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皇马巴萨青训现状:留下来无球可踢 走出去成不了梅西

[摘要]作为足球世界的两大巨无霸,皇马巴萨一直都是无数小镇青年们的梦想圣地。曾几何时,能够获得拉玛西亚青训资格无异于一张踏入豪门的船票,但是现在,top2青年们却陷入了迷茫:“教练,继续留在这里,我还能踢上球吗?”

四轮国家德比战罢,比一场未胜的皇马更失意的,或许是西超双雄自家梯队出产的年轻人。

冬窗关闭前最后一刻,实在捱不了替补生涯的穆尼尔和丹尼斯·苏亚雷斯,双双选择离队,这也使得巴萨一队的自产球员骤降至7人;而皇马虽然冬窗按兵不动,但赛季初便将马约拉尔、阿什拉夫两位青训产品出借后,格外金贵的一线队位置,更多被维尼修斯等外来新秀捷足先登……

皇马巴萨阵中自家产出的青年才俊正逐渐被更厉害的天外来客稀释

曾几何时,拉玛西亚出品是整个欧洲联赛的硬通货,而皇马贡献的西甲球员数量,更常年位居西甲20队之首。但如今,两队拿得出手的自家人,仍是梅西、皮克、布斯克茨、阿尔巴、罗贝托、卡瓦哈尔、纳乔、巴斯克斯等老面孔,其次则是本赛季才偶露峥嵘的阿莱尼亚和马科斯·略伦特、雷吉隆等人,而更年轻的米兰达、普伊、阿韦尔·鲁伊兹、厄德高、费代里科·巴尔韦德等人,仍在苦苦等待机会……

瘦了自己,肥了别家?

西超双雄的人员流失有多严重?仅以皇马为例,本赛季皇马为西甲其余19支球队贡献了31名青训球员,西乙更多达38人。但本队目前仅有7名卡斯蒂亚出品。这个数据比巴萨的西甲24人西乙16人,马竞的13人和28人,都有明显优势。这也从反面印证了皇马青训精英流失,是何等惨烈。

而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定然是同城的三支对手:马德里竞技、赫塔菲与巴列卡诺,其中,拥有阿丹、胡安弗兰、萨乌尔(11岁便进入皇马青训,但最终改投马竞)和莫拉塔的床单军团,是西甲19队中皇马梯队出品最多的球队,与两队不共戴天的敌对情绪完全不相称。而两支马德里小兄弟,也分别有3人和4人。赫塔菲能跻身欧冠战区、巴列卡诺要逃离降级区,队内的皇马力量均不可忽视。

其实早在2年前,皇马的青训球员就已经遍布西甲

比起拉玛西亚制造,卡斯蒂亚的孩子们不但胜在数量,质量也相当可观:其中帕雷霍是巴伦西亚队长,更是巴萨主帅巴尔韦德一度点名求购的人选;塞维利亚的边翼卫萨拉维亚本赛季打出个人生涯最佳数据,极有可能成为恩里克国家队的强势新面孔;而武磊的队友、新国脚埃尔莫索,阿拉维斯门神帕切科,不但是西甲的低调实力派,更是如假包换的皇马制造。

比起西甲铺天盖地的皇马系,拉玛西亚的青训精英们从数量和质量上都略显平庸,球迷相对熟悉的名字,或许也只有贝蒂斯中卫巴尔特拉与前锋特略,昔日的锋线双星穆尼尔(塞维利亚)和桑德罗(皇家社会),以及老将诺利托。

但在海外,拉玛西亚遗珠则是铺天盖地:即便不算已经进入生涯晚期的哈维、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三大老国脚,雷纳、格里马尔多、贝莱林、蒂亚戈、罗梅乌、丹尼斯·苏亚雷斯、德乌洛费乌、佩德罗、热奥瓦尼·多斯桑托斯们,也完全可以组成一套实力可观的11人。

未来生存空间更狭隘?

但对于留守西超双雄的年轻人而言,他们的前途,或许远没有那么光明。

2012年11月,巴萨在对莱万特的西甲联赛中,派出了空前绝后的全拉玛西亚出品阵容,然而,仅仅在6年之后,去年4月对阵塞尔塔之战,巴尔韦德就派出了无拉玛西亚球员的11人首发,尽管雪藏梅西、皮克、布斯克茨有备战国王杯决赛的意图,但这样的“反向操作”,也一度令球迷哗然。要知道,上次巴萨首发全部被“外来户”霸占,还是遥远的2002年!

