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北伦敦德比边中互搏激情四射 波帅临场变招挽回败局

腾讯体育讯 节奏飞快的攻防切换,粗暴凶狠的拦截铲抢,充满争议的点球判罚,一波三折的比赛进程,热刺和阿森纳联手为观众带来了极致的视觉体验。在高水平对手的刺激下,波切蒂诺和埃梅里都展现出了极具效率的临场调整能力,此番对决可视为“英超名帅锦标赛”中的一场经典战例。

洛里在最后时刻扑出了奥巴梅扬的点球

【首发布阵:阵型选择,稳字当先】

经历了一周双赛的消耗,波切蒂诺和埃梅里都在本场比赛进行了一定幅度的轮换。两位主帅在赛前备战阶段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阵型的选择,两支球队近期都在交替使用4231和3421两种阵型蓝本,波切蒂诺此役选择了三中卫体系,这是基于加强防守的考量,而埃梅里则设计了一个带有意式风格的“三个半”防线——穆斯塔菲司职右后卫,当蒙雷亚尔投入进攻的时候,枪手可以依靠一个摇摆的三中卫链条来遏制对手的反击,这在面对使用双前锋的热刺时是非常重要的。

热刺方面此役有7名球员需要承担承担连续作战的任务,刚刚伤愈复出的凯恩继续保有首发位置,周中表现不佳的本-戴维斯被丹尼-罗斯取代,万亚马取代温克斯。基于首回合北伦敦德比时失利的教训,孙兴慜、威尔通亨、阿尔德韦雷尔德和穆萨-西索科等人都要注意合理分配体能,避免再次被阿森纳利用下半场的突然发力打懵。腿筋受伤的阿里继续作壁上观,厄齐尔回归轮换阵容,双方的首发阵容实力在伯仲之间,埃梅里握有更多后发制人的变招。

【战术博弈:两翼齐飞与中路团战】

北伦敦德比是不需要进行战前动员就能让球员们血脉喷张的大战,两家的获胜欲望和比赛投入度从各自的压迫强度上可见一斑。客场作战的阿森纳踢得并不保守,埃梅里安排拉姆塞司职前腰的目的之一就是加强逼抢,拉卡泽特领衔的攻击线在哨响之后便展开了高位压迫。不过,枪手球员很快就发现热刺的3412体系能够利用卫线的宽度优势化解逼抢,他们逐渐将防线重心向己方半场收缩,依靠三名中卫和三名后腰构筑起坚固的低位防线。

依靠后场的人数优势完成推进,热刺开始组织起有效的边路进攻。热刺的边路进攻方式有三种,一是利用中锋凯恩的回撤持球建立桥头堡,带动更多的队友围绕他进行跑动和配合,二是直接利用长传球发挥孙兴慜的速度优势,三是穆萨-西索科&特里皮尔的右路二人组轮流持球冲击,一旦无法在第一时间完成下底传中,孙兴慜作为一个边路的接应点参与到强侧(右路)的进攻中。

即便存在着配合不够细腻、传球失误较多的缺点,热刺能够依靠很好的反抢形成连续进攻。导致主队进攻效率不高的主要原因是禁区内抢点兵力不足,这在阿里缺阵的比赛中已经多次出现。中锋哈里-凯恩伤愈复出后似乎还没适应一周双赛的节奏,英格兰此役的脚下感觉不太好,这严重影响了热刺在进攻终结环节的效率。

热刺依靠边路进攻向客队施压,阿森纳的反击则是直取中路。姆希塔良和伊沃比的技术能力不是问题,但两名球员都不是能够利用速度制造纵深的球员,他们的特点是擅长带动队友参与局部配合,需要依赖于体系的支撑和队友的支援,这在快节奏对冲的比赛格局中显得有些被动。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热刺在控场阶段并没有将优势转化为胜势,他们将阵型前移后做出的压制态势并没能真正限制对手的提速,阿森纳抓住一次攻防转换的机会率先打破僵局。每逢大战必有低级失误的达文森-桑切斯未能在退防中控制第一落点,热刺重兵镇守的中路防区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漏洞,经验丰富的拉姆塞反越位插上单刀破门。

