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赛季中超草坪也有新面貌 “烂菜地”消失提升竞技水准

腾讯体育3月2日讯 2019年中超足球联赛重燃战火,本赛季最大的变动,则不得不提足协引入“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和“转会帽”四大帽的全新体制。其中不难看到中国足协对于“金元足球”现象踩下的刹车以及对中国足球职业化的一些思考。其实,除了转会费虚高、巨资引入大牌外援等问题外,“金元足球”时代另一被球迷所诟病的则是与巨大球员投入所不符的中超硬件条件,“烂菜地”、“大坑绊人”等情况在过去的中超赛场时有发生,但从本赛季首轮情况看来,包括升班马武汉卓尔、深圳佳兆业在内的各支中超球队的主场草坪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要说到中超最烂的场地,河南建业主场航海体育场曾一度被球迷戏称为“菜地“,糟糕的主场环境也成为了河南建业”魔鬼主场“的一部分,曾经让多少客队在这里”折戟沉沙“。经过上赛季紧急更换草坪和休赛期的精心养护,从建业官博最新发布的训练照也可看出航体现在草皮效果良好,球迷可以期待在3月3日首轮对阵大连一方的比赛中能看到一片焕然一新的草坪。

此外,从上赛季比赛中不难发现,上港、恒大等豪门对于主场草坪的重视程度不低,甚至有球迷开玩笑说上港目前能达到英超标准地也许就只有场地可以一比了。但回归足球运动,柔软、平整度较好的草坪有利于球员加速,做一些更为复杂的技术动作时流畅度也会有相应地提高。

举个例子,欧洲不仅代表了目前世界最高的足球竞技水平,在足球场地建设投入及养护方面也是世界一流的,各类体育场馆以及各级别俱乐部对竞技、训练场地都有很高的专业草坪场地要求,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球员的安全、运动舒适感、竞技水平的发挥、竞赛的公平以及观众的视觉效果。大多数欧洲足球职业联赛俱乐部拥有完备的草坪管理团队,在我们熟知的五大联赛中,很多俱乐部仅在每年的草坪场地维护费用投入上都超过百万欧元。

随着中超联赛整体水平的逐年提升,硬件质量的逐步升级和加大投入也是各家俱乐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之一。

除了俱乐部本身对于草坪的重视程度、维护费用的投入不够外,造成中超联赛大部分主场草坪质量不佳的,是因为大多数体育场往往还有“兼职”工作。在用作专业足球场地以外的时间内,像上海的万体馆、虹口足球场还经常会承担大型活动、演唱会的场地工作,大量人员的踩踏、重型设备的碾压会导致草坪质量的急速下降,并且后期恢复的时间要远远长于“破坏”所使用的时间。

针对这个问题,新赛季升班马武汉卓尔虽然在首轮0-1惜败北京国安,但新主场东西湖体育中心的亮相仍然成为了一大亮点。据了解,武汉卓尔使用了荷兰Greenfields的混合草坪作为专业足球场。这种专业草坪解决方案,已经在欧洲成熟应用了近二十年,拥有多项全球专利技术,天然草作为混合草主体,占比为93%,人造草辅助叶片占比为7%。在亚洲其他地区,这款目前全球唯一实现可移动的混合草坪,2017年成功应用于新加坡国家体育场主场,并在两年时间内实现了16次(8个来回)的移动转场,完美承载了新加坡的职业足球、职业橄榄球、田赛比赛等体育赛事的同时,还保证了演唱会等其他商业活动的场地使用,大幅提升了体育场的运营使用效率。

除此之外,混合草坪也有效解决了像山东鲁能主场草坪过于松软、易脱落的缺点。这种草坪所使用的混合草坪降解技术,使得人造草基层特定编织纤维组在几周内降解,给天然草预留出最佳的生长格栅,发达的叶片和根系使得这种草坪的韧性远超普通天然草坪。经验证,这种草坪可以在同等养护条件下提高同等级别天然草场地3倍的使用时间,同时大幅提升天然草坪的平整度和耐践踏性能,这对改善目前中国足球比赛场地条件,彻底消除“菜地”足球场, 不失为一项理想的草坪解决方案。

据悉,Greenfields中国区合作伙伴超级草体育在中国包括上海在内的多地建立了完备的混合草生产基地,并在欧洲培训了专业铺装和养护团队,力争实现了欧洲高水平的专业混合草坪在中国最高水平足球联赛的完美呈现。(李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