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据揭秘地表赛:林高远抢五局胜率不足4成 王曼昱五项排名居首

2019地表最强12人赛圆满落幕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日,“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在深圳结束。樊振东和陈梦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梁靖崑和孙颖莎分别获得男女单打亚军。谁是地表最强,数据说了算!

】【】【

这次比赛参赛的男女各12名球员,都是国乒的一线精英。除了绝对成绩之外,这次4天的直通赛所有参赛选手都经历了一场难得的磨炼。陈梦多次在局分落后的时候上演精彩的大逆转,东道主球员林高远打了8场5局的比赛但遗憾只赢下其中的3场。两年前直通赛的正手王许昕这次正手得分仅排名第9。女队获得第四名的王曼昱,有五项数据统计排名第一。

本次比赛对球员的数据统计更加全面精确

本次比赛数据统计项从上届的18项扩展到了35项,大量增加了描述运动员个人习惯的技术项,为今后更精确的球员特点侧写提供了数据保障。在前端用webgl技术将3D模型嵌入页面,同时读取数据接口,实现了3D模型与实时数据在页面端的完美融合,呈现给用户360任意视角的数据可视化体验。

林高远打了8场5局战只赢3场

本次直通赛一共132场比赛,有47场打到决胜局才分出胜负,也就是说35%的比赛都打到了第五局。大约平均不到三场比赛,就有1场要激战到决胜局才知道谁能获胜。男队林高远打了8场5局的比赛,他个人是3胜5负,徐晨皓打了7场5局的比赛,他个人是3胜4负。女队里面,陈幸同、丁宁、王曼昱都各自打了5场5局的比赛,陈幸同和王曼昱各只赢了2场,丁宁是3胜2负。陈梦打了4场5局比赛,战绩是3胜1负。

林高远在地表最强12人中的表现

林高远此次正手得分率仅27%,排名靠后

林高远反手得分率47%,位列第一名

林高远在相持得分上同样表现优异

夺冠大热门之一林高远最终只以5胜6负排名第9,他有五场比赛是2-3输掉的。他的8场五局比赛分别是:

林高远8场五局比赛只赢下三场

可以看出,林高远现在对樊振东、许昕两大男队的核心还难以有十足的突破把握,在面对于子洋、梁靖崑甚至周恺这样的队员的冲击时又经常容易翻船。从两年前的直通赛打出来后,林高远就从冲击别人逐渐走上前台,变为被别人冲击的角色。这次直通赛对林高远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接下来的封闭集训希望他能弥补更多的不足,争取在4月的世乒赛上拿出更好的状态。

逆转王是陈梦,多场3-2改变局势

本次比赛陈梦可以说是真正的逆转王。女单首轮陈梦以3-1逆转击败孙铭阳。第二轮陈梦又是在先失一局情况下以3-1逆转陈幸同。第四轮在一场关键战中陈梦以3-2险胜王曼昱,其中决胜局挽救5个赛点实现逆转。第五轮陈梦又在先输两局情况下以3-2逆转小将孙颖莎,第六轮陈梦3-2力挫刘诗雯,第七轮陈梦以2-3负于丁宁遭遇首败。

女队的比赛除了陈梦一枝独秀,从最终的第二名到第六名左右,相互之间胜负关系犬牙交错,多场打满5局的比赛成为左右最终女单积分排名格局的焦点战。女单第五轮王曼昱3-2战胜丁宁,赛后有记者问王曼昱赢下大满贯得主是什么样心情,王曼昱说:“挺高兴的,也不是特别兴奋,最近几次都赢,其实觉得挺正常的。”当时据说她的回答笑场了,不少网友认为王曼昱当时的态度有些轻慢,为后来的意外埋下伏笔。

丁宁与陈梦本场数据统计,3D效果展示得分落点

丁宁在第五第六轮连续以两个2-3输给王曼昱、孙颖莎后,第二天第七轮3-2战胜陈梦,打破陈梦不败金身,一度帮助女队将争冠悬念留到了第4比赛日。王曼昱在第9轮结束后战绩是9胜2负,当时她排名第二的优势还是比较大的。第10轮王曼昱输给孙铭阳,最后一轮又2-3输给老对手陈幸同,导致几乎到手的亚军和50万“不翼而飞”。而孙颖莎最后时刻抓住机会,后两轮3-1胜武杨、3-2胜孙铭阳,实现了最终逆袭拿到亚军的奇迹。