达文森-桑切斯埋雷,穆萨-西索科补锅为时已晚

【换人调整:托雷拉出场改变中场格局,波帅变阵影响比赛走势】

比分落后的热刺倾巢出动展开进攻,凯恩和埃里克森连续错失良机为埃梅里敲响了警钟。没有能够持球进攻的边翼制造纵深,埃梅里选择换上托雷拉来加强中场的提升控制能力,将战火烧向热刺半场。进入下半场之后,双方的进攻思路一度颠倒了过来,上半场多数时间留守后场的蒙雷亚尔频繁进入前场支援伊沃比,阿森纳依靠犀利的边路进攻压制了热刺两名边翼卫的进攻,“折翼”的热刺只能依靠穆萨-西索科和孙兴慜的个人突击实施反击,急于追平比分的主队反而陷入被动。

对手的攻势咄咄逼人,己方的底牌屈指可数,波切蒂诺展示出了不凡的阅读比赛和临场调整能力,他只用掉的两个换人名额(埃梅里用掉了三个),就以此达到了逆转边路战局、加强中场控制和提升禁区攻坚能力的目标。在北伦敦德比这个级别的比赛中,对比赛势头的争夺本身就是战术博弈中的关键,凯恩的进球或许存在很大的争议,但热刺在换人后重新夺回了比赛的控制权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凯恩制造点球之前,热刺已经夺回了比赛的控制权,再度形成了持续围攻对手的局面

不同于埃梅里保守的对位换人,波切蒂诺在1-1后依然没有收手,他通过大幅度调整阵型和部分人员的站位进一步加强进攻,试图在主场完成逆转。在费尔南多-略伦特出场之后,热刺的阵型在442/424之间切换,拉梅拉和埃里克森在双中锋身后的移动牵制了阿森纳的边卫和中场,技术出色且脚下频率很快的丹尼-罗斯移镇中路“兑子”托雷拉,在对阵多特蒙德一役中荣膺全场最佳的维尔通亨再度在左后卫位置上展现出了不错的进攻能力。当然,从三中卫切换到四后卫之后,热刺后场的空间也变大了,得不到边中卫就近保护的达文森-桑切斯变得更加脆弱,奥巴梅杨在他身上拿到点球机会也是情理之中。

【王牌对王牌:锋线建设思路不同,波帅催命驱使西索科】

在错进错出的比赛格局中,肩负终结任务的球员就显得非常重要,率先取得进球的球队就能占据主动,通过控球或防守来消磨对手的意志。在下半场初段一度成功地控制了比赛的节奏,阿森纳未能在这一阶段扩大领先优势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在拉卡泽特和拉姆塞的联手冲击下,居于热刺防线核心位置的达文森-桑切斯已经露出了破绽,埃梅里没有使用双前锋组合(拉卡泽特&奥巴梅杨)对其实施集中打击,只是采取保守的对位换人,这让热刺在顶住压力后能够腾出手来发动反攻。

从放弃温格留下的“魔幻四重奏”,到多次使用单箭头阵型,埃梅里对锋线的建设不够重视,这与其强调压迫和进攻的整体思路是相悖的,这说明他在成绩的压力下有意寻求攻守平衡,毕竟枪手现阶段最大的问题是防线不稳。埃梅里以牺牲前场人数来保证中后场的稳定,波切蒂诺的思路则是“两头”兼顾,因为三中卫体系以及孙兴慜的前锋打法,都是他从“最已阵”中挖掘出的全新战术增长点。对于连续两个窗口没有引援的热刺来说,波切蒂诺“无中生有”的能力,就是保持维持队伍活力的关键。当然,保证卫线和锋线力量必然要以增加中场球员的负荷为代价,本赛季坐稳主力的穆萨-西索科刚刚伤愈就要连续作战,这对法国人来说可谓是严峻的考验。

【总结】

前有周中联赛消耗,后有欧冠赛事分神,阵容相对单薄的热刺承受着比枪手更大的压力。在阿里伤愈复出之前,热刺进攻效率低下的问题很难得到彻底解决,波切蒂诺的临场调整依然是这支球队的生命线。埃梅里在近期的频繁轮换,保证了枪手主力球员的体能储备,这是他们能够在温布利一度接近于胜利的原因。考虑到争四直接对手曼联正饱受伤病潮的折磨,枪手球迷应该对球队在下周末的发挥充满信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