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倒挂晴天娃娃降低气压?日本速滑女王教练竟用这招欲破世界纪录

腾讯体育3月4日讯 在日本文化中,“晴天娃娃”是一个悬挂在屋檐上的布偶。除了祈求晴天,还寓意着告别阴霾迎来好运。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短距离速滑锦标赛上,日本名将小平奈绪也一扫单项速滑世锦赛上失利的阴霾,赢得了女子项目冠军,再次证明了自己“短距离速滑女王”的实力。

小平奈绪 资料图

从失败到冠军的过程虽然短暂,但背后的艰难却不难想象。为了鼓励弟子,小平奈绪教练结城匡启甚至想出一个“特别”的方式为弟子加油,那就是把晴天娃娃倒挂进行祈祷。他解释:“因为,当天气变差气压下降时,空气阻力就会减轻,虽然不多,但打破世界纪录的概率就会增加。”细微之处不难看出小平奈绪团队为夺冠付出的努力和对胜利的渴望。

小平奈绪颁奖瞬间热泪盈眶

日本速滑双姝扬威荷兰

2月23日至24日,小平奈绪在短距离速滑世锦赛上夺得女子项目冠军,时隔两年后再次问鼎。另一名日本名将高木美帆获得亚军,日本女子速滑在荷兰海伦芬实现了包揽冠亚军的壮举。

2月26日,小平奈绪载誉回国。尽管长途飞行有些疲惫,但是她脸上依然挂着温和的笑容,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之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小平奈绪说:“第二次拿到短距离速滑世锦赛冠军真的很高兴,荷兰是我的第二故乡,在那里夺得冠军,是我速滑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经历。荷兰被称为速滑王国,滑冰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冰迷可以见到他们的偶像,实现自己的梦想。”

小平奈绪也经历过失利的痛苦,2月8日,在德国因泽尔举行的世界单项速滑锦标赛女子500米比赛中,小平奈绪以0.08秒之差获得第二名,冠军被23岁的奥地利名将赫尔佐格以37秒12夺得,小平奈绪遭遇两年多来500米项目的首败,国内外大赛37场连胜的纪录被终结。

失败后更懂胜利的宝贵

日媒指出,小平奈绪在单项速滑世锦赛上的失利刻骨铭心。如果回顾一下那场比赛,小平奈绪确实出现了不应有的失误。在两次通过弯道时,小平奈绪的技术动作都有明显失误,最终排名第二并不意外。

自2016年10月开始,小平奈绪在女子500米项目上已经保持了两年多的不败纪录。日媒担心那场失败到底会给小平奈绪的心理造成多大影响依然是个未知数。现在看来,小平奈绪并未受到那场失利的影响。因为,“速滑女王”有一颗永不言败的自尊心。

“随着连战连胜,周围的朋友会对我说,祝贺你。当我输了的时候,其实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和同伴在冰场上挥汗如雨训练。周围的选手也在看着我,能够成为他们的榜样非常高兴。正是经历了失败的苦涩,才懂得了胜利的宝贵。”

比赛中的心态非常重要

2018年平昌冬奥会,小平奈绪赢得女子500米金牌,从此有了“奥运冠军”的新称号,这也让她信心倍增。

“当站在起跑线上时候,我想自己是奥运冠军,这让我非常自信,有助于在比赛中找到感觉。”小平奈绪说。

时隔两年后,小平奈绪重新站在了短距离速滑世锦赛的冠军领奖台上,她又有了新的感悟。“两年多,我一直在500米项目上保持连胜,这并非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想,在比赛中的心态很重要,不能一心只想着赢得比赛,而是要通过比赛提高自己的实力。我一直是这么想的的,希望以后也会继续下去。”

盐湖城世界杯再创纪录?

3月9日至10日,本赛季最后一站速滑世界杯将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由于盐湖城海拔较高,而高海拔的速滑赛道很容易诞生新的世界纪录,小平奈绪正期待着再次打破女子500米的世界纪录。

“如果有人问我,在盐湖城能不能打破世界纪录?我希望自己不要逃避,一定要努力创造好机会,力争实现这个目标(打破世界纪录)。”小平奈绪说。

其实,小平奈绪一直饱受伤病困扰。“现在,骨关节疼痛还是对我有一定影响,让我左右两条腿感觉力量不均衡,总是很难做出大幅度的技术动作。但是,我会克服伤病影响,集中精力去挑战世界纪录,体验在冰上滑翔的乐趣。”

(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