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2次伤真踢不动了!江湖都管他叫二爷 博格巴学他踢球长大

32岁的迪亚比决定退役。

迪亚比是21世纪第一代box to box球员。众人用三个词形容迪亚比,“慵懒的,捉摸不透的,运动能力强”,能把对手过成狗,又能把球顺滑的传导给队友。温格把他视作自己的“维埃拉二世”,承载着第二代枪手王朝的希望,可以称之为“基石球员”。

这位科特迪瓦后裔的身体却没能承载住这份嘱托,在一连串伤病后泯然众人。没有人比迪亚比自己更清楚,他到底在整个职业生涯承受着何等痛苦。

“我已经伤痕累累,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身体跟不上,是时候结束了。”迪亚比做客一档节目时宣布退役决定。

“二爷”迪亚比踢不动了

一半时间躺在病榻上

迪亚比有着科特迪瓦血统,拥有着强悍的身体机能,球风硬朗,能上能下。

温格把只在法甲出场10次的迪亚比带到伦敦,温格是在切尔西手中抢来的迪亚比,把他当做维埃拉的接班人培养。当温格与迪亚比共同向人们展示一件阿森纳的2号战袍,谁也没有想到,这是一场虐恋的开始。

“二爷”的初亮相

因为身披2号球衣,迪亚比被阿森纳球迷称为“二爷”。球迷这个绰号调侃迪亚比:他的确是“二一场,爷一场”。

迪亚比曾经在枪手留下过数次长途奔袭,他一个人将球顺利的带到对方禁区前沿,像扛着炸药包的快递员,准时准点无损伤;

迪亚比的B2B能力

强悍的身体和细腻的技术

出色的传球能力

而他的另一面就是心智不成熟,曾经在阿森纳4-0领先纽卡斯尔的情况下,温格派刚刚伤愈的迪亚比出场,他遭遇坏小子巴顿的断脚式铲断,一怒之下掐脖子的动作染红离场,最终阿森纳4-4被喜鹊逼平。

巴顿断腿式铲球

迪亚比暴揍巴顿

不管是惊艳还是奇葩,迪亚比向来神出鬼没的表现让人总是捉摸不透。谁也不知道,他这一场会给你带来怎样的惊吓。

再恐怖的身体素质,都敌不过对手的粗野。19岁,迪亚比在与桑德兰的比赛里,被对手丹-史密斯铲断脚踝。温格称之为“谋杀式铲球”,自此二爷开始自己的伤病生涯。

迪亚比19岁脚踝被铲断

效力于阿森纳不到10个赛季里,迪亚比因伤错过250场比赛,共有1937天都在伤病中度过,经历了大大小小42次伤病。

1937天是什么概念?迪亚比在阿森纳效力整整9年,一共是4745天,1937天换算过来是9年里的41%,相当于迪亚比差不多一半的阿森纳时光饱受伤病折磨。

温格的等待像极了爱情

温格从未抛弃迪亚比。

只有19岁的迪亚比接受3次手术治疗,自己的脚踝才恢复健康。医生说,这次伤病几乎终结了他的职业生涯。经历了8个月的恢复期后,温格将迪亚比在6-3大胜利物浦的比赛里派出场。

自此之后,迪亚比的伤病从未在自然年缺席。2007年4月,迪亚比脑震荡受伤,同年11月,他的背部又遭遇了伤势。迪亚比受伤频率最高的地方来自他的右腿,累计遇到过16次伤病,腿筋、膝盖、脚踝以及腹股沟处都出现过问题。而困扰迪亚比的问题是肌肉,温格说是迪亚比的体质问题,而迪亚比的肌肉因为长期伤病,从未恢复到最佳竞技状态,长此往复变成恶性循环。

迪亚比的42次伤病解析

“我已经不敢出现在阿森纳的球场里,”迪亚比自己说道,“我坐在看台上又不能出场,我心里着急。而我后来被球迷的质问‘你还要养伤多久?’,这些问题把我问怕了。”

迪亚比有过一段在阿森纳的健康岁月,2008到2010年,迪亚比分别36场和40场,两个赛季贡献11球。看上去是黑又硬的他,却踢出了细腻的技术足球。2012年,他扛着饱受伤病折磨的身体,踢出了阿森纳生涯最后的高光比赛。

外表黑又硬,却是技术高手

2012年迪亚比最后的高光

择出危险球,化险为夷

长途奔袭喂饼

当博格巴出道的时候,就无数次被提及像极了迪亚比。博格巴2018年再次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自己谈到迪亚比充满溢美之词:“他作为box-to-box球员是独一无二的,但他的伤病太多了。他在阿森纳的时候,踢得太惊艳。人们已经忘记了他。在法国国家队,他同样强悍。我向他致敬,永远难忘,我在他身上学会很多。”就像博格巴曾经说过的,迪亚比是比他还要恐怖的球员。

博格巴眼里的迪亚比

江湖流传着“温差签”的段子,调侃温格未能签下的球员,未来都成长为现象级球星。而温格的另一个段子“最强之人已在阵中”,主角正是迪亚比。“伤愈复出的迪亚比,将是我的最佳引援。”温格如是说道。

温格对迪亚比的不离不弃,像极了爱情。9年1937天伤病,迪亚比承受了多少伤痛,温格就承受了多少压力。

温格对迪亚比的爱是无条件的,是建立在一种直觉,一种信念之上。温格相信他会变好,相信他会用行动反击质疑。温格相信迪亚比,仅仅是因为他相信。

“这种情感某种程度上是盲目或是倔强,但我却相信这是一种美德”,英国媒体每日电讯报专栏写道。

2015年阿森纳决定不再与迪亚比续约,即便阿森纳已解约,他们仍然允许迪亚比随队训练,直到他找到新东家。

从每一次伤病中复出需要勇气,每一名枪手都爱二爷

结语

两个赛季在法国的闯荡,迪亚比只有10次联赛出场。

当迪亚比宣布退役,他这样描述温格:

“我没有太多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每当谈起阿尔塞纳,我总是想起很多事情。他对我的支持和帮助简直不可思议,是他把我带到阿森纳的。”

“温格是一名完美主义者,他曾经就是我的父亲兼导师,我对他无比尊敬。我现在只是想对他说声谢谢。”

再见,二爷

整个生涯,伤病充斥着整整12年时光。江湖再无二爷,二爷也再无病痛。

(门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