2012年11月25日巴萨4-0大胜莱万特(14分钟后蒙托亚换下阿尔维斯 场上11人全部来自拉玛西亚)

2018年4月18日巴萨2-2平塞尔塔 这场比赛巴萨首发无一人来自拉玛西亚

尽管带队以来成绩尚可,但巴尔韦德的保守不但体现在战术设计,对自产球员同样不待见:除去“87一代”着实无可动摇,90后的拉玛西亚球员,目前也只有阿莱尼亚能轮换出场,而遭遇重伤的拉菲尼亚、将板凳坐穿的桑佩尔几乎都看不到人影。考虑到球队近年来相继引进了生于96-97年龄段的登贝莱、阿图尔和德容,未来拉玛西亚系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压缩。

作为欧洲足坛最常被旧将反戈一击的球队,皇马近年来虽然一改“银河战舰一期”时的“齐达内+帕文”政策,但多数青训精英仍难有出头之日:2013年,《马卡》就曾喊出“新五鹰”的名头,但伊斯科、卡瓦哈尔、莫拉塔、赫塞和伊利亚拉门迪五人中,仅有三人是货真价实的卡斯蒂亚出品,而其中的莫拉塔和赫塞,一个因打不上主力反复出走,一个则因伤病早早平庸,只有一个卡瓦哈尔如今能打上首发,20%的成才比例,实在不高。

2017年以来,弗洛伦蒂诺又开始推行本土化战略,以大放异彩的阿森西奥为首,新科欧青赛MVP塞瓦略斯,租借回收的青训精英巴列霍、迭戈·略伦特和马约拉尔,也被好事媒体冠以了“五鹰”雅号。然而,正如前一批扶而不正的师哥一般,“小五鹰”也在短暂闪光后迅速归于平庸:曾是齐达内破格用人代名词的“太子爷”阿森西奥,如今已没了当初的风光;短暂首发后迅速被打入冷宫的塞瓦略斯,则成为齐达内有识人之明的反面教材;而另外三人则是只见外租,不见转正,尤以已经在德甲证明过自己的巴列霍为甚,身披象征主力的3号,却是皇马防线板凳位置坐得最稳的那一个……

皇马新五鹰你又能认识几个

更加不利的是,两次本土化战略遭遇重挫后,皇马已经逐渐不再对本土年轻人抱太多希望。创造未成年球员身价纪录的维尼修斯,已经用扎实表现证明“贵的东西惟一的缺点,就是贵”;而伴随着巴西小伙的好基友罗德里戈夏季抢滩,以及同样有望加盟的后防多面手米利唐,重启桑巴战略的皇马,更看重的显然是“别人家的孩子”。

皇马巴萨出品=就业保障?

无论出自拉玛西亚,还是卡斯蒂亚,面对一线队空前激烈的竞争和要求,为母队从一而终,已然成了不可能的任务。进一步风高浪急,退一步海阔天空,离开皇马和巴萨的日子,其实也没有那么不堪,毕竟,被西超双雄梯队相中,本就是莫大认可。至不挤,也能在西甲混张稳定饭票。

莫拉塔转战马竞后的柳暗花明,或许可以为更多双雄弃儿的职业生涯,提供参考范本:租借到万达大都会前,在切尔西陷入单刀不进魔咒的西班牙前锋几乎被黑成炭,但即便恶评不少,西蒙尼依旧送走更年轻、更具冲击力的热尔松·马丁斯,几乎全数吃下其高昂工资,而莫拉塔的表现也没有令“匪帅”失望,马德里德比面对老东家,拼到吃黄牌的马竞新中锋完全不准备给老东家留面子。

恶战尤文,若非Var过于抢镜,莫拉塔早就攻陷了另一故主的城池,至于面对比利亚雷亚尔打进重返西甲后首球,更是天道酬勤,眼下态度端正的莫拉塔,一度关闭的国家队大门,也有可能重新开启。

在切尔西饱受争议的莫拉塔依然能玩转豪门,皇马青训背景也是一块好的敲门砖

比起莫拉塔的柳暗花明,当年曾尴尬地扮演贝尔外道超车背景板、转战多特又遭逢炸弹惊魂的巴尔特拉,加盟贝蒂斯以来,也逐渐打出了国脚水准。而就在上个冬季转会窗,中卫无人可用的巴萨,也动了吃回头草的念头,但考虑到年龄结构和合同期限问题,最终巴萨租借穆里略、提前引进托迪博,巴尔特拉的回家之旅才无疾而终。

但对于离队多年的昔日巴萨队草而言,这已是莫大的奖赏,在优秀中卫有价无市的当下,正值黄金年华的巴尔特拉,历尽劫难后的重生,也对得住当年“新皮克”的期许。

撰文/杨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