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短道教练性侵事件暴露法律漏洞 和未成年发生性关系不算犯罪?

腾讯体育3月2日讯 从去年一直延续到今年的韩国短道速滑丑闻暂时告一段落,涉嫌暴力伤害被起诉的前短道教练赵宰范判处18个月监禁,而沈锡希对其的性侵指控却尚未有下文。不过,沈锡希事件引发的思考却从未停止过。近日,有韩国媒体指出,沈锡希遭遇性侵犯多年,直到媒体曝光后,前教练才受到了法律惩罚,这恰恰暴露了韩国性犯罪法律的漏洞:如果教练与13岁以上(未满19岁)的未成年队员达成“协议”后发生性关系,无法构成犯罪?

韩国前短道教练赵宰范

韩国性犯罪法缺少对应条款

韩媒表示,韩国现行的《刑法》中没有对与13岁以上、19岁以下,有自我判断能力的未成年人发生性行为的处罚条款。沈锡希曾控诉,自己从高中时期开始,赵宰范就一直对自己进行暴力殴打和性侵犯。所以,有业内人士指出,赵宰范滥用教练权威,采取威胁、恐吓等方式对沈锡希进行性侵犯。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双方是否达成协议,都应该将利用优越地位实施性侵犯的行为界定为性犯罪。

沈锡希表示,自己从17岁起就多次遭到赵宰范的性侵,一直到平昌冬奥会前2个月,教练仍对她有侵犯,这也意味着赵宰范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遗憾的是,在暴力性侵事件曝光前,赵宰范一直没有受到法律惩罚。直到平昌冬奥会前,沈锡希因赵宰范的殴打逃离奥运村,这起事件才被公开曝光。一年来,沈锡希事件不断发酵,在韩国体坛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惊动了韩国总统文在寅,要求体育界彻底调查此事。沈锡希性侵事件,已经从单纯的体育领域的事件,逐渐演变成韩国传统教育、文化弊端的讨论。

3月1日,韩国国会立法调查处立法调查官全允静(音译)提交了一份《教育、保护、监督者对未成年人的性暴力相关法律、制度现状及课题》的报告书。报告指出,除残疾人外,和13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协商后发生性关系不能作为性犯罪来处罚。刑法规定,只在与没有同意能力、不满13周岁的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或猥亵时,无论被害人是否同意,都将其定性为性犯罪(对未成年人强奸罪除外)。

但是,如果与13岁以上未成年人在达成协议后发生性关系,根据案件情况不同,根据韩国《儿童福利法》,将以虐待儿童嫌疑进行处罚。不过,和没有徒刑上限的性犯罪相比,这种处罚相对较轻。

这也意味着,赵宰范对沈锡希的性侵犯符合“达成协议”,尽管这种“协议”属于被迫。沈锡希遭遇四年性侵一直没有进行揭发,直到最后忍无可忍才选择了用逃离的方式进行反抗。因为她知道,就算自己控告赵宰范,在现行韩国法律下,赵宰范也很难受到法律严惩。

如何避免沈锡希事件重演?

性侵事件让沈锡希身心俱疲,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她没有获得任何奖牌,意大利站还选择了退赛。看来,那场旷日持久的性侵案件对这位短道速滑天才少女造成了严重打击。

全允静调查官强调说:“立法部门应该制定方案,让拥有教育、保护、监督等优越地位或有信赖关系的人,在利用其地位进行奸淫或猥亵等行为时,明确定为性犯罪并加以限制。”

韩媒以英国法律为例,英国《性犯罪相关法》中有“在信任关系上滥用性”的条款,如果存在信任关系的成年人(18岁以上)和对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发生性行为或进行性接触,将对其进行处罚。存在信任关系的具体包括:儿童福利设施或者居住、医院、教育、保护、抚育等处于监督地位的教师等。

今年七月,韩国《关于儿童和青少年性保护的法律修正案》将开始施行。但是,韩国专家们指出,其中存在很多漏洞。换而言之,由于“窘迫状态”的规定模糊不清,不能适用于利用信任关系的案件。

韩国某青少年人权团体负责人李贤淑表示:“该法律存在被害者必须证明‘利用了窘迫的状态’的问题。有必要修订刑法,对在信任关系基础上滥用权威实施性犯罪进行单独处罚。”(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