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名宿小杨阳:搭档外籍裁判执法体会深 劝中国运动员别冒险

腾讯体育2月24日讯 (撰文/叶珠峰) 平昌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经历多次“判罚风波”。针对这一现象反映的问题,中国滑冰协会在改革时,提出了邀请国际裁判员执法国内比赛的新举措。本次在天津举办的中国杯精英联赛总决赛,外籍裁判真的来了。执法过冬奥会、刚结束世界杯执裁任务的澳大利亚裁判詹姆斯担任本次比赛的主裁判,昔日短道名宿小杨阳担任副裁判长。

小杨阳担任精英联赛总决赛副裁判长

赛事竞赛委员会主任王石安透露,短道速滑界达成的共识是,离北京冬奥越来越近,执法判罚必须向国际靠拢。国内的裁判、教练也普遍反映:是件好事!

名宿小杨阳:感受外籍裁判风格 自己也在学习

昔日中国短道速滑“四朵金花”之一,名宿小杨阳现在的身份是中国滑冰协会的裁判。本届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总决赛,她搭档詹姆斯执法,就感受到了外籍裁判工作当中的一点一滴。

“每年,国际滑联的短道速滑技术委员会,都会对于判罚标准和细节作出一次调整。像平昌冬奥会后,委员会对于判罚作出了新规定,比如直道、弯道、入弯道的路线演示、相关动作,都给出了明确的规范,并编写了一些新符号,可以说规定得非常细致。”小杨阳表示,作为裁判员,就要主动去学习规则上的所有细节,结合实战来加深体会。

据悉,国际滑联会议中,规则变化的会议纪要等相关文件,都已经传达到了各个队教练手中。

在小杨阳看来,这对中国的裁判也是一种挑战。“裁判必须要仔细学习了解各种犯规动作的专属名词,通过多个角度的视频回放互相印证细节,去准确界定判罚。”

现在的国内比赛提供了很多服务裁判成长的条件。小杨阳回忆,自己还在当运动员的年代,一年到头也就五六场比赛,这个赛季已经增多到21场,简直不可想象。

“一定要在自己的路线上滑行,别去做冒险的动作!”这是小杨阳作为裁判给后辈们提出的最实在的建议。

“我过去当运动员的时代,因为没有视频回放系统,主裁的主观成分非常大。现在的视频回放系统已经非常先进。主裁判作出判罚之外,还要参考结合视频回放裁判,副裁判的意见。像詹姆斯会问我们,你同意我的判罚吗? 这时候主裁的主观意见不再是唯一结果。”

外籍主裁每天带国内裁判复盘

比赛过程中,出现判罚问题,澳大利亚主裁判詹姆斯会耐心地看着录像地给小杨阳讲解。而比赛结束后,詹姆斯还要带国内裁判进行复盘总结,回顾一天比赛下来的部分录像回放,中外裁判还就很多细节进行了业务探讨。中国滑冰协会经过梳理总结,找个恰当时机进一步同步给教练和运动员。

相比于小杨阳介绍的情况,外籍裁判还看到很多非比赛环节中,细节方面的“不规范”,明确指出如果是在国际比赛中,可能会警告、做出判罚。

例如发令员吹哨后,有些运动员拖延很久才站在起跑线上,有的还与场边的教练继续商谈“战术”……这种情况一旦到了国际比赛上,队员可能会被警告甚至被判犯规。假设真的遇到这种情况,运动员的比赛心态无疑会受到影响,被判出局更是非常不值得。王石安在这次比赛中就走到教练席附近,提醒了教练员这件事。

教练围观视频回放系统

教练席旁边,有一台可以观看慢动作回放的电脑。一群教练对着电脑屏幕指指点点,形成热烈的探讨氛围也是一景。

“这是一件好事,我们也是在学习感受外籍裁判的执法,看看判罚与我们过去的理解有什么不同。”曾培养出李靳宇的内蒙古队主教练赵淑琦就表示,“像我们的小队员这么小年纪比赛,就能知道国际裁判是如何判罚的,对他们而言是很大的收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