男队正手得分王易人

本次比赛男单方面,辥飞正手得分190分,正手得分率达到41%,梁靖崑正手得分177分排名第二,闫安169分排名第三。两年前的直通赛,直板主力许昕正手得分率高达41.30%。但这位国乒的“第一正手”,这次正手得分仅为129分排名第9,正手得分率仅为34%。这次正手得分比较高的前5名,辥飞、梁靖崑、闫安、赵子豪、周恺,正手得分率都上了40%。

辥飞成为男队正手得分王,正手得分率为41%,许昕仅排列第9

反手得分方面,林高远225分排名第一,辥飞189分排名第二,梁靖崑187分排名第三位。发球在乒乓球比赛里的作用非常大,好的发球往往可以达到最快的克敌制胜的效果。徐晨浩发球得分83分排名第一,方博发球得分60分排名第二,于子洋57分排名第三。辥飞的发球最菜,总共只得到39分排名男队第12位,梁靖崑得到42分排名第11位,赵子豪和周恺得分43分排名并列第9,这几位兄弟接下来在世乒赛前的封闭集训中需要集中好好专门练一下发球了。

发球得分徐晨浩排名榜首,发球得分率为19%

接发球得分,于子洋和辥飞都得到76分两人并列第一,樊振东71分排名第三。顶替马龙参赛的闫安,这次比赛幸运球得分一共得到20分排名第一,闫安确实够幸运的。王楚钦17分排名第二,林高远16分排名第三,但三人的总积分排名都不高,看来赢球还是主要靠实力更稳一些。

前三板得分,樊振东一共拿到111分,前三板得分率达到24%。于子洋前三板得分103分排名第二,林高远102分排名第三位。主动进攻得分于子洋70分居首,樊振东52分排名第二,林高远50分排名第三。

前三板得分樊振东居首

王曼昱五项数据排名第一

王曼昱在接发球得分、前三板得分、直线得分、发球强攻得分以及主动进攻得分等五项重要数据上均排名女队第一,发球得分方面王曼昱也排名第二位。这次比赛王曼昱最后两轮意外连续输球,导致她最终只获得第四名。

王曼昱在接发球得分、前三板得分、直线得分、发球强攻得分以及主动进攻得分五项重要数据上均排名女队第一

女队的正手得分方面,获得冠军的陈梦以185分高居第一,孙颖莎173分排名第二,陈幸同164分排名第三位。反手得分方面,朱雨玲与陈幸同都得到224分,朱雨玲反手得分率高达52%因此排名第一,丁宁反手得分209分排名第三。朱雨玲总成绩是6胜5负,这次最终成绩是第6名。朱雨玲需要加强一下自己的正手得分能力,才有望在今年的世乒赛上更好的表现。

从数据上看,朱雨玲正手得分需要加强

女队的发球得分方面,陈梦48分排名第一,王曼昱45分排名第二,朱雨玲42分排名第三,这三人的发球得分率都达到10%。男队发球得分最高的徐晨浩,发球得分率达到了19%,即使得到55分排名第四的奥运冠军许昕,发球得分率也达到了15%,女将们还可以在发球环节多下一些功夫。女队发球排名倒数第一的是孙铭阳,她只得到24分,王艺迪和何卓佳各只得到25分,排名发球得分帮并列第10位。

接发球得分,王曼昱得到69分排名第一,孙颖莎53分排名第二,陈梦51分排名第三。幸运球得分王艺迪30分排名第一,朱雨玲28分排名第二,陈幸同27分第三。奥运冠军刘诗雯只得到13分幸运分,排名第12位,刘诗雯最近的确有些不走运。王曼昱幸运分得分14分排名第11位,这也是个没能得到好运相伴的妹妹。

王曼昱接发球得分排名第一

前三板得分方面,王曼昱得到109分排名第一,陈梦91分排名第二,丁宁75分排名第三。发球强攻得分,王曼昱35分排名第一,丁宁34分第二,孙颖莎32分第三。主动进攻得分,王曼昱58分排名第一,丁宁38分第二,朱雨玲35分排名第三位。(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