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塞萨尔:国米三冠王是一生荣耀 等着张康阳主席给我个职位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小五发自意大利米兰

朱利奥-塞萨尔是和赞布罗塔一起出席活动的,和足迹遍布整个亚平宁的意大利边后卫比起来,没有人对巴西门将作为意甲代言人表示出任何疑义,塞萨尔在国际米兰效力7年,将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光都留在了这片南欧的土地上,5个意甲冠军、1个欧洲冠军杯冠军、3个意大利杯冠军、4个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和1个世俱杯冠军说明了一切。意甲代言人,塞萨尔当之无愧。

塞萨尔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

活动当天,塞萨尔是专程从巴西赶到米兰的,刚下飞机就立刻接受了腾讯体育的采访。与2012离开国际米兰时相比,巴西门将在外型上并没有多少变化,还是球迷记忆中的样子,只是两鬓夹杂了些许白发。看得出来,退役后的塞萨尔仍在坚持锻炼,以他的壮硕体质,维持这样的标志身材实属不易

尽管诸多荣誉加身,但塞萨尔依然充满亲和力,一进到大厅就与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握手致意。巴西人坦言,自己的英语还在学习中,但第二故乡的意大利语则是驾轻就熟。去年10月份,《米兰体育报》组织的一次活动中,当年三冠王成员再聚首,在前往活动地点特伦托的大巴车上,塞萨尔坐在最后一排,用流利的意大利语将当年的往事娓娓道来,车厢中充满欢歌笑语。塞萨尔、米利托、萨内蒂……几个人聚在一起,“三冠王”是永恒的话题。

三冠王成员再聚首

我们的采访也绕不开这个话题,甚至只要提到“Il triplete”这个单词,塞萨尔的嘴角总会不自觉地上扬,露出迷人的微笑:“三冠王绝对是最美妙的时刻,无论是对球队、对球迷还是我们球员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一个时刻,即使是在意大利,在同一年赢得三项冠军(并不容易)。”塞萨尔很幸运,他的辉煌时刻和国米的辉煌时刻几乎重合,已经分不清到底是谁成全了谁。

塞萨尔2005年来到国际米兰,因外援名额问题在切沃短暂租借后,一回到国米,在曼奇尼手下立刻成为了门将位置上的主力,他的竞争对手是盛名中的意大利著名门将托尔多,按照身体条件,塞萨尔比正值壮年的托尔多矮了将近10公分,这在门将位置上绝对是先天的一大劣势,但塞萨尔硬是凭借敏捷的反应和惊人的灵活度“抢”走了位置,在托尔多成名的扑点球绝技上,塞萨尔也丝毫不落下风,所以托尔多对这位巴西小老弟是服气的。塞萨尔说:“托尔多仍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三冠王那一年的每一位国米球员的表现都是配得上载入史册的,塞萨尔在欧冠半决赛上对梅西射门的奋力一扑成为意大利足球历史上最重要的扑救之一,在直播的画面中,你甚至都察觉不到塞萨尔是否碰到了皮球,只有在慢镜头回放中,你才反应过来这一扑的神奇。“夺取欧冠的冠军也是我们的主席马西莫-莫拉蒂和球迷们的意愿,因为在那之前,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已经有45年没有拿过欧冠了,所以我们在穆里尼奥的带领下把那个赛季当作礼物送给了球迷们。”确实是可以炫耀终生的礼物,让国米球迷在冲尤文球迷高喊“做你的三冠王梦吧!”时永远充满底气。

塞萨尔面对梅西做出神奇扑救

虽然远离意大利赛场多年,但身在巴西的塞萨尔始终在关注国际米兰的表现,最近两年,国米在中资的带领下重新回归欧冠,对于经历过上一个辉煌时期的塞萨尔,他对新任俱乐部主席张康阳有着更高的期望:“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全新的经验,不只是在国米,我们知道中国足球正在慢慢变强,我不像他那么年轻了,我很幸运能够认识他,我知道他有让国米成为全世界最强俱乐部的意愿。”

显然,在带领国米重返巅峰这件事上,塞萨尔希望张康阳能够达到莫拉蒂的高度,不过他也表示,这需要时间:“Steven(张康阳)是个日理万机的人,但还需要时间,我们需要有一个全新的理念,短短两年的时间是很难下结论的,我只能说我祝福他和他的团队一切顺利。”

在采访的当下,国际米兰最惹人关注的话题是队长人选的更换,新任队长正是塞萨尔走后在门将位置上的接班人汉达诺维奇,塞萨尔首先肯定了汉达诺维奇的能力和俱乐部的决定:“我个人是从来没有担任过队长,不过队长的位置总是很特殊的,汉达诺维奇已经有过机会担任队长,在那个位置可以掌控全局,看到没有平时在场外看不到的事情,他实力很强,在球队中有威望。”塞萨尔虽然没当过队长,但他对新任队长绝对有发言权。

塞萨尔从巴西赶来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

在伊卡尔迪的问题上,塞萨尔同样有自己的看法:“我并没有很清楚内部具体发生了什么,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只是听到来自外界的声音,不了解真实情况,不过伊卡尔迪是个标志性球员,对国际米兰来说很重要,我不能说最重要,毕竟球队是个集体,但伊卡尔迪无疑是欧洲所有球队都渴望的球员,我觉得他会处理好尽快回到教练的阵容当中来。”

塞萨尔很清楚伊卡尔迪的影响力,作为老国米人,他还是寄希望事件最终能以和平的方式结束,不过,他也明确表示,球队里不仅需要队长,更需要更多领袖团结一致:“我觉得他始终是个领袖,队长袖标并不能决定你是否是个领袖,作为领袖你要起到带头作用,在场上的态度,与球队的关系,这并不是由队长袖标决定的,球队都是由不同的领袖,很多的领袖组成的,不过,总得有个代表,他们交给汉达诺维奇是正确的决定。”在这一点上,塞萨尔同样是幸运的,那个时代萨内蒂始终是球队的旗帜和队长,以致于他不用过多地操心场外的事情,但塞萨尔作为防守的最后一环,可以称得上是后防线上的领袖。

在去年10月份的首回合米兰德比赛前,塞萨尔第一次回到了梅阿查球场向现场的观众致意,米兰德比这样的比赛,全场齐声连续五次的高喊姓名,塞萨尔得到的是最高的礼遇。梅阿查球场是个有人情味的地方,三冠王的旧将即便成为对手,也总能在这里得到尊重,潘德夫如今依然活跃在意甲赛场上,每一次回到这里,他都是国米球迷的英雄,不管身份如何。那一次,塞萨尔扑救梅西射门的经典画面再次在梅阿查大屏幕上出现,勾起了现场每一位当年经历者的动人回忆,自发的掌声经久不息。

塞萨尔重回梅阿查球场

塞萨尔说得很轻描淡写,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我们这些人重新披上国米战袍还是很有意思的,那次终于轮到我了,骑上小摩托,和球迷们互动,就是这样。”对于未来,他开玩笑道:“Steven还没有邀请我担任什么职务呢!”相信不管以什么身份,他都会得到国米球迷英雄般的礼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