就是个很普通的人,所以每一次努力,都得竭尽全力,一点点的进步,都会欢欣鼓舞,只想做个能在全世界发光的普通人。”

即使是尘世里的普通人也需要闪闪发光

所以,她成为了亚洲足球小姐,成为了2018年中国十佳运动员、十大女性新闻人物。她更新了一代人的记忆,带着我们的足球梦,重新去到了国际赛场,她告诉我们,作为一个运动员,可以更闪光。

王霜当选亚洲足球小姐

3

像她一样,从小是众人眼中的“天才”。

8岁开始踢球,11岁免费入读恒大足校,12岁就跳级进入国少,17岁上演国足首秀;上过《足球之夜》,与贝克汉姆、菲戈等巨星同台献技……

贝克汉姆为张琳艳签名

但她的出众只是因为“天才”吗?

13岁,为了备战青奥会,白天训练完,晚上还要拉体能,20个400米,跑完后灯一关,她就开始默默流泪。15岁遭遇了一场伤病,在一次拼抢中,被对方门将整个人压在脚上,她的脚当场就变了形。伤愈归来的过程如此漫长,漫长到她曾以为,“可能再也踢不了球了”。

张琳艳在比赛中受伤骨折,脚踝处已变形

一年后的潍坊杯,她用一记绝杀,帮助U16女足成功卫冕,也与那段“煎熬”时光彻底告别。

17岁的张琳艳已经代表中国女足出战了

“如果足球是个人的话,就想把足球当个特别特别、特别特别好的朋友。因为足球是个能让人快乐的东西。”

小小的张琳艳,说起足球总是快乐的

4

像她们,生长在大山深处,踢球只为与命运做一次抗争。

琼中女足的故事,感动过很多人

2006年,一群平均年龄只有13岁的女孩在一个落魄男人的带领下,成立了一支足球队。

因为经费不足,每日的食物补给靠自己开垦的荒地供应;为了维持开支,甚至在训练后出去捡垃圾。早晨5点半,围着操场跑4000米然后颠球,熟悉球性;下午4点,进行运球等基本动作练习,结束后还要在4分钟内跑完800米。每天练足5个小时,天天如此。

高强度的训练是她们的日常

许多姑娘们边跑边吐,边跑边哭,哭完了吐完了,咬咬牙,爬起来,接着跑。即便是在瓢泼大雨中训练,面对电闪雷鸣,也不曾有人懈怠退缩……

后来,在“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上,她们一次次成为了世界冠军。

踢球,不仅仅为了冠军,更是为了与命运搏一搏

再后来,她们走出了大山,因为踢出了成绩,走进了大学。原本的人生轨迹或许是外出打工,或许是在十五六嫁人、生儿育女,却因足球的到来有了新的选择。

因为足球的到来,她们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5

还有她们,19个失聪女孩拼凑而成的湛江女足,经过900个日夜的训练,最终问鼎广东省运会冠军。

失聪女孩组成的湛江女足

还有她们,正在备战世界杯的女足姑娘们,刚刚结束阿尔加夫杯的征程,不幸垫底的成绩,但不能言败,也不会言败。中国girl,用实力定义美丽。

参加阿尔加夫杯的中国女足,她们还在为世界杯紧锣密鼓地备战着

……

无所畏惧的勇气可能已经不在,年少的梦想或许也消失人海。但是,好姑娘,请记得,人生的路还很长,要努力做最好自己,节日快乐